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蜜莉在巴黎》20個金句反思愛情、工作、生活:「香水是生活寫照,甜膩用苦澀平衡。」

1 / 1

文/ #少女心文室

Netflix影集《艾蜜莉在巴黎》開播後,在各地爆紅,引起相當大的討論度,當然也因應國情或是每個人觀看的角度不同,所以褒貶不一,裡面確實有很多bug或是矛盾的地方,當然跟現實會有落差,不過這就是電視劇大家別太認真,就像愛看韓劇的我,也知道裡面90%的劇情,都不會發生在現實生活中,所以看看就好,不過我們還是可以從劇中看到一些好的部分。

像是上周我寫了一篇有關劇中的社群觀點,就給了我一些社群靈感呢,其實還有其他觀點我想分享,不過在這秋意微涼濕漉漉的午後,整個人就感性了起來,就不分享太嚴肅的東西了,想來分享《艾蜜莉在巴黎》的一些金句台詞,其實看完整部劇,再想想這些句子,其實也蠻有感觸的呢,來收藏這些語錄吧~順便分享我對這些句子的一些看法!

1.【你是為了工作而活,我們為了生活而工作。】

法國同事對愛蜜莉說了這句話,也讓我反思很久,別說美國了,其實比起亞洲,他們已經算蠻會享受生活的吧,在法國人眼裡竟然是工作狂,如果他們到亞洲來看看會傻眼吧,簡單來說,這句話意思就是工作不是人生的全部,只是生活裡的一部分,但是在台灣好像也真的很難,讓工作還有生活完全分開,好好享受下班時光。

2.【當兩件物品擺在一起的時候,我們會被迫去比較兩者。】

兩件都很美好的事物,他們很相似,有時候我們不得不去做比較,但其實沒有好壞優劣,也不必非得去從中挑出毛病,或是讓你揪結不已,而是跟隨你自己的感覺,去選擇你想要的,事情就會簡單許多。

3.【有慾望不代表不尊重,事實上正好相反, 這是一種尊重及讚賞。】

這是劇中法國人安東尼講出來的話,我是不知道法國人是不是真的這樣想啦,畢竟美國來的艾蜜莉認為有些慾望是在物化女性還有性別歧視,不過法國人能把慾望,解釋形容的如此優雅,化為「我是在欣賞你的好」角度來出發,大家認為呢?

4.【法國人雖然很浪漫,但也很現實。】

天啊,這讓我覺得真的是一個非常矛盾的存在,法國人很享受生活,也會在生活中製造浪漫,但同時又把現實的人生看得透徹,我想,他們大概是因為知道現實有很多悲劇、痛苦、不如意,所以在能享受能浪漫的時候,就盡情的去珍惜享受吧。

5.【看電影不就是為了暫時逃避現實人生嗎?】

這句是艾蜜莉講的,雖然法國人不認同,但是我認同啊,我們都已經知道現實的殘酷,好不容易有個思想能切換的地方,何樂不為呢?所以大家都喜歡看電影、追劇,作夢、閱讀,因為那可以讓我們有更多想像,其實也不是逃避,有時追劇看電影看書,也能為我們的現實生活,帶來更多啟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6.【美國浪漫戲劇很不真實,happy ending是很美式結局,我們喜歡法式結局,悲劇收場,你永遠無法逃離現實,我們想看的是人生。】

法國人到底在悲觀什麼啦~到底多想看人生長怎樣,其實就我個人觀看影劇而言,也沒有說一定要是happy ending還是sad ending,就只要合理就好,難怪最近很多ending,都是開放式結局,讓觀眾自己去下結論,想要什麼樣的結局,我覺得這樣也挺好的,有伏筆也有討論度。

7.【我不想100%擁有一個人,也不想讓任何人擁有100%的我。】

其實後面還緊接著這句話:「就算你交往或結婚了,也不可能實現,這是童話故事,爛電影。」再次崩潰法國人到底要多現實,但說實話這句話沒有對錯,就是每個人在感情方面,看角度的不同,其實我覺得任何觀念想法都好,只要跟你在一起的那個人,你們在彼此的感情,有一樣的共識,那就都好。

8.【我浪費了一輩子,想讓別人喜歡我】

學生時代要討好同學、老師,出了社會要討好同事、長官,經營社群要討好廠商、粉絲,我們時常花許多時間,讓他人也喜歡自己,卻把自己弄得精疲力盡,反而失去了自我,在不冒犯別人的情況下,真實的做你自己,而不是去刻意討別人喜歡,我們該花時間的,是討好自己,對自己好一點。

9.【無知,讓人自大。】

我們就像一塊海綿,要盡量去吸收各式各樣的東西,永遠不嫌多,有時候自以為懂得很多,看在別人眼裡就像一場笑話,在自己的專業裡,我們可以闊談,但是要謙虛,反而能更受他人敬重。

10.【香水就是生活的寫照,甜膩只能以苦澀去平衡。】

這句話真的浪漫又深奧,算是這部我最喜歡的金句了,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總說「生活要來點儀式感」,就是因為生活上充滿了苦悶、現實、不如意,所以在生活中,有一些小確幸時,我們就能感到快樂幸福,如果每天都是開心的,沒有苦澀平衡,或是你就不知何為快樂了。

11.【在巴黎沒有人會因為散漫而受到批評,那就像是一種藝術形式。】

可能真的就只有在巴黎吧,你現在把這句話拿來說給你老闆聽聽看,跟老闆說我的散漫是一種藝術形式,你覺得怎麼樣,其實整體而言法國人的浪漫我是可以接受的,但「散漫」我真的有點沒辦法,我同意工作跟生活應該分開,但是該做事的時候,就要認真專注,散漫先不要。

12.【一切都有可能!這是法國人的座右銘。】

這個座右銘倒是不錯,可是我覺得跟他們很現實很悲劇的想法又很衝突ㄟ,「一切皆有可能」不就是叫我們去想像,努力作夢嗎?可是又說沒辦法逃離現實,喜歡悲劇,這就是人生,真的讓我好混亂,真正的法國人到底怎麼想,可以出來解釋一下嗎?

13.【大膽的定義是從零做起,創造出一個完全屬於自己的東西。】

歐歐歐歐歐,這句話我非常喜歡,我100%認同,做很多事之前,別人都跟我說,「那你要從頭開始喔」、「從零開始你可以嗎?」確實很累、很辛苦、沒人理解,但當我創造出來自己的東西或舞台時,那是別人搶不走的,一個屬於你真正的東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4.【時尚不是一個概念,時尚是一種美感。】

只能說每個人對時尚的定義不同囉,其實我對時尚沒有什麼定義,找到屬於適合自己的風格做重要,如果是去欣賞別人的作品,看不懂的就叫做概念囉,畢竟不是所有時尚都能用美來形容吧,把想像化為實體,才是真正厲害的地方。

15.【我想一直當個盡責的女孩,而不是個做錯誤決定的女孩。】

誰不想要盡責誰想要做錯誤決定呢?其實這句話對應到我之前看過的一部韓劇叫做:《請搜索檢索詞WWW》,裡面有一句台詞說道:「就算你很努力活在自己覺得正確的道路上,你仍會是某個人眼裡的王八蛋」,是不是非常中肯,所以與其去在乎他人想法,對自己無愧於心就不錯了。

16.【有時候夢想就是會在你無法預料的時候發生。】

有時我們日思夜想的目標、理想、機運、夢想,會在某一天來到你面前,上面這就句話不是叫我們不用努力不用準備,夢想就會自己掉下來,而是在你努力的途中,你無法預料他到來或是實現的那一天。

17.【我們來到巴黎,不是為了成為以前的自己,而是放飛自我去冒險。】

每每到了新環境,尤其是出國的時候,我們總是還是會保有我們舊有的生活習慣,反而制約了我們的生活狀態,到了新環境,除了融入當地,也可以擁有全新的心態還有生活方式,勇敢的去闖,認識更不一樣的自己。

18.【我們多想成為《花邊教主》的瑟琳娜,但事實上卻只買得起過季的包包吊飾。】

其實18、19、20這三句算是艾蜜莉在劇中講的一整段,我覺最真實也最中肯的,我們追劇、看電影、看雜誌,裡面出現好多精品華服,我們也想成為那些人之一啊,但現實時我們只買得起快時尚品牌的類似款式。

19.【但時尚圈需要我們這些爛俗婊,只有我們會用所有存款,去買一個設計師品牌】

許多女生拼命工作賺錢,或是花光一個月的月薪,就是去為了買到一個限量包包,或是名牌設計,其實沒有好或不好,就是每個人金錢觀或物慾不一樣而已,精品通常貴又限量,但有它的品牌價值和歷史,所以才那麼多人甘願捧著辛苦賺來的錢,去追求,這是時尚產業不可否認的,也需要的。

20.【我們非常崇拜尊重設計師,儘管我們買不起,你可以嘲笑我們這些俗妹,但真相是你也需要我們,沒有我們這種俗妹,你也時尚不起來。】

那些精品、奢侈品品牌看似遙不可及,雖然買不起,但不代表我們不尊重設計師,也不代表我們不懂,也不代表我們沒有欣賞的權力,說穿了,就只是買不起而已,但是設計師的精神、風格我們可以傳遞,我們可以崇拜,也是因為有了人們的吹捧,這些所謂的設計師,也才有了「時尚」的頭銜,以及領袖的地位,不是嗎?

以上就是少女為大家整理《艾蜜莉在巴黎》的金句台詞,我覺得其實蠻多句都蠻偏頗某一種價值觀,但我覺得這只是劇裡傳達的一種想法而已,不代表所有美國人、法國人都這樣想,所以認不認同,完全在於你自己的觀點,可以不用認同,但要懂得反思,我也分享了我自己對於這些金句的一些想法還有解釋,歡迎大家也可以留下自己的觀點,說說你的想法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就是包上掛著爛掛飾的俗妹

#我比較想成為《穿著Prada的惡魔》小安

IG@ericaheart_room

FB@少女心文室News Room

#netflix #影劇 #影集 #美劇 #美國影集 #追劇 #劇迷 #台詞 #金句 #語錄 #艾蜜莉在巴黎 #emilyinparis #艾蜜莉在巴黎金句 #莉莉柯林斯 #lilycolins #人生 #香水 #工作 #愛情 #巴黎 #法國 #美國 #文化 #生活 #娛樂 #波波黛莉 #popdaily #時尚 #電影 #慾望城市 #穿著prada的惡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