英國的三位伊莉莎白,你看過幾部?(中)

1 / 1

第二位、【伊莉莎白】【伊莉莎白:輝煌年代】從小夾縫求存的童貞女王Elizabeth Tudor

1998年上映的【伊莉莎白】和2007年上映的【伊莉莎白:輝煌年代】相隔9年,女主角都是凱特布蘭琪,這一點也不奇怪,因為兩部電影的故事設定相差27年,凱特布蘭琪從第一集詮釋伊莉莎白如何從公主登基為女王,到第二部電影輝煌年代描述伊莉莎白帶領當時國力薄弱英國,抵抗強敵入侵,漸漸走向世界強國之列。

這位處女座的伊莉莎白女王終身未嫁,在當時國王和女王的婚姻是攸關國家命運的,因為那代表著你擁有哪個國家勢力的支持,但是這位『童貞女王』終生沒有結婚,她說她嫁給了英格蘭,英格蘭是她奉獻生命守護的全部,伊莉莎白不願她在位時,讓其他外族勢力插足英格萊的未來。處女座女王以處處小心謹慎聞名,而且穿著打扮到後期也是非常著重繁複的細節,所以她從頭到腳都是厚重繁瑣的裝飾,伊莉莎白時期的衣著細節處理得非常精細。

這位公主是非常驚險才當上女王的,她的媽媽是亨利八世最有名的老婆安柏霖王后,因為亨利八世為了她母親跟羅馬教廷翻臉,把英國國教從天主教改為新教,你知道在那個年代改國教是非常大逆不道的,即使是國王,一下子把全國人民的信仰改成一個較少信徒的新教,面對的民意挑戰和宗教勢力反對是非常大的,為什麼國王要冒這個險呢?因為他很想娶安妮博林為后,可是麻煩的是他已經有了一位王后凱薩琳,國王如果要另立王后的話必須要把凱薩琳王后廢黜離婚,但是離婚得經過天主教廷同意才能離婚,偏偏凱薩琳王后也沒犯什麼錯,所以天主教廷也不同意國王離婚。結果亨利八世一氣之下就改信奉新教,覺得我不玩你天主教這套總可以吧,為了取第二任妻子,這位國王亨利就把英國國教改了。可是娶了安妮之後,剛開始覺得挺新鮮的,獲得一個聰明睿智的美人,但安妮王后野心很大,除了想追求更高的權力之外,還有一個隱憂是生不出兒子,她和國王的第一胎就是生了伊莉莎白公主,之後生的小孩不是死胎就是流產,這讓一直想要兒子的亨利也對她失去興趣。最後安妮王后因為劍走偏鋒跟別人通姦,不知是真的假的,電影【美人心機】裡面是這樣演的,總之她被誣陷與人通姦所以被國王以通姦罪砍頭。亨利八世很快就再娶了第三任妻子,伊莉莎白很小的時候媽媽被砍頭,爸爸一路娶了六個老婆,而且一不爽就把王后砍頭,在這種家庭下成長的伊莉莎白,爸爸對伊莉莎白和凱薩琳王后的女兒瑪莉公主都不怎麼善待,亨利八世交代死後王位由兒子愛德華六世繼承,如果愛德華六世死後沒有兒子,由姐姐瑪莉公主繼承,瑪莉死後無子才輪到伊莉莎白繼承。照這個順位看起來,伊莉莎白繼承王位的機率是很小的,但歷史就是這麼巧妙,最終王位還是落到伊莉莎白身上。

結果愛德華登基沒幾年因為體弱多病就病死了,瑪麗公主登基為瑪麗一世,人稱血腥瑪麗就是她,因為她童年看見她與母親的生活被伊莉莎白的媽媽破壞,復仇心很重的她極力恢復羅馬天主教,在宗教改革過程中,燒死了300名反對她的新教徒,所以有了血腥瑪麗的稱謂。她把仇恨投射在伊莉莎白身上,用盡辦法想置迫害她。還好伊莉莎白一直很低調裝弱,降低瑪麗公主的戒心,瑪麗當了五年的女王最後也在悲憤中過世,膝下也無子,所以王位最後還是輪到伊莉莎白。因為瑪莉女王的鐵血殘忍作風弄得英國人民人心惶惶,瑪麗死後大家非常期待且歡迎伊莉莎白繼位。

伊莉莎白是個有愛人但不被愛情沖昏頭的女王,她有一個寵臣萊斯特公爵達得利,在電影輝煌年代中也對航海冒險家華特雷利爵士有情愫,不管對這些男人有多少情意在,理智的伊莉莎白都沒讓男人影響到她的政權,她看過自己的爸爸如何對待王后,也明白有多少覬覦英國勢力的貴族想通過聯姻控制英國,所以她選擇不婚,而且她是個非常重視商業的女王,鼓吹海上探險與發展海軍,目的在於擴張海權和開發新殖民地,因為國家投入非常多資源在航海勢力的發展,也讓英國在18世紀初成為海上霸權強國。

輝煌年代電影裡演的是1588年英國擊敗西班牙無敵艦隊的侵略,當時西班牙是海上霸主,對英國的海軍發展造成壓制和威脅,但伊莉莎白默許英國海盜去攻擊掠奪西班牙船隻和殖民地,試圖壓制西班牙的銳氣,直到被軟禁的蘇格蘭女王瑪麗企圖造反,伊莉莎白為了鞏固王位下令處死瑪麗,軟禁了瑪麗十八年,一直容忍這個宣稱自己才是正統英格蘭女王的政敵,但沒想到白目的瑪麗以為自己有機會能扳倒伊莉莎白,私下勾結要暗殺伊莉莎白,最終被發現叛亂而遭砍頭處死。

西班牙一直都是天主教的擁護者,他們認為伊莉莎白非正統英國王室,蘇格蘭的瑪麗才是正統繼承者,伊莉莎白殺害瑪麗就成了西班牙出兵的藉口,而伊莉莎白不僅對內要肅清叛亂者,對外還要正面迎戰西班牙的攻擊,大家都在看這位女王該如何反擊。還好這場戰役贏了,讓西班牙知難而退,也讓英國人民士氣大振。伊莉莎白很懂得國際局勢的平衡牽制,她利用西班牙和法國的矛盾,讓英國避免捲入歐洲鬥爭中,能使國內政局穩定發展。她與法國公爵維持著長期的戀愛關係,鞏固法國與英國的關係。伊莉莎白懂得戰爭帶來的代價,所以在宗教和外交衝突上,她都擅長選擇和解來避免英國內政付出巨大代價。

如果你想看16世紀伊麗莎白時代的超誇張華麗裝扮,歡迎把電影找出來看,也可以看看2018年的電影【雙后傳】(Mary Queen of Scots),這是從蘇格蘭瑪麗女王的角度還看她和伊莉莎白的這段歷史,電影裡的伊莉莎白是瑪格羅比飾演的,瑪麗女王是由【她們】的女主角瑟夏羅南飾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想聽我聊更多的電影,歡迎收聽podcast【電影關係星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