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妮撿影格|鬼片色彩籠罩的樸拙經典美 ▶ 橘子紅了

1 / 1

很難想像這是二十年前連續劇的製作水平,不雞蛋裡挑骨頭的話,無懈可擊,腳本台詞可圈可點,藝術技術層面可做風格範影劇標竿,與近年夯古裝劇相比,好看度毫不遜色。

✃ ✃

八股狗血故事卻不拖戲、不鬆散、不芭樂,幾乎分秒是有機內容,人物性格和人物關係表達細膩,觀眾無論投射在秀禾 (周迅 飾)、耀輝(黃磊 飾)、耀華(寇世勳 飾)、大媽(歸亞蕾 飾),都能充分感同身受角色處境。

這是寇世勳表演空間最大的戲,人物內心需巨大轉折,世代交替尾聲必須凋零去蒂即使還有冒新芽 (有見世、知道世界在變的生意人) 的角色似乎為他量身定作。歸亞蕾則演活了迂腐世代愚婦。這是我看最過癮周迅演的戲。

演員們隨即一個眼神,都能交代愛恨關係,順應迂腐世事的口是心非都演極好。

 

兄弟爭一女 父子相殺

清末民初「娶姨太為傳宗接代」,延續(父)和推翻(子)這主題,必須有輸贏結果,於是乎它就不會是傳統女子爭風吃醋互鬥戲,墊底了厚實「新舊思辯拉扯」腳本範疇,例如,大媽防範秀禾看禁書,他知道老爺可能因看禁書才不要他的,他跟不上老爺的腳步甘願任命,防範「進步」---這本子就挺有意思的。題外,大媽一開始是想知道老爺讀什麼書的,他想多了解另一半,三十而已顧佳做先生的充電寶,比他知道更多,希望彼此有話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大媽和耀輝爭論「完美妻子養成教育」,「老爺論」V.S「男女平等論」,秀禾是兩者拉扯下的犧牲者,劇必須這樣寫,才夠深刻地打響守迂者的臉。

大媽:不看那些書,不胡思亂想,不走歪路,希望秀禾幸福。

秀禾問耀輝:我有幸福的可能嗎?

 

名為愛情劇的教育劇

長兄如父、長嫂如母,兄弟年齡差比父子,兩代愛情觀雞同鴨講,老的硬要教育(管束)小的,三角戀加父子情、母女情,人物又秉著高端社會家庭素質的氣質,因愛想尊重對方,矛盾乘以三。

兄弟表態競爭愛情,耀輝在橘園親情路上跑贏了耀華,父親輸給了自己,傷感大過欣喜。

大媽有當秀禾是情敵,秀禾卻在老爺面前直提太太有多愛老爺,感覺像孩子介入父母相處上的問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美術造型 配樂音效 鬼魅華麗

「徹底忽視身體存在」晚清女子服裝,表面看不見女子曲線,底下是生子工具的存在價值。

美術服裝設計葉錦添,沒有拷貝古實服圖案,創造超現實華麗,古典加未來感讓螢幕變成舞台。

導演李少紅選徽式建築,人造景,營造如煙似幻舊江南。

 

最突顯的鬼聲配樂,不正好配畸型故事,畸型遠比鬼還嚇人,鬼影幢幢是我最喜歡這劇元素,劇據說是原作小說作者琦君的長輩親戚姨太,真人真事改編,姨太的下場比秀禾還慘,骨子裡恐怖步步為營的浪漫愛情劇太迷人

✃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菀菀類卿梗玩不膩

#甄嬛傳 等許多劇影子,可見「愛你是因為你像我愛的那個人」,秀禾是年輕時的大媽,但耀華已無耀輝的年輕,所以耀華用照片初見端詳秀禾後,燒掉照片,因為那是耀輝和秀禾的合照,耀華不想承認他們很般配、不想承認他和大媽年輕時也相愛過。

 

2001 陸台劇

文本圖片來源:公視文學大戲 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