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愛裡找到自己ー「慾火烈愛 RED」

1 / 1

どれだけ惚れて、死んでいけるかじゃないの。

塔子與先生育有一女,外人看似幸福且平常的婚姻生活卻總是隔著一層霧,她始終為著「家庭」做一個好妻子與母親。某天塔子陪先生去參加宴會,巧遇前男友鞍田。這次的巧遇喚醒了塔子心中積累十年的孤寂和情感,鞍田的眼神和肢體都讓塔子更做自己一點。然而這段關係終究是場禁忌,因此也讓塔子與安田的命運走進了狂暴的大雪之中。

世界本來有很多種顏色,但是塔子的世界裡看不見紅色

原著為島本理生2015年出版之作品,獲得島清戀愛文學獎後卻出現了讚否兩論的情況。有一方認為這是部支持主婦外遇且犧牲無辜的孩子,傷害了家庭;而另一方則讚賞了島本細膩地描繪日本女性如何被困在男性主導的社會裡面,同時對塔子產生共鳴。

真正幸福的人生到底是什麼顏色,又應該望向哪裡。

鞍田さん、いきましょう。

當塔子開著車駛往朝陽初起的路上,她的瞳孔裡有一道光,宛如回應著從海平線裂開的太陽一樣,那是紅色,代表著一個堅定的女性。

電影上映時主打著「官能」二字,但激情的背後則是導演三島有紀子所提到的「セックスは始まりにすぎない、セックスのその先にある「人生の選択」を描きたい。」看著塔子和鞍田的親吻與擁抱,如同白石一文先前的作品《火口的兩人》一樣,無止境的孤獨吞噬了靈魂,而相擁則成為一場救贖。就算我們都早已站在火山的周圍,我仍能為你奮不顧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我們真的夠愛自己,我們應該要跟著身體的本能活著。

家族もいるのに、一人で生きてる感じする。

當同事小鷹跟塔子說出這句話的時候,正也點明了所有人的樣子。我們終究都像是一個人活著。

塔子從頭到尾都是一個人活著,做大家眼中的好妻子與母親,用忍耐成全一切。她的生命宛如開在大雪中的夜車,沒有方向沒有定所。

因此當塔子與鞍田相遇後,每一次的想念與呼喚都是一個選擇,選擇了生命應該與誰攜手又該走去何處。

我們分明知道許多事情在道德上無法原諒,卻還是卑微地追求一瞬的幸福。

先前提到塔子生活在沒有紅色的世界。普遍來說「紅色」使我們聯想到的無關乎是熱情、愛、佔有、慾望以及決心。然而在作品裡我們看到的塔子從來沒有這個顏色該有的特質。同時也回應了當代女性的生存困境。日本女性生存的社會困境已經成為隱性的問題,現今或許有更多如同塔子的女性被抹去了本該具有的「紅色」。

幸福的顏色是紅色。紅色是勇氣與愛的代表,是作為女性的我們值得驕傲的顏色。

與其說我們堅硬,不如說容易脆弱且易壞更符合自己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我看著鞍田最後一次與塔子相擁時,難能抵擋的心痛湧現出來。我這才發現原來那個可以使塔子發亮的人真的要走了,能夠接受不完全的她的人要消失了。

鞍田成全了「塔子」這個人完整的人格。他們的「不完全」完整了彼此身為「人」的部分。

約束の風景を見られる瞬間まで、ふたりを守ってくれる頑丈だけど危うい家。

塔子與鞍田從模型的大窗看出去的風景肯定是無與倫比的珍貴吧,那只能在夢裡實現的樣子給予了兩人歸屬,而這般景象也與塔子最後駛往無盡的道路上相呼應。

塔子並非拋棄自己。駛往天亮的盡頭的那刻,塔子才是真正的塔子。

闇があるからこそ、その中の微かな光が際立つでしょう。

本片於2020年7月10日由 #中影 發行全台上映。

(照片來源:慾火烈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RED #慾火烈愛 #三島有紀子 #島本理生 #夏帆 #妻夫木聡 #柄本佑 #間宮祥太朗 #電影 #日本 #戀愛 #女性 #movie #japan 

---------------------------------------------------------------------------------------------------  更多以及各項合作請至:akimokalih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