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后翼棄兵 The Queen’s Gambit – Netflix的西洋棋影集本身就是場迷人的棋局

1 / 2

就直說了,Netflix的新短篇影集《后翼棄兵》是今年以來最好看的影集之一,這種以角色為主軸的影集形式在近十年來在小螢幕圈幾乎快要消失殆盡。《后翼棄兵》改編自Walter Tevis的小說原著,身兼主創、編劇、導演的Scott Frank (另一部出色的Netflix影集《無神之地》的創作者),為其改編素材增添了鮮豔的元素與娛樂效果,演員陣容們的表演整齊好看、視覺語言令人驚奇、技術層面從配樂到剪輯各種環節都完美無瑕,這部影集同時還有各種懷著成癮、執著、創傷的角色,更別忘了…這部影集是關於:西洋棋!

.

《后翼棄兵》開場於1950年代的一場致命車禍,這場車禍帶走了Beth Harmon (孩童時期由Isla Johnson飾演) 的母親,隨後Beth被安置至孤兒院,在這裡她與另一位孤兒Jolene (初次演戲便表現精彩的Moses Ingram) 結為如姐妹般的好友,她也在這裡對一種綠色的鎮定劑膠囊成癮。更重要的是,她在這裡認識了一位工友 (Bill Camp短暫卻出色的客串演出),進而初次接觸到了西洋棋,而面惡心善的工友也旋即發現她是位天賦異稟的西洋棋神童,早在Beth真正認識西洋棋是什麼東西之前,她便已對這遊戲著迷不已,而在深夜時,她會盯著寢室的天花板,天花板會化作整齊的方格棋盤,讓她能在腦海中推敲棋局。

.

轉眼來到15歲的Beth (換由年紀輕輕的演技神童Anya Taylor-Joy飾),被一位名叫Alma Wheatley (執導過《她的偽造遊戲》與《知音有約》的導演Marielle Heller,證明她的演技與導演技巧同樣出色) 的婦女帶離孤兒院收養。Alma當年為了婚姻放棄音樂事業,如今僅能藉由酒精與藥物來沖淡內心的憂鬱,而Beth也從養母身上耳濡目染,同時Beth也察覺到自己的西洋棋天賦或許能讓她成為世界頂尖的高手。不過,導演Scott Frank的並沒有專注於Beth是否能登上世界第一的巔峰,而更加聚焦於她是否能在混亂的內心世界中找尋到自我與快樂。

.

《后翼棄兵》同時還有幾位男性角色 (由Harry Melling、Thomas Brodie-Sangster、Jacobs Fortune-Lloyd飾演),在Beth的旅程中先後成為對手、夥伴、愛人,然而《后翼棄兵》不著重於這些男人們,影集將女主角Beth至於故事中心、將她孤立,讓脆弱的她關上自己的心房、將身旁的人都推開,即便她是聲名遠播的西洋棋天才美女,被媒體、粉絲、群眾包圍擁戴,她仍是相當孤獨的存在。影集關於Beth的描繪時常令人心碎,她真正著迷成癮的是西洋棋,而酒精與藥物只不過是打開那道門的必經之路。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也別忘了西洋棋!平心而論,我對於西洋棋根本沒什麼理解,上回我對照著比賽規則下一盤棋恐怕要追溯到國中時期 (這裡就不詳細說多少年前了),然而,看著《后翼棄兵》中棋局的場面仍讓我感到熱血沸騰、刺激極了,這些場面會讓你心跳加速、冷汗直流,你會屏息以待,隨後在某些段落逼出你的眼淚。在棋盤上廝殺帶給Beth滿滿的能量,卻同時在她的內心生吞活剝,Anya Taylor-Joy的演出實在是令人驚奇,她的眼神流露著情緒與思維、她的肢體語言透露著她內心的不同狀態。她在比賽上競逐,卻同時找尋內心的寧靜;她追尋著人生的真諦,卻僅把眼光放在棋盤之上。這位在《女巫》、《分裂》、《良種動物》與《艾瑪》等片大放異彩的年輕女星,在《后翼棄兵》中交出了她生涯完成度最高的演出,觀看Anya Taylor-Joy的表演本身就是種說不出的美。

.

從寫作、執導、表演、技術,《后翼棄兵》基本上挑不出任何毛病,故事本身相當平鋪直敘,但也讓人如坐針氈。Scott Frank的作品提醒著我們這種以角色為核心的電視戲劇,也能有如此出色的成果,或是說:本該就是如此出色,散發著一種能被稱作是最「純粹」的娛樂性,這種純粹質地在今日已經相當少見,甚至是幾乎被我們所遺忘了。

.

原文章刊登於:https://pinfilmreview.com/2020/10/26/the-queens-gambit-ch/

#Netflix #影集 #TheQueensGambit #后翼棄兵 #AnyaTaylorJ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