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孤味》你能看見多少自己?

1 / 1

由徐若瑄監製電影《孤味》,以女性故事為主軸,引領大眾反思女性在當今社會裡,你是活的自由,還是依舊被傳統觀念拘束自我;近幾年,女權意識抬頭,大家開始紛紛注重女性權益,但近年來政策法案修改,也未能確保社會對女性的認知,因此《孤味》闡述許多女性的心境,以及女性自身對自我該如何的框架;但在我看來並非僅有女性,許多觀念依舊框架著現今大眾。

以下來看看劇中,你是不是看了自己又或者那是你身活周遭的故事:

#夫妻是一輩子
夫妻是一輩子,這句話象徵婚姻的忠貞與承諾,不可否認它的存在具有一定的重要性,但關於一輩子的約定在那個年代默默地成了女性的枷鎖;但隨著社會觀念的改變,「離婚」這件事已經不再那麼的稀奇,但社會賦予「離婚」的觀點往往是偏向負面的意涵,但它並非一件負面的事,婚姻建構在信任、依賴與愛情等等要素之上,當你感覺缺少哪一個重要的要素,你可能會選擇分離,那並非是一個最好決定,但那會是個勇敢的決定。
圖片取自電影《孤味》。 圖片取自電影《孤味》。
#告別式的習俗儀式
劇中阿公離世後的相關的禮俗程序,非基督教徒並且有經歷過親人生理死別的觀眾,應該有許多的感觸,不知覺有那麼一點的熟悉,許多的程序與習俗規範著大眾,你該如何選擇符合道德規範,你該如何處理才能符合社會對「孝」的定義等等。那些習俗是世代流傳下來,具有文化價值保存的意義,但並非是人拿來衡量一個的人對親人關愛的標準,文化習俗值得你學習,但並非你批判人的根據。
圖片取自電影《孤味》。 圖片取自電影《孤味》。
#羨慕你自由自在,不像我只能被關在這裡
「自由」就像一隻鳥,牠自由自在地飛翔,看見多少人對牠的渴望;你羨慕那些鳥嗎?如果你羨慕那些鳥,我想不管你是否覺得自己還年輕,只要你還活著,你可以鼓起勇氣為自己裝上翅膀,勇敢的去闖,放膽飛翔,即便失敗,它會帶給你意想不到的成長,你或許不再羨慕他們,因為他們必須漂泊堅強。如果你是一隻鳥,你在航道裡飛行還順利嗎?如果累了記得停下來休息,你的自由還得揮灑大地的廣闊。
自由誰有不該羨慕,你能看看你擁有多少。並非最好但你有你的光彩。#你還年輕你還年輕
圖片取自電影《孤味》。 圖片取自電影《孤味》。
#有些事不是自己能決定的
人為獨立的個體,但出生在一個群體裡。你的決定並非能夠全然只顧及自己,想想看你有多少決定必遷就多少人事物,到後你可能必須承擔後果或者後悔,你會無奈那些枷鎖,甚至埋怨。兩全其美的方法不好找,也不一定找得到,但在決定前多些推演,做好預期心理,我想你能少一點遺憾。


反思:
我不可能只為自己而活,但我想我會在不傷害人的前提下,活出自己。
圖片取自電影《孤味》。 圖片取自電影《孤味》。
#你要的是放下
電影的轉捩點,你必須去找解開結,放下才讓彼此接近。相信讀者們一定有經過一些遺憾、傷害和不願提及的過去;有些人選擇包裝自己,裝作若無其事;有些人選擇遠離,不看不碰,也就不痛;也有些人選擇去面對問題,解開謎底與誤解,讓自己開闊一點。
反思:
不管你選擇哪一種,只要你還能勇敢活著,面對自己與世界,關於放下這件是並不急,我們將他交給時間。
圖片取自電影《孤味》。 圖片取自電影《孤味》。

無論你是個傳統的人,還是不傳統的人,好好得活出自己是生命最大課題,不用活得多厲害多精彩,但要活得快樂,活得愛自己,你的樣子將擁有最動人的美麗。

#孤味 #陳淑芳 #徐若瑄 #謝盈萱 #孫可芳 #丁寧 #于子育 #張鈞甯 #2020電影 #台灣電影 #影評初學者#部專業影評#歡迎建議 #感謝 #反思分享 #傳統文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