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妮撿影格|單色濾鏡即視淹溺 ▶ 藍色恐懼、灼人秘密

1 / 1

√ 藍色 / 紅色

藍色是《藍》Perfect Blue英文片名Blue(ブルー)日文幻覺的意思,《藍》影片視覺倒是紅色元素蠻多。

紅色是《灼》妮娜的惡夢、創傷後的幻覺,受傷的現場多是紅色印象。

 

《藍》線性敘事,歌星轉型演員的過程,以假亂真拍性侵戲、被變態粉絲騷擾。

《灼》非線性敘事,順敘、插敘、倒敘,演藝圈上位的過程和創傷症候群的狀態。

 

喜歡 NINA WU 英文片名比較無法看穿是什麼片的懸念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跑龍套一躍成鳳凰

《藍》未麻唱跳偶像女團單飛,轉型演員。

《灼》妮娜不紅演員兼直播主想站穩成名演員一席之位。

成名代價跳板接不正確情慾表演 ( 性侵戲、3P戲、裸露 )

並非工作內容不正確,是勉強自己做不情願的事,而後心理生病。但《灼》是再增加「意外」,讓「爭取上位」變得好像不正確。

演藝曲線上,未麻從偶像變脫星、妮娜從nobody變知名演員。未麻不是想當更紅鳳凰,未麻 : 不想麻煩大家

真的紅了嗎?兩部皆採劇中劇方式,顯然兩主角都接演爛片。未麻吸異男偏激粉、妮娜沒有粉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性暴力

螢光幕前的職場主角,女性較具故事發展性,權力的角力包含性控制。

女性和螢幕文化共生態面貌是什麼

未麻片尾殺自己的自己,為何現形成較拙劣外貌的兇手? ( 美醜審判養成來自何? )

妮娜片中同志人設還是有性自主的嶄露,也設計女同和異男角度衝撞張力。

 

√ 類型

兩部是犯罪驚悚。性加暴力元素很難不走向驚悚型態發展故事,《藍》接二連三演藝圈殺人事件、未麻幻想出自己另外的人格,自己追殺自己。《灼》劇組潛規則暴力、三號面試者是妮娜時常幻想出的自責人格,片裡又落海又火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藍》有多個瘋子 《灼》有1個瘋子

《藍》動畫形式的劇本優勢更是血腥無厘頭的發揮。

 

√ 現實與夢

敵我視角切換

《藍》冒充未麻身份的網站「welcome to 未麻的部屋」,以及窺視未麻房間的鏡頭視角...

最後的敵人是自己。

剪接霧煞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灼》事件虛實、時空順序已然非最重要,天馬行空的劇情跳脫性暴力議題電影成規。

 

一部是奇幻驚悚動畫,一部是#metoo 電影,前者影壇地位討論度高,走在早期前衛議題動畫,現在看還是驚人。後者反倒討論度少,但它的指控向度是非常強的,電影作品反省演藝圈體制陋習,主流媒體如何不爆雷聊天宣傳,它和#無聲 不一樣,媒體和學校有距離的安全感,媒體自省 (自控訴) 是更困難,片中演藝圈工作者群的嘴臉,我們並不陌生,感到不陌生的如常是單色濾鏡的淹溺。

 

導演 : 今敏 / 趙德胤   編劇 : 村井貞之 (竹內義和小說《Perfect Blue:完全變態》) / 吳可熙、趙德胤

1997#日本動畫 《藍》2010 #金馬影展  2020 數位修復版 / 《灼》2019 #金馬影展

文本圖片來源 : IMDb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動畫對應真人電影文本 相關影題  待在裡面與外面的比利 ▶ 神隱少女、刺客聶隱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