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德黑蘭行動 Tehran – Apple TV+的以色列影集描繪著逼迫我們做出抉擇的世界

1 / 2

諜報類型的故事過去向來是男性為主導,但近十年來我們看到一波崛起的新聲音,從《反恐危機》、《冷戰諜夢》、再到《女鼓手》,近期這幾部以女性為中心的諜報類型劇,為觀眾提供了不同的觀點,同時帶來了不同的敘事風格,這種精神同樣出現在一部以色列製作的諜報電視劇《德黑蘭行動》,這部分為八集播出的影集,在今年暑期時成為以色列當地的超級熱門電視劇,隨後由蘋果公司旗下的Apple TV+買下全球版權,從9月28日起每週更新播出。

.

儘管這是一部以色列製作的影集,《德黑蘭行動》大多數的場景都設定在伊朗,描述著從事間諜行動的代價,以及以色列、伊朗兩個歷史悠久的文明所承受的歷史重量。三位主創人Moshe Zonder (《高牆邊的混亂》的製作人)、Dana Eden、Maor Kohn讓影集成為一場高潮迭起的旅程,充滿著驚奇轉折與高速節奏,包裝著危機、動作、衝突、背叛、謀殺,但影集仍沒有因此減少對於角色人性化的描繪。

.

《德黑蘭行動》的開場便吊人胃口,我們跟隨著年輕的摩薩德特務Tamar (Niv Sultan 飾) 偽裝潛入伊朗首都德黑蘭,她這回的任務是去解除伊朗的核能發電爐,還要協助一場空襲行動順利進行,而當然任務計畫生變,導致Tamar踏上逃亡的旅程。德黑蘭是她父母的故鄉以及她的出生地,在她躲藏於此的同時,她開始挖掘家族的根源,並重新定位自己的身份。

.

儘管如此,威脅仍步步逼近,最大的威脅便來自一位德黑蘭的情報主管Faraz (演出過《反恐危機》的Shaun Toub 飾),他在無意間知悉一位摩薩德女特務潛入了國境,並致力於要追緝她到案。Faraz這角色大多數的篇幅都是作為增加刺激性的反派角色,但到頭來,他與Tamar形成了角色命運上的對照與呼應,他們都為了國家做出許多犧牲,但當國家利益與個人利益產生衝突時,早已深入其中的他們,卻都成為了之中受害者。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德黑蘭行動》透過相當出色的劇本與剪輯,讓觀眾猶如搭上一台雲霄飛車,體驗著豐富的劇情轉折、私密的個人情感,也同時深入探索以色列與伊朗兩個民族長期以來的政治衝突。在《德黑蘭行動》中的特務與刺客並沒有如007龐德或是傑森包恩一樣身手矯健、出手兇狠,他們都在政治與個人的雙重身份之間苦苦掙扎,他們跟我們一樣,被迫在混亂的政治風暴中,要做出各種艱難抉擇:何方才是我們該前進的?什麼才是我們該真正關心的?誰才是我們該愛的?

.

原文章刊登於此:https://pinfilmreview.com/2020/11/03/tehran-ch/

#影集 #影評 #AppleTV #德黑蘭 #Tehr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