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妮撿影格|In The After ▶ 藍色大門

1 / 1
我叫張士豪,天蠍座,O型,游泳隊,吉他社。
 整個夏天都快過完了,好像什麼事都沒有做。但是總是會留下一些什麼吧,留下什麼,我們就變成什麼樣的大人。
我似乎看到多年以後,你站在一扇藍色的大門前,下午三點的陽光,你仍有幾顆青春痘,你笑着,我跑向你問你好不好,你點點頭。三年五年以後,甚至更久更久以後,我們會變成什麼樣的大人呢?是體育老師,還是我媽?雖然我閉着眼睛,也看不見自己,但是我卻可以看見你。

2002以後的不論多久,六、七年級的觀眾再看這部片都覺得有後設感,永恆純粹的台詞、表演、人設,賦予與未來對話的魔幻感

也會有2006 #危險心靈 同影感

「你希望你兒子,長大後會成為什麼樣的人?」 「只要他不要像路上的行人一樣就好了。」 「可是為什麼大家長大後,都是面無表情、面無表情的活著?」

除了經典台詞,《藍》的跳針台詞設計也是人設魅力,片中孟克柔和張士豪的對話多半重複同一句話,將青少年固執單純死心眼無聊的特徵表露,非編劇詞窮,當觀眾覺得張士豪很盧時,就對了。

 

我最喜歡的片段是兩人等紅綠燈時,挪單車為領先對方一步的互動,那不是愛情,是不約而定的玩伴,所有單車的戲份鞏固《藍》的可愛孤寂調性。

 

 

同志青少年煩惱軸心議題前衛 它不是愛情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孟克柔和張士豪是情敵和單戀關係,「情敵喜歡我」「我喜歡的他喜歡的人喜歡我」,「張士豪想追孟克柔」,「孟克柔喜歡喜歡張士豪的人」。

小鎂接了兩部複雜男女戀片,2012 #女朋友男朋友 又是「我喜歡的他喜歡的人喜歡我」,只是一部是同志角色一部不是。

如果你17歲,你想的只是能不能上大學,你該是多麼幸福的小朋友啊。

被單純稚氣的張士豪喜歡的早熟的孟克柔不是為賦新辭強說愁,他說的這句台詞,如果放在戰亂國家...如果放在57歲的同志身上...

 

表演

為陳柏霖和桂綸鎂量身訂做的角色,尤其陳柏霖就是聰明自信專情男生啊,無敵討喜。

如果有一天,或許一年後,或許三年,如果你開始喜歡男生,你一定要第一個告訴我。

有沒有深情對人說過什麼類似蠢話 ? 我倒是和張士豪說過一樣的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015 Marie Claire美麗佳人《1+1大於2》系列微電影:In The After

 

2020金馬 孟克柔和張士豪一起頒獎給易智言。

 

《藍》導演 : 易智言
文本圖片來源:goldenhorsefilmfestival instagram、豆瓣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