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誰先愛上他的》︱告訴你愛的模樣

1 / 1

═══════════════════════════════════════════════════

想知道更多電影戲劇一手消息嗎?快來這些地方找我 👇


 

2019 年 2 月 1 日,《誰先愛上他的》在跨國 OTT 平台 Netflix 上架,全球超過190個國家皆可透過網路欣賞這部電影。
 

5 月 17 日是「國際不再恐同日」,而這天亦是台灣婚姻平權歷史性的一刻,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讓同性伴侶合法結婚的國家。一轉眼,台灣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已經過一年。
 

2020 第 18 屆台灣同志遊行」(Taiwan Pride)將在明(31)日登場,今天來帶大家回顧這部 2018 年的經典作品《誰先愛上他的》。
 

▍▍
 

《誰先愛上他的》是一部描述另類家庭三角關係的電影, 劉三蓮(謝盈萱 飾)在丈夫宋正遠(陳如山 飾)過世後,發現保險金的受益人被改成了丈夫的外遇對象:高裕傑 阿傑(邱澤 飾)。
 

對劉三蓮來說,相處十年多的丈夫外遇已是一大打擊,但最讓他無法接受的是,丈夫外遇對象竟是一名男性。但是為了兒子宋呈希(黃聖球 飾)的未來,劉三蓮依舊決定找上門討公道。
 

就此,他們的生活開展成一齣無厘頭的鬧劇,很好笑,笑到一半突然想哭,哭完之後,五味雜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我是同性戀。」 

 
阿傑與宋正遠的日常裡,有這樣一段對話:
 

短短一段雲淡風清的對話,卻將同志日常的困境表露無遺。傳統的道德框架,無形地束縛社會大眾。在現今算是風氣開放的社會裡,部分的同志依舊載著面具,像隻變色龍般,完全地融入社會,無法展現真正的自我。
 

就因為如此,宋正遠決定載起「正常的面具」,選擇「正常的生活」,與劉三蓮結為連理。也正是這個決定,成為日後一切的導火線。
 

說實話,宋正遠的戲份很少,但每一幕都讓人再再感受到,生活日常真實與無奈。他愛阿傑,愛劉三蓮,愛宋呈希,也愛他的爸媽。這些人也愛他,但是只有阿傑的愛讓他感覺到完整,感覺到「活著」。
 

▍▍
 

「我們還是別人羨慕的幸福美滿的家庭」

 
鬧劇的女主角,劉三蓮。
 

在外人看來,劉三蓮是個幸運的女孩,平凡的出身卻能與身為教授的宋正遠結為連理,擁有吃穿無虞的生活, 還生了一個兒子。完全就是一般人眼裡的人生勝利組。他也期待自己繼續擁有別人口中幸福的生活,但是幸不幸福,從來就不應該是「別人」說了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重看這部電影時,我總是思考著,劉三蓮得知真相的那個當下,心裡究竟想些什麼。因為,在他原先無數種懷疑裡,肯定沒有想過事實如此荒誕。
 

在沒有任何心理準備下,幸福的美好泡泡,被一針戳破。 又愛又恨卻又無能為力的劉三蓮,將心裡所有的情緒,化成強烈尖銳的言語、行動,矛頭對向「小王」阿傑。
 

說到底,劉三蓮不過是藉著「保險金」為理由,想要確認宋正遠有沒有愛過他。一點點也好。
 

劉三蓮每一次歇斯底里的吼叫,每一次戲劇化的落淚,都讓觀眾無法控制的發笑,但這些荒唐卻層層堆疊,然後形成一波巨大的憂傷海嘯,無比強烈地襲向觀眾。
 

▍▍
 

「你可以教我彈吉他嗎?」 

「一萬年就是,當有一個人跟你說,他想要當一個正常人然後離開你,從那天開始之後的每一天,就是一萬年。」
 

阿傑看似放蕩不羈,什麼事都嘻嘻哈哈,前男友結婚,他去旁觀婚禮,需要點鞭炮時還想去幫忙。再後來,失去摯愛後,在劇場裡不眠不休排著戲,沒有哭沒有鬧。
 

看似絲毫不被影響,但劇情中鋪陳許多細節,再再顯示出他心裡難掩的悲痛。他只是用不一樣的方式在找尋與愛人過往相處的回憶,逐漸告別。
 

電影裡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這場戲。他開心地拎著小籠包前往醫院,走進病房看了角落一眼後,卻霎時愣住,雖然只有短短幾秒,但卻像是過了一個世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啊,原來他愛的宋正遠不在了。對,喜歡吃小籠包的宋正遠不在了。
 

阿傑的角色最孩子氣,但表達愛的方式也最真。真誠地愛著他愛的人,母親與宋正遠,然而,他卻不能理解,這些愛為何被分了種類,不能相融。
 

▍▍
 

「為什麼我爸死了,他一點都不難過?」 

宋呈希的角色很有趣,他是整部電裡的旁白,他是「小孩」。不論什麼事,從小孩的角度來看,都會變得很不一樣。常常會有「哦,原來還可以這樣解釋。」的感覺。
 

宋呈希與劉三蓮的相處模式,可能每個人都經歷過吧。無形中被長輩情緒勒索,索好索滿。那些叛逆的對白,每個家庭的飯桌上或多或少都上演同樣的情節。
 

宋正遠的轉變與離開,除了劉三蓮外,最想知道真相的人之一就是宋呈希。
 

不過這年紀的小男生似乎就是得酷酷的,裝得一副不理會。但是,卻又把父親留給他的東西當作珍寶一樣留存。一副漠視的態度,大概要掩飾的是「無能為力」,他看著已經發生、正在發生的事情,什麼事情都無法做。因為他是「小孩」。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一點也不介意這個故事是 Happy Ending 或是太理想化,因為這社會上已經有太多支離破碎的故事。傷心的故事看多了,也不能改變什麼。不如看點笑淚交織,有點希望的。
 

有些人,只要一點點幸福就足以被支撐,繼續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