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今年必看國片《無聲》五大原因 真的是台版《熔爐》嗎?

1 / 1
《無聲》被譽為「今年後座力最強國片」,改編自真實事件,入圍金馬獎八項提名,並在台北電影節擔綱閉幕片廣受好評,《天黑請閉眼》導演柯貞年首部電影作品躍上大螢幕,也是赤兔影像製作公司首部電影長片,10月17日受邀去觀看,也從QA中收穫良多,今天來一探究竟《無聲》五項必看的原因!

在一間盲聾學校中,天真無邪的學生一起在玩一個遊戲,但這個遊戲卻是不能說的祕密,可是到底為什麼不能說…在這個遊戲中,什麼才是勝利?誰勝誰負?或者大家口中不能說的遊戲只是一種無助的求救訊號?

1.真實事件改編卻與《熔爐》呈現方式不同

「性暴力很微妙。受害者竟覺得很丟臉、不敢說,尤其台灣或東方文化中,常認為女性受害者有責任,甚至有受害者與強暴犯在一起,以否認痛苦存在。」 ─ 柯貞年說

在田調過程中柯貞年導演承載眾多壓力,不論是學校與受害者之間每個人看事情的觀點都不同,導演要用什麼切入點去拍攝是很重要的一環。這點QA時有人問製片說對於這部片被稱為台版《熔爐》的看法?而我自己認為相同的點只有真實事件改編、性侵害、小孩,但不論是劇情、導演呈現方式、以什麼觀點去呈現都十分不同,製片也說到兩部片也呈現出民族性的不同,韓國以比較硬碰硬的方式呈現,台灣則是很溫柔,想做什麼卻做不了的真實感受去呈現出來。

2.「玩遊戲」呈現發生在你我的「社會現象」

「如果是自己身邊的親朋好友遇到這樣的事情,都是一個很大的震撼。」 ─ 張本渝

劇中的台詞總是以輕描淡寫的方式呈現一起玩遊戲,「我們只是在玩,你要一起嗎?」什麼是玩遊戲?什麼是犯罪?處於模糊地帶的玩遊戲又是什麼?觀看時腦中浮現很多想法,看完後很沈重這事情其實就存在你我的生活之中,有多少人挺身而出站出來?又有多少人會默默忽略?有多少受害者不曉得這件事哪裡錯了,而不對的事始終循環下去。

3.精湛的演技 被金馬獎提名

本片吸睛的部分是男女主角的演技,女主角在金馬獎被提名為最佳新演員,這種沈重的題材中要找出符合劇中的人物與年齡設定,大幅增加選角的困難度,在影片中所有演員都很出色,並且挑選韓國藝人金玄彬擔任男配角,在金馬獎被提名為最佳男配角。臨演中有些是聾啞人士,實際指導與演出能讓演員們更融入劇情中。

4.為什麼這世界這麼不公平?讓更多人看見這議題

「整部片最重要的核心是被認同,我覺得一齣劇一定要幫某一個人、某一件事說話,講他們的故事,讓全世界知道。」─ 劉子銓

這部片的核心環繞著不被理解的感受,那種孤獨感。除了性侵議題外,聾啞人士不被理解這部分也是需要被世界看見,他們跟我們一樣沒有不同,片中貼切的呈現方式讓人感動不已,也是我覺得這部片厲害的原因,沒有台詞卻能夠過演技、運鏡、代表物去敘述他們的感受,真實的被感動到。

5.結局才是真正的《無聲》

不想劇透給大家想說的是看完電影後很沈重,並不是導演下了什麼結局,而是導演在劇中呈現方式從來不是要去指責任何一方,而是透過每個角色不同的心境去轉述,更貼切於台灣的現狀,所以看完後能夠深思的問題反而更廣,更像個無底洞。

預告片

真心推薦這部國片《無聲》給大家,是我目前看過最有意義與值得探討的國片,至於到底恐怖恐怖?我覺得並沒有反而是看到那些殘忍不堪的畫面很不忍心,反而覺得《返校》比較驚悚,希望大家能夠實際到影城去支持這部片 💪🏻

【延伸閱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Instagram部落格|喜歡歡迎按讚訂閱分享❤️

#國片#無聲#台灣#電影#熔爐#聾啞人士#新上映#金馬獎#台北電影節#影評#柯貞年#導演#真實事件#盤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