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pink: Light Up the Sky – Netflix帶領我們檢視Blackpink崛起背後的代價

1 / 5

Caroline Suh執導的紀錄片《Blackpink: Light Up the Sky》,讓Blackpink這個今日最成功的女子團體,加入了Beyoncé、Lady Gaga、Taylor Swift的行列,成為了Netflix音樂人紀錄片的新成員。電影開始於2016年Blackpink成立的記者會,結束於2019年她們在加州Coachella音樂節轟動樂壇的演出,而中間則是介紹這群20來頭的女孩一路走來的經歷,她們為了站上舞台所犧牲的種種、成名後如何調適、如何重新思考自己的定位。

.

2016年的八月,韓國重量級藝人公司YG Entertainment在2NE1成團後睽違八年,再次推出全新的女子團體Blackpink,導演Suh的電影開場便帶領我們回到她們第一次站在世人眼光下的時刻,滿屋的媒體記者敲擊著筆電鍵盤,四位女孩帶有點羞澀、緊張地依序步上舞台。這段開場便已揭示了電影的主題,儘管Blackpink四位成員強烈的個人魅力,絕對可以撐起整部電影的內容格局,但導演Suh反而想要觀眾看見光鮮亮麗的背後,更為私人的層面。

.

《Blackpink: Light Up the Sky》不以團體的角度面對她們,而是個別凸顯出這四位女孩Jisoo、Jennie、Rosé、Lisa的特質。導演Suh的鏡頭先是貼近四人在休旅車上的互動閒聊,跟隨著她們到錄音室聆聽與Lady Gaga合作的新曲〈Sour Candy〉 (該曲收錄於Lady Gaga今年五月發行的專輯中)。隨後則是四人各自的一對一專訪,帶領我們真正認識這四位女孩子,從她們的童年、參加選秀、練習生的時光、初次與其餘三位女孩相識,再到她們今日演藝事業之外的私生活。

.

電影有一段讓四人一同坐在放映廳,觀賞她們還未出道時的練習片段,韓國娛樂公司相當著名殘酷的練習生文化與經營模式,確實讓一個又一個韓團在國際間發光發熱、席捲歌壇,但《Blackpink: Light Up the Sky》也透過四位女孩的經歷,道出她們為了演藝事業所付出與犧牲的一切,除了成天極為嚴厲的訓練與競爭環境,她們還為此失去了正常的童年,身邊沒有家人的陪伴、沒有正常的校園回憶,她們的人生從小就必須靠舞台所定義,當她們走下舞台時反而感到空虛無比。而將近十年的磨練才將她們四人造就成今日的國際巨星,至少她們長久以來的犧牲與努力有了回報與滿足,當你想到在她們之前被淘汰掉的數百位年輕練習生,這些人今日又在何處?他們會如何看待曾經一同生活、練習的同伴,如今是史上最成功的女子團體成員?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導演Suh接著帶領我們,檢視Blackpink在迅速崛起,四人面對成名之後如何面對外面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與期待。Rosé對於創作個人的作品有些掙扎、Lisa回顧一路走來她身上的巨大轉變…,四人對於她們今日的現狀都有各自的體悟,她們都心存感激遇見其餘三位好姊妹,能在這條路上彼此扶持。導演Suh其實並沒有為《Blackpink: Light Up the Sky》帶來多深入、驚人的觀點,電影結束於四人回到她們仍是練習生時常光顧的餐廳,一邊吃飯一邊討論著她們對於接下來10年後的想像,就像是正常不過的青少女一樣,她們作著大夢,想去巴黎定居、想去紐約、想認識其他歌壇巨星…。未來十年會怎樣,我們真的無從而知,但至少我們可以確定Blackpink還有很長的一段路在前方,她們正準備著綻放最亮麗的光芒。

.

原文章刊載於此:https://pinfilmreview.com/2020/10/17/blackpink-light-up-the-sky-ch/

#Netflix #BLACKPINK #韓國 #紀錄片 #影評 #KP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