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工的人》做粗重的工,做溫柔的人

1 / 1
繼〈麻醉風暴〉後,台灣又再度拍出一部叫好又叫座的職人劇!〈做工的人〉改編自作家林立青的同名散文集,由工人的角度出發,描繪出他們最真實的生活樣貌,並透過角色間的情感連結,讓觀眾窺探這個也許我們都不曾接觸過的職業,還沒看的朋友我真的大力推薦,myvideo上就看的到,優質的台劇需要你我的支持阿!

🚨🚨🚨🚨🚨SPOILER ALERT🚨🚨🚨🚨🚨

「做工」這個職業在我的生活中是非常陌生的,我很幸運地生長在一個不愁吃穿的家庭中,從小到大最重要的事就是做好自己身為學生的本分,不必擔心金錢開銷,也因次這部劇帶給我的衝擊和震撼十分巨大,且後勁十足。

「佛祖是照顧我們這些窮人,祂跟我們說,開廟也是一門生意,可以賺錢」

-

三個做工的人,天馬行空的發財夢,是整齣戲給觀眾的第一印象,我們跟著他們一步一步的向前,就像是坐雲霄飛車,看似要攀上顛峰,緊接而來的卻是深不見底的落下,最後卻回到原點,甚至後退了一大步,這些失足,不僅讓他們損失了錢財,更影響到自己的家庭,也讓我內心產生許多疑問,為什麼這群人總是冥頑不靈,學不到教訓呢?

「如果做夢會過得比較快活,多做點夢又何妨?」

-

隨著劇情的推展,我們也慢慢了解到這些做工的人的生活日常,薪水不穩定、職業風險高,又要養家活口,照顧老小,他們肩上所背負的重擔可想而知,也正因如此,「做夢」便是暫時逃離苦悶和壓力的一種方式,也是脫離貧困生活的心靈寄託。

「艱苦的人才懂艱苦人的感受。」

-

在發財夢遲遲未能兌現,屢次遭受挫敗之後,居然因為兒子的一張中獎發票,讓一切似乎有了轉機,阿祈大可以好好運用這筆錢,讓家人過上更好的生活,但卻因為能同理蜆仔遺孀的苦,選擇將獎金送給她們母子,給她們重新開始的機會,在艱苦的環境裡依然為他人著想,這樣的人情味,是〈做工的人〉能感動無數觀眾的主因之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這輩子最感謝的事,就是你當我弟弟。」

-

在故事的結尾,因病倒下的阿祈,和毒癮纏身的弟弟阿欽,在生命的最後一段路程,依然陪伴著彼此,他們選擇用離開,讓家人不被拖累,雖然令人心痛,但也許這是他們所能做的,用生命最沉痛的代價,最後一次溫柔地守護著自己心愛的人。

〈做工的人〉探討了許多沉重的社會議題,工人的薪資待遇、職場安全、社會地位、性工作者、毒癮、甚至是安樂死等等,但劇中卻沒有過多的批判或評論,而是將這些人的生活,忠實地呈現在觀眾眼前,尤其像是戲裡屢次出現的吃飯場景,透過這種每個人生活中的日常,讓我們更能產生連結,認識這個原本陌生的世界後,進而引發思辨及討論,從理解邁向尊重,當更多人知道這些勞動者的無奈與掙扎,這個社會才能有更多改變的力量。

-

這齣戲的餘韻無窮,有太多感動淚水,有太多發人深省,今年又多了一齣必看台劇,〈做工的人〉,做粗重的工,做溫柔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