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分享】無聲 The Silent Forest

1 / 1

無聲,指的是一群被忽略的聽障學生,他們無法為自己的遭遇發聲;同時,無聲指的也是啟聰學校裡的師長們,無視學生們的求救、不為他們的遭遇發聲。

電影改編自台南啟聰學校集體性侵案件,轉學生張誠來到紅林啟聰學校,交到新朋友──姚貝貝,獲得青少年間的歸屬感,以為這裡都是能夠同理他的人,殊不知,他來到的卻是人間煉獄。

  

一天,張誠意外在校車後座目睹貝貝被性侵過程,他的內心受到極大衝擊,積極要求貝貝向老師求救。

  

「他們只是在玩」貝貝露出淒涼的微笑,「那根本不是在玩,如果下次再發生呢?」「那你就加入他們,一起欺負我」貝貝害怕自己說出實情後,會遭人嘲笑、欺負他的同學也會因此受罰,還有,貝貝怕爺爺、奶奶傷心,所以選擇隱忍,以為等小光畢業後,一切將會恢復如初。

  

在張誠與貝貝的爭執中,王大軍看見他們的手語比劃內容,深信另有隱情,貝貝不只是其中一個受害者,於是展開調查。在與學生一連串的質問中,受害者逐一增加,白板上的數字刪刪改改,關係牽連甚廣,受害人次竟達到一百多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層層抽絲剝繭後,王大軍找上犯罪的源頭──小光。「你為什麼要這樣做?」小光伸出兩手食指,在臉頰兩側晃了晃,「我們只是在玩」,隨後嘴角微微上揚,露出邪惡的笑。笑的背後,是無數人的淚與痛所堆疊出來的,眾人所受到的侵害,只為滿足小光一笑。

  

全片台詞不多,聲音因此成為了焦點。一絲絲細碎的聲音,在黑暗或無語的情況下都會被放大,提升了劇情的緊張感,搞得人心惶惶,以為啟聰版狼人殺背後的大boss就藏在鏡頭背後。

  

《無聲》不去批判是非對錯,只用客觀鏡頭看待人性,或許到頭來你會發現,壞人其實更值得我們憐憫。至於學生的救命稻草,王大軍的為善與校長的偽善成了極大對比,當利益牽扯自身時,道德又佔多大份量?

  

片頭的雨,來得極為猛烈,為啟聰學校暗藏的波濤揭開序幕;片尾張誠和貝貝在觀看《八仙過海》時,再次下起滂沱大雨。然而這次的雨在戲台燈光的照射下,澄而透澈,讓曾被大雨澆淋得無所依的人,再次新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Medium影評:

https://s9517795.medium.com/chic%C2%B2%E5%96%B3%E5%96%B3%E8%AA%AA%E9%9B%BB%E5%BD%B1-%E7%84%A1%E8%81%B2-the-silent-forest-9b199627dd4f

  

整體分數:★★★★★4.8

#2020#電影#無聲#The Silent Forest#柯貞年#劉子銓#陳姸霏#金玄彬#劉冠廷#楊貴媚#太保#張本渝#改編#校園#啟聰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