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耗資數億卻反響平平?爭議滿滿的韓劇《阿斯達年代記》優點&缺點一次告訴你!

1 / 1

/#Rainy

今天Rainy想和大家聊聊一部2019年開播的韓劇《阿斯達年代記》,這是一部投資數十億韓幣、100%事前製作的韓劇,非常非常地少見,但沒想到收視滑鐵盧!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呢?

Rainy今天會稍微整理一下這部劇的爭議和優缺點給大家,文章中呈現的是我個人的想法,如果有跟你想的不一樣,非常歡迎留言和我分享你的想法的哦!

《阿斯達年代記》(아스달 연대기)

主演:張東健、宋仲基、金智媛、金玉彬

集數:18集(三部曲)

劇情講述的是發生在上古時期一虛構土地「阿斯達大陸」上發生的權力鬥爭、種族戰爭和愛恨糾葛的故事,完畢(欸)就是這麼簡潔哈哈哈,真的不是Rainy偷懶呀,因為這部劇的劇情部分若說太多就失去追這部劇的刺激感了,所以這邊就不多說什麼,保留一點追劇時的神秘感XD

優點:

1、卡司強大,全員演技派

有關卡司的部分應該是不需要Rainy多介紹了吧~張東健在韓國演藝界也算是前輩等級的老戲骨了,演技方面自然不用我多說,另外一位男主演宋仲基相信就算是不常看韓劇的朋友應該也有聽過吧?不光兩位男主演的名氣很大,這部劇的兩位女主演也是不容小覷,劇中的第一女主角是由金智媛飾演,金智媛的名作品真的太多太多了,總會有一部是你聽過甚至看過的!而女二則由金玉彬出演,必須說金玉彬在這部劇裡真的很美,不管是氣質還是外型都超級適合太遏何這個蛇蠍美人角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獨特的劇情設定

這部劇的設定非常新穎,是以往韓劇未嘗試過的「上古時期」,對沒錯,大家光看海報應該就可以略知一二(?)了吧,是遠比史劇還要更久遠的年代。這個劇情設定無疑是《阿斯達年代記》這部劇的一大賣點,又因這個時代背景能參考的紀載或資料少之又少,無疑給了編劇團隊一個發揮想像力的絕妙機會。劇方也是非常用心,新創了許多特別的專有名詞,劇中不同種族說的語言也都不一樣,據說是找了語言學家研究古語後一同設計的一套原創語言系統,只能說這部劇不光是劇情設定標新立異,劇組的用心程度也是很值得表揚的!

3、實景搭設,後期製作精良

因為故事設定的緣故,劇組基本沒有可使用的固有影視基地,所以劇組也是花了非常多的經費在搭建場景上。據報導,我們在劇中看見的阿斯達大陸和陸上所有的建築都是劇組找了一塊大空地從無到有的慢慢搭建起來的喔,感覺以後也可能對外開放變成一個新的影視園區。再來是後期製作的部分,如前面所述,因為劇情設定特殊,所以整部劇的後期CG特效可以說是韓劇數一數二好的了,畢竟做為韓劇忠實觀眾,確實是很少遇到需要大量特效的韓劇,加上Rainy其實對電視劇的特效要求沒有那麼高,所以《阿斯達年代記》的後期只要好好做(不要再出包的話啦...)Rainy覺得是非常值得推崇的。

缺點與爭議:

1、演員爭議

是的沒錯,你們沒有看錯,Rainy確實同時把「演員」這個要素排在優點和缺點,這又是為什麼呢?

在演技方面,這部劇的演員各個實力派,基本挑不出缺點,然而在《阿斯達年代記》開播的時候,這完美的演員陣容卻對這部劇產生了很大的影響。當時在韓國人盡皆知的宋宋夫婦突然宣布離婚,作為主演之一的宋仲基評價因此變得兩極。另一位主演張東健則是被爆出早年與好友在聊天軟體上的不當言論,引發韓國社會的一波撻伐。還有一位在劇中飾演外族首領的日籍女演員唐田英里佳也在當時被日媒爆出長期涉足演藝圈前輩婚姻的醜聞,且該報導也被證實並非空穴來風。只能說…劇組應該想都沒想過這麼豪華的演員陣容居然有天會對這部劇造成這麼大的反噬吧?

2、造型抄襲爭議

劇方的「疑似」抄襲事件在當時可說是給了劇組最致命的一擊了,因為劇方被指控抄襲了英劇《冰與火之歌》中的角色造型和部分造景。Rainy其實是個不常接觸歐美影劇圈的人,但對《冰與火之歌》這部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神劇也是略有耳聞的。然而當初《阿斯達年代記》就是主打會打造一部韓國本土版的《冰與火之歌》(因為設定都是古時期),沒想到該劇正式播出後被無數觀眾撻伐抄襲,Rainy有看過當時韓國網友自製的對比圖,只能說...真的是太像了...這點Rainy真的無法護航劇組,好奇的朋友們可以上網搜搜看當時的新聞。

3、劇情有些模糊

雖然說這部劇的整體設定非常特別,但又因為劇方原創了太多的用詞、種族、戰爭等要素,是觀眾們以前未曾聽過的陌生事物,照理來說應該是要給出明確解釋,然而劇中有太多東西從一開始就說的有些模糊,讓觀眾看的一頭霧水,且劇情到了後期也沒有解釋清楚這些東西,讓觀眾有種「所以我到底看了什麼」的感覺。但Rainy猜想或許是因為《阿斯達年代記》是一部季播劇,也許不明言是在為續集做鋪墊,但Rainy覺得有些東西其實說清楚對觀眾後續釐清劇情比較有幫助,況且現實因素就是...這部劇的各方面表現其實都不如預期,說真的,猜不太到它什麼時候會拍第二季(有小道說今年拍但不確定),只能說大家就...耐心等待吧!

好啦,今天的點評就到這邊告一段落啦!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歡今天這種優缺點比較的方式呢?只能說《阿斯達年代記》真的是一部充滿爭議的話題劇呀,服裝和部分道具抄襲當然是必須譴責的,但劇情部分也是很有意思的,現在在Netflix上可以看到全劇,大家可以好好把握機會追追這部劇喔!

想再看更多劇評、影評、盤點文嗎?點「#Rainy」看更多文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封面圖源:官網@아스달 연대기

#阿斯達年代記 #韓劇 #點評 #張東健 #宋仲基 #金智媛 #金玉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