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妮撿影格|待在裡面與外面的比利 ▶ 神隱少女、刺客聶隱娘

1 / 1

「分身」是我們待在裡面幻想在外面呼出的一口氣。

2001《神隱少女》沒有湯婆婆和錢婆婆

2015《刺客聶隱娘》沒有嘉誠公主和道姑

故事開始不了

2016#七月與安生 七月和安生是同一個人

湯婆婆和錢婆婆、嘉誠公主和道姑都是同一個人

✃ ✃

聶隱娘和白龍被慾望吞噬之際,被田季安和千尋拯救,粗魯地換句話說,湯婆婆和道姑鬥輸了錢婆婆和嘉誠公主,愛化解了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沒有愛,聶隱娘的羊性如何戰勝狼性,如果殺了初戀要怎麼再和磨鏡少年走。

 

雙胞胎嘉信公主妹妹是一個道姑,利用聶隱娘當他的黑手套,自己穿白的心機girl。

嫁入藩鎮的嘉誠公主姊姊給聶隱娘和鎮主田季安玉玦當婚約信物,成為道姑的嘉信公主妹妹在此之前先擄走聶隱娘做思想改造。

 

很長一段時間,我很難懂聶隱娘在幹嘛,對初戀耿耿於懷還想殺之,像女鬼般徘徊初戀家門口,美化一點,就是田馥甄 #懸日 裝大方前任的自虐獨角戲。

但撇除這個角色,就看到一點裡面外面的心境,我被聶隱娘和田季安端的迷霧覆蓋了眼,嘉誠公主因聯姻被迫嫁藩鎮田氏。「娘娘說青鸞舞鏡,娘娘就是青鸞,從京師嫁到魏博,沒有同類。」

在外面的形單影隻,在裡面的歌舞昇平孤決一生,能不恨?我不懂道姑對田季安的深仇大恨,說是平亂藩鎮,我不相信 ! 我覺得道姑想殺了裡面的姊姊和外面的自己,必須有恨的對象,才有存在的動力,否則太寂寞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

市儈在湯屋的湯婆婆  原始在鄉下的錢婆婆

同有巫術,看怎麼使用,有巫術並非就此神通廣大。

黃昏之際逢魔時,千尋入魔界,湯婆即鬼婆,錢婆即神婆,姥姥抓小倩獲自由和自我。

是否我們曾討厭身不由己的自己,神鬼一身隨境而變,湯婆受制於錢婆,神是更神或比鬼更鬼。「裡面外面」指入世出世活法,湯婆婆活得較入世?

 

寫到這,雙胞胎人設、多重人格比利地聯想胡謅了一篇 ( 笑 )。一個是奇幻動畫,一個是discovery人類觀察,相隔十五年遙觀對照 ( 經典沒有過時的問題。),發現千尋和聶隱娘不是劃重點的地方啊,是故事不會沒事放進兩個長一模一樣的人,而且故事本身已經夠玄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兩部主角被雙胞胎姐妹花玩弄於股掌之間的電影

 

導演 : 宮崎駿 / 侯孝賢

文本圖片來源 : 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