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妮撿影格|獨立思考中臉龐的美 ▶ 抓狂美術館 The Square

1 / 1

邊看俄片《DAU. Natasha》邊看相關影評文,被俄餐飲文化吸引,但得知報導後隨即停止觀賞,據說殘暴內容是真實記錄拍攝非假戲。

 

我無法當作只是一部電影,不覺得電影可以凌駕在所有之上,不是被歸類獵奇單元可以保送。

✃ ✃

《抓狂美術館》故事扣緊《The Square》英文片名循序漸進闡述,搭配Bobby Mcferrin 演唱
  Improvisació 1
的悠揚旋律,觀影過程彷彿進入了這名為美術館的方框The Square裡,不只是觀影者,也是創作者、藝術品、垃圾。

 

面對不公不義的無動於衷,戲劇張力往往都能順理成章推進,但我們看一個故事,英雄的出現難道是唯一的結局出口,如果英雄沒有出現,得到爛評如潮可想而知,這件事是否就是政治正確。

 

本片刀刀戳社會文明人,一堆影評文檢討文明人的偽善傲慢,甚至將人分階層對立代電影言似,影片挑價值思維敏感神經,很多情節梗因是生活常景被細膩勾勒出來,有其討喜部份,但絕大部份觀影時間不會是舒服,觀眾和片中進入美術館的民眾一樣,面對失控場面時,先裝沒事後抓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不喜歡影評文「檢討文明行為」這麼單細胞觀點。

政治不正確難道是不施捨、見死不救、以暴制暴、道貌岸然...

影片是有呈現現象,卻沒告訴政治正不正確喔。

 

「諷刺」是真的想推翻一方?是一方對號入座覺得被冒犯?

#鐵達尼號 #屍速列車 災難片好看的是人被淹死咬死,亦人性掙扎?如果蘿絲搭救生艇先走不管傑克,還會是愛情片嗎?

一度覺得本片有些攏長不耐,看完卻意猶未盡陷入沉思,比上提兩片好看,好看就在在長時間失控裡沒有絕對的英雄存在,以及主角 (Claes Bang 飾) 道德價值觀勒索自捆的窘狀,如果喜歡逛美術館的人應該會喜歡這片吧。

 ✃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為什犘正文前,提因價值觀棄片,大概我也只是《抓狂美術館》裡逛館民眾一員,不衝鋒陷陣也不想變成共犯,同時也在屏氣凝神端看自己。

 

美術館拍炸爆一個小孩內容當展覽宣傳片,收到雪片般飛來的網路留言「這幫人怎不下地獄,看到他們揍爆他們的臉。」

太heavy又文雅幽默惹。

故事是個沒有警察、警衛建構的世界,大家都在實驗劇場的方形裡,人被猩猩襲擊不反咬才奇怪,不反咬是孬也是文明認知的奇怪。

 

導演: 魯本奧斯特倫德  2017 #瑞典電影 #德國電影 #法國電影 #丹麥電影

文本圖片來源 : IMDb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nstagram @penny.fil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