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妮撿影格|女人戲 ▶ 飲食男女

1 / 1

李安在專訪座談提及,以往多拍女人戲,希望能多陽剛一點。

#理性與感性#臥虎藏龍 、#色戒#喜宴斷背山#綠巨人浩克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雙子殺手 ..

無一不女,反抗主流、父權,如何比陽剛更剛,以柔克剛玩味空間可能才有辦法伸展。

《斷》男同志屍體被棄荒野,作為犯錯的警示,《飲》父女各自追求愛慾是難啟齒的家庭背叛。

 

女人群戲

清宮戲、職場戲、女兒家庭戲,三個女人一臺戲

VIP#宛如阿修羅 ( 非常推薦森田芳光2003作品 ) 。男人群戲兄弟械鬥、同志爭風吃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將一群女人放在一起,搶男人、搶心性高,心理層面複雜多,《飲》光父親從洗衣機拿出纏繞一塊的絲襪內衣、放錯女兒抽屜都有戲。 

清一色女兒

家長是男是女,戲發展完全不同,異性相吸,同性相斥。父女和母女戲表達方式就是不同, 母女戲多表面苛薄彼此,女兒不聽話是吃裡扒外,《飲》父女戲,對賴皮的女兒和剛強的女兒叫起床有不一樣的口吻,對最大最小的女兒也有差別期待。

姐妹之間嘴上較勁,也隱約透露各自對父母的觀感不一,和自身在家裡的理解。

 戲謔角色不手軟

整片笑點最多在大女兒身上,越殘忍對不能被開玩笑、雷最多的人開刀越好笑,喜劇建立在悲劇上,戲謔但無惡意調侃,編導功力蓋世。

 

食色性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告子 :「食色,性也」,食慾性慾人的本性。

食在戲裡光明正大攤桌,家人的私人慾求和想擺脫又牽絆彼此,不能攤桌講清楚的不光是性 ( 屋外貓叫春反映屋內人 ),還有因擔心指出對方弱點,一家人個性都好強。

 

我是為你好

#血觀音#誰先愛上他的 ,在其它主題包裝下,裏頭包藏此詞,很多心理書籍也談及這句話,背後諸多意思。

為了爸好、我也不想多吃團圓飯、年紀也相當的伴,所以「梁伯母來陪爸」,就算是討厭的巫婆畢竟能代替自己做不到的。

 

最想離開的最後留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片頭家裡掛似二女兒的遺照,二女兒最像母親,母親不在卻守顧這家。遺照預言最先開口要離家的二女兒,最終會在家。

一個廚房容不下兩個女人 ( 更正,容不下兩人,性平意識抬頭,廚房不是女性空間。)

唯一如父高廚藝也是二女兒,廚房的使用描述權力角力的轉換,朱父不讓女兒待廚房,是因廚房活兒太辛苦。一個家誰主廚,家庭氛圍結構改變,#都挺好 做得挺好。

 

敢叛逆的心最軟

李安的電影特色

 

1994的台灣景、人造型、流行歌、眾演員,不滯留時間仿不來永恆的獨特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文本圖片來源 : 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