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滅之刃》夯什麼?,剖析2019-20年現象級動漫。

1 / 1

2020.11.24(二) / 文: Mr.Kev

在疫情的影響下,導致許多大片延期上映,但是依然不能小覷《鬼滅之刃》帶來的魅力,接下來,讓我們看點劇情剖析近年來繼《你的名字》及《進擊的巨人》之後,2019-20年超現象級動漫──《鬼滅之刃》。

跳脫善與惡,這不是一個單純懲惡揚善的故事

       故事背景設定在日本大正時期,以賣炭來維持家庭生計的平凡少年竈門炭治郎,如往常一樣回家時,卻發現家人遭到殘忍虐殺,而唯一倖存的妹妹禰豆子卻變成了鬼。為了讓妹妹變回人類,以此為故事起點,炭治郎踏上了成為獵鬼人的旅程。

「即使不斷地失去,人也只能活下去,沒別的辦法,無論遭受多嚴重的打擊都要活下去。」

       哥哥是鬼殺隊,妹妹是鬼,身處完全對立面的兩人,在彼此感情的羈絆下,也模糊善與惡的界線,哥哥要守護的對象不是鬼而是自己的妹妹,「羈絆」與「守護」讓作品從單純的打與殺之間,昇華了作品的品質外更刻畫出人性的高貴。       

       在鬼殺隊入隊選拔時,作為主角開篇前第一位遇到的Boss「手鬼」,過去身為人類時,每當夜幕低垂,害怕黑暗的他,都會希望哥哥在自己身邊,像往常一樣牽著自己走過黑暗的道路,變成鬼以後,雖然吃掉自己的哥哥,但是抱著「想再次牽起哥哥的手」的強烈思念,化作一隻全身佈滿「手」的鬼,炭治郎的溫柔讓手鬼重新拾起了人類時期的記憶。

在黑暗中過了47年,這一次終於再次牽起了哥哥的手。
「為了以後不再有人被殺害,我依舊會毫不寬貸一刀揮向鬼的脖子,但是對身為鬼感到痛苦,對自己所為感到後悔的鬼,我不會踐踏他們,因為鬼也曾經是個人類。」──《鬼滅之刃》

      《鬼滅之刃》裡吃人鬼的內心都是脆弱的,散發著悲傷的氣味,因為「渴望」,才會利用憤怒和破壞來表現,令人欣慰的是,在灰飛煙滅前一刻,炭治郎的溫暖重新喚醒了他們內心的聲音。

---

世界上不是所有事情都能用二分法決定,就像是社會中不存在絕對的善惡 。

       大部分吃人鬼的背後故事都讓人心酸,原生家庭的變故抑或是才能不被重視而造成價值觀的扭曲,劇情描寫出人類的貪與痴,以及更多殘酷冰冷的現實,而炭治郎的純真則是我們內心深處的一道良心,在這個人情冷暖的社會裡,顯得如此「溫暖」與「純粹」。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動畫化的魔力

       原作從 2016 年在《週刊少年Jump》連載,更是神秘新人作家吾峠呼世晴的第一部作品。

「親情、友情、奮鬥與努力」

Jump王道漫畫不可或缺的要素,但是過於主流的設定,卻也曾經是鬼滅的致命傷。

       而初期漫畫銷量的一般,使得一度接近腰斬的命運,直至主線故事進入「蜘蛛山篇」後,武打場景的豐富,也開始穩定獲取讀者青睞,而真正開始「鬼滅熱潮」則是在動畫開始之後的事。

鬼滅的成功不是偶然,幕後推手ufotable是一大助燃

       時間倒轉回2018年,當鬼滅交由ufotable製作的消息公開,不少粉絲的心情應該都是很雀躍不已,回頭看幽浮社過去作品《空之境界》《Fate/Zero》等作品可知一二,以CG作為招牌的ufotable製作出的絢麗與飽含衝擊力的視覺效果,絕對是業界數一數二。

       果不其然,自從2019 年 4 月動畫化並在同年的 9 月動畫版第一季完結後,動畫人氣的帶動, 播出期間,漫畫銷量從4月的350萬本,短短5個月的時間已經提升至1200萬本,更在今年10月份正式突破至1億本。

      就今天來看《鬼滅之刃》的爆紅,使這場大火持續燃燒的關鍵,除了非單純正邪對立的劇情與人物魅力外,ufotable則是這股熱潮的助燃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小結:

       結合天時地利與人和,《鬼滅之刃》題材的所描繪出的現實,恰巧也與現今人們所身處的當下習習相關。同樣是突如其來的一場劇變摧毀了炭治郎原本和樂的家庭,炭治郎選擇擔起拯救妹妹的責任;而2020年所爆發的COVID-19疫情,讓每個人都措手不及,生活方式劇烈改變,經濟被迫停滯發展,世界在崩塌的一邊,人們也別無選擇地得與病毒作戰,不管眼前的改變有多麼震撼,發生的已經發生了,乾脆擁抱它吧。

「衰老和死亡都是人類這種短暫生命的美好之處,因為會衰老、會死亡,才令人覺得可愛,尊貴。」──炎柱.煉獄杏壽郎

(以上圖片出自《鬼滅之刃》劇照,圖片僅文章分享使用)

《延伸閱讀》

【電影】對, 我們都是──《怪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