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

1 / 1
由柳廣輝導演執導,瞿永寧導演監製,新生代演員曾敬驊、陳昊森、邵奕玫領銜主演,故事講述在解嚴初期的台灣,一對少年愛的萌芽,卻因為外在環境的不友善和內心的掙扎,讓這段關係面臨多舛的命運,也讓兩人深陷其中……

🚨🚨🚨🚨🚨SPOILER ALERT🚨🚨🚨🚨🚨

-

「少年維特的煩惱」

-

電影中兩人就讀的「維特中學」,巧妙地呼應了德國名作家歌德的著作,青少年時期懵懂的愛,毫無保留卻又多愁善感,為整部電影立下了明確的主軸。

-

「如果你給我的,和你給別人的是一樣,那我就不要了。」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Birdy如此引用三毛的話語,充滿暗示性的字句,帶著一點宣示意味的傲氣,兩人的關係似乎從友誼昇華到另一個層次,但誰也沒戳破,就停留在最美的曖昧中,享受彼此的陪伴與溫度。

-

「Profiter du moment 活在當下」

-

當張家漢好不容易克服自己內心的糾結,交出真心的勇氣時,Birdy卻因為班班的出現,產生了動搖,甚至默默疏遠,讓兩人之間的情感逐漸變質。

-

「張家漢你再走我就不理你囉」 「你什麼時候理過我」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即便是爭執不下的兩人,卻依然默默跟在彼此身後,在這個無人打擾的海灘,他們褪下的衣物,就如同放下對這個世界的包袱,勇敢面對心中最真實的情感,敞開心房,讓最後共處的時光停留在最美的一刻。

-

「Your name engraved herein」

-

在神父的墓碑刻印著這句話,如同這對少年的相遇,深深刻畫在彼此的心中,即使年華逝去,也無法撼動這個埋藏心底的名字。

看完這部電影,我最驚豔的是演員的表現還有攝影的美學,從阿漢與Birdy第一次的相遇,兩人相視而笑時充滿愛意的眼神,是再多對白都無法營造的真實感,此外,Birdy從樓上一躍而下的瘋狂,以及阿漢一字一句與神父聲嘶力竭的吶喊,都讓我完全懾服其中,充滿說服力,非常容易入戲。

-

再來談談攝影,整部電影充滿詩意,很多沒有對白的鏡頭情緒渲染力卻更為強烈,尤其我最喜歡的是主角兩人北上哀悼總統後,在MTV那場戲,攝影巧妙地運用窺探的角度,加上玻璃的折射與紅色的燈光,把那種內心澎湃卻又害羞的少年情懷帶入畫面裡,完美捕捉了他們第一次親密的互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電影的收尾是我覺得最可惜的地方,也是我認為最大的缺點所在,兩人的那通電話透過歌曲將情緒堆疊上最高點,也是最令人為之動容的一幕,但30年後的一切實在過於冗長,神父的性向也是天外飛來一筆,對我而言不僅沒有加分的作用,甚至略顯刻意,此外,我能理解編導想要為這段感情「善終」的想法,不過呈現的節奏感不僅緩慢,角色間的對白也過分直白,讓電影前面積累的詩意與情感打了折扣,若是能將結尾改為講電話那場戲後,兩人在加拿大神父的墓前隔著一段距離,阿漢轉身看見Birdy,兩人相視而笑,雖然平淡,但依然能延續情感的連結,也算是某種程度的圓滿了。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是每個人都曾經歷過的年少輕狂與浪漫不羈,我們也許是那個情竇初開卻為愛所困的阿漢,抑或是那個血氣方剛但迷失方向的Birdy,但不變的是遺憾之所以遺憾,是因為我們毫無保留的給予,在不再復返的青春中留下的璀璨與美麗,不變的是埋藏心底的美好回憶,不變的是單純的愛,真摯的愛,沒有分別的愛,願我們都能擁有愛與被愛的勇敢,並惦記著青春年華的輕狂不枉,如同艾怡良的歌曲,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