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孤味 Little Big Women – 今年銀幕上最令人喜愛的女人們

1 / 2

編導許承傑精彩的長片處女作《孤味》,極為細膩、優雅地捕捉著家庭日常生活的各種瑣碎小事,電影沒有如多數家庭通俗劇,透過大量地劇情轉折、對話、爭吵來推動劇情 (電影後段的這些元素較為頻繁,但出現的時機恰到好處),因此故事節奏比多數家庭通俗劇沈穩、緩慢許多。

.

《孤味》聚焦於五位女性角色 (橫跨三個世代的演員陣容都交出出色的表現,特別是陳淑芳與謝盈萱),這群女人在各自的人生中追求幸福快樂、享受彼此相處的時光、緬懷逝去的家庭成員、放下過去的傷痛與不捨,這部家庭通俗劇因而詭異地正向樂觀卻也同時充滿著一股抑鬱感。電影描繪著家庭成員之間堅不可摧、卻極為脆弱的聯繫,我們總是將心事瞞著家人,但家人往往能輕易察覺我們內心的不對勁,這群女人絕不輕易表現出她們內心如滔天巨浪般的情緒波折,但她們的表演一再提醒著我們她們內心的感受。最終,那道將家庭緊緊聯繫著親情時而顯得極為複雜。

.

許承傑的執導手法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是枝裕和的風格 (而是枝裕和則是深受小津安二郎與侯孝賢的影響),這位執導《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海街日記》、《小偷家族》的日本大師極為擅長在他的家庭通俗劇中表達家庭關係的失衡與家庭成員的缺席。正如小津、侯孝賢、是枝裕和,許承傑的《孤味》透過相當簡潔的篇幅去點觸出心碎、喜悅的時刻,你會輕易地注意到這些無止盡、緊緊糾纏的痛苦、淚水、歡笑,都像是有個人在背後偷偷輕捏了你一下,將你深深地掐住在這股情緒之中。

.

在電影裡頭,陳淑芳飾演的母親以製作蝦捲獨自養活家庭的女兒們,剛油炸好起鍋的蝦捲仍然滾燙,吃下去帶有些鹹味,咀嚼久了開始散發出一種甘甜。《孤味》充滿著這種甜美、心酸、與甘苦,許承傑的故事描繪著相當細微的愉快與憂愁,這是一部需要觀眾放下腳步,細細體會著種種人生旅途中極為關鍵的微小時刻的電影。《孤味》讓觀眾相當容易地去感受到這群女人的情感重量,觀眾還會深刻地感受到許承傑深深地心愛著這群女人,這種憐愛情緒會迅速感染觀眾,使得我們也開始關心起她們,當到電影結局最後,我們必須與她們告別時,我們仍真心希望她們能抵達幸福的應許之地。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原文章刊登於此:https://pinfilmreview.com/2020/11/07/little-big-women-ch/

#孤味 #金馬影展 #陳淑芳 #謝盈萱 #徐若瑄 #孫可芳 #陳姸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