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蜜莉在巴黎】複製成功是最危險的事情

1 / 1

Emily是非常擅長社群行銷,除了自己創建的IG帳號Emilyinparis從48位粉絲快速成長到2萬粉絲,她剛到巴黎的時候創立這個帳號,每天po一些吃喝玩樂的生活照,但沒想到追蹤者每天都成長迅速。很多人不知道IG到底怎麼操作,但Emily就親自示範給我們看,我認為Emily受歡迎的原因除了她是位甜姐兒之外,但每張照片的註解才是她最特別的地方。

例如在學習法文的過程中,她對於法語中的陰道是陽性詞覺得很不可思議,當她去問了上司Sylvie,Sylvie說可能是因為雖然陰道是女人的身體,但卻為男人所擁有的關係吧。這讓Emily難以接受,所以她做了一個梗圖,把客戶的陰道回春產品圖,下了一個註解:陰道不是男人的。

慾望城市中的凱莉Carrie 是個作家,所以對生活的體悟會用一段文字表達在書裡,Emily則是利用IG抒發自己的生活小語。時代改變,創作與表達的方式也在改變,這部劇裡描繪了許多年輕時代觀點與傳統正規做法上的衝擊。

我特別喜歡這一季Emily時常掛在嘴邊說的一句話:「we need to shift our perspective」,「凡事換個角度想」是她度過公關危機或發揮行銷創意的不二法門。第9-10集,Emily面臨的職場上最大的風暴,好意勸說法時裝設計大師皮爾卡特捐出一件洋裝給美國協會做慈善拍賣,吸引了美國街頭潮牌Grey Space的設計師前往競標,當晚Pierre Cadault的洋裝被Grey Space設計師高價買下,Emily身為展示模特兒非常開心,正當她要跟Grey Space設計師合照時,沒想到Grey Space的設計師拿起噴槍,往Emily身上噴了一身灰色墨水,把高雅的白色洋裝當成裝置藝術,也成功上了隔天的新聞頭條,強而有力的宣傳。

這對Pierre Cadault和Emily的公關公司而言是一個很嚴重的形象打擊,尤其是Pierre,他認為自己的作品被污辱了,本來捐洋裝贊助慈善拍賣會的美意卻導致自己的設計作品被詆毀,品牌形象一落千丈。

Pierre的品牌走的是高貴優雅路線,Grey Space走的是美式街頭創意,突破框架思考。他們的灰色噴墨設計,是對所有框架的挑戰,要把規範好的一切潑上灰色髒污的墨汁,對年輕族群來說這是一種創意和新潮設計,Grey Space一直說他們其實很欣賞Pierre Cadault,不過看起來像是一直在蹭Pierre的名氣,Pierre因為募款晚會的事情,導致對自己的作品感到灰心沮喪,Emily曾上門安慰Pierre,她拿出Grey Space想推出聯名款T恤想讓Pierre知道,Grey Space有意讓Pierre的品牌走向街頭,而不是只是在時尚高牆背後,離人群很遙遠。

但Pierre覺得美國潮牌的T恤風格很醜,即便印上了Pierre Cadault的LOGO都顯得很俗氣,Emily說美國潮牌的設計精神是無所畏懼,破格思考,年輕人喜歡這樣的理念。但Pierre說時尚不是只是一種理念,時尚是要穿起來好看的,那件聯名款T恤醜不拉機的,一點也不尊重穿衣服的人。

在到底什麼才是時尚的爭議上,Emily選擇不繼續解釋了,畢竟Pierre才是時尚大師,Emily只是想讓Pierre知道美國潮牌是很欣賞Pierre的原創性,很希望可以達到Pierre的高度。這句話聽起來是安慰的客套話,但讓Pierre反思或許自己一直在複製自己,也走到了死胡同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複製自己的成功是最危險的事情

失去設計靈感,甚至取消了時裝週。而Pierre取消的場地剛好被美國潮牌租下,取而代之,這一連串的公關動作都充滿挑釁。Pierre本來一蹶不振意志消沉,但是他突然靈感爆發決定反擊。反擊的方式就是在美國潮牌走秀的當天,他把自己的作品和模特兒用卡車直接開到秀場外圍,當時已經大批媒體要等著看美國潮牌發表,但是在發表之前,Pierre的模特兒穿著新一季的Pierre Cadault秀服從車上下來走秀,搶盡風頭。

而這新一季的設計完全跌破大家的眼鏡,因為Pierre以他眼中的街頭時尚概念元素,融合自己的品牌創意,還大膽的把低俗的字眼寫在衣服上,I am Tacky?Pierre Who?這些嘲諷的字眼直接設計在誇張華麗的服飾上,引發全場媒體的尖叫。這就像你媽或你爸某一天穿著潮牌拿著自拍棒用ig開直播叫你回家吃飯一樣,會令人傻眼卻又興奮。Pierre當天也穿上Grey Space設計的灰色T恤,那件當初Emily拿給他他還氣到發飆的醜T,他穿了!他穿來發表他的新作品~重點是他搭配得很好看,加上全身的自信,這種自嘲的幽默感和自信,就是讓全場瘋狂的魅力。最後連美國潮牌的設計師也看傻眼,因為鋒頭全被搶走。

這一段我反覆看三四次吧,我一直很納悶,法國經典品牌對上美式街頭潮牌,設計的美感本來不是很主觀嗎?沒有誰優誰劣,就是族群不同而已。但Pierre一直覺得某些設計師的作品就是很低俗,過往的他認為時尚只有一種標準,就是他自己的標準,要好看。其實他也沒說錯,好看是最終的追求,但問題是好看的定義每個人的認知都不同,很難捉摸。

他後來決定把街頭次文化的元素,結合過去Pierre Cadault的品牌高級奢華感,兩種看似對立的時尚文化,Pierre完美結合了,所以細看他最後設計的衣服,每件都超級好看的!很漂亮耶~雖然充滿瑩光色系和蓬紗,但是完全看出這個設計師的態度,美國潮牌主打灰色,但Pierre的潮牌充滿五光十色的螢光感,這就是他們兩位設計師對時尚不同的定義,用作品來溝通表達自己的想法,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一開始美國潮牌把Pierre Cadault一件白色洋裝噴上灰色墨汁,刻意弄髒,象徵年輕世代正在探測傳統價值的底線。純白到底可不可以弄成灰?弄髒會怎樣?對於人生的價值判斷,年輕世代已經不是黑白分明的二分法,大家也慢慢了解這個世界的灰色空間,並不是二元世界這麼絕對。在Pierre的世代,他們遵循著同一個方向前進,大家在同樣的隊伍裡登峰造極。但是在Grey Space的世代,他們重視的不是登頂,是實驗。他們重視創造過程與溝通,他們挑戰框架和傳統。Pierre他意識到自己的創作到了瓶頸,客戶流失而去,又面臨年輕設計師的挑戰,於是他豁出去利用自己出糗的公關事件,直接拿來自嘲,重新詮釋他認為的俗爛風格,把俗爛風格轉為時尚風潮。

幽默會帶給人力量的!當你人生很黑暗的時候,試試看自嘲吧~開開自己的玩笑,就會發現一切沒什麼大不了!自嘲不是貶低自己,相反的如果你能自嘲,代表你發現內在擁有足夠的自信,你不會因為自嘲而失去自己。

在企業裡,品牌越大越有形象包袱,當品牌已經超過20年~30年,資深主管對於年輕下屬提出的創意想法能否接受,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如同Pierre一開始真的很難容忍美國潮牌的想法。我也遇過40歲以上的朋友無法理解IG和抖音在紅什麼?讓他們體驗過幾次之後,他們還是選擇棄權,看不懂這有什麼好玩的。

其實,不需要懂啊!讓自己走入其中,身在其中,你的品牌才會在他們之中。IG和抖音都只是工具,如同衣服只是媒介,但品牌最終要溝通的是精神和態度,就像Pierre最新創作的衣服要宣告的就是「即便我很俗爛,都還是會讓你尖叫的好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企業內部傳統價值與年輕世代價值的衝突,或許應該用Emily的座右銘「凡事換個角度想」來欣賞彼此,再糟糕的事情當中一定也有好事發生,希望我們都有足夠智慧能找到其中值得慶祝的事。

世界變化太快,去年的成功經驗是否適用於今年都不一定了,若目標放在找出一個成功模式然後複製,恐怕你會很失望,因為過去的成功已經過去了,當下世界變成什麼樣子更重要。困在僵局唯一的出路就是改變,顛覆自己的想法有時反而是安全的,讓自己順應時代的變化才能不被淘汰。

#艾蜜莉在巴黎 #Emilyinparis #Netflix #電影關係星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