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喜歡一個人,為什麼有罪呢?

1 / 1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2020 | 陳昊森、曾敬驊、邵奕玫

在這個世界,有一點希望,有一點失望,我時常這麼想。——蔡藍欽《這個世界》


✍️「上帝不是說,信我者得永生嗎?上帝祂不是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嗎?我一直用力敲門,祢難道都沒有聽見嗎?」

聖經說,愛情,眾水不能熄滅、大水不能淹沒。可是這至高無上的愛情啊,怎麼就被性別所禁錮了呢?

男主角兩人就讀天主教學校,除了嚴格校規的規範,還要受宗教的控制。許多人相信,傳統天主教認為同性戀是不潔的,愛情一定要由一男一女所組成,可是鮮少人知道聖經的原意為何。喜歡一個人,為什麼有罪呢?這是大多數人無法回答的問題,可是卻以所謂的宗教去束縛那些少數人。

整部電影我覺得神父的角色恰如其分,用一個宗教的代表人物,去詮釋同性戀被規範的矛盾與衝突,他與家漢一連串為愛辯論的場景,著實令人心疼。


✍️「我常常以為這個世界是繞著我們兩個轉的,怎麼突然我像是別人?」

Birdy以為的為家漢好,是希望家漢不要是所謂的咖仔,於是他和班班交往,為了讓家漢也可以正常地去喜歡女生。但那一刻起家漢的世界崩塌了,他曾經以為這世界只有他們兩個,別人進不來,自己也不打算出去,可是Birdy硬生生打開他們的世界,將班班拉進來,從此家漢似乎成為了第三者。

套句電影內引用三毛的話:如果你給我的,和你給別人的是一樣的,那我就不要了。自始至終,家漢都無法接受自己不是Birdy的唯一,所以才在峭壁邊渴望縱身一跳,可能對他來說,要到一個沒有Birdy的地方,要到自己生命終結的那刻吧。

✍️「你回你的天堂!地獄還比較多人懂我!」
「 你幫我下地獄!」

有人說,同性戀會下地獄,我不確定這是不是聖經真正想說的,可是生而為人,我們行使愛人的權力,真心地為對方付出,為什麼得要下地獄呢?

Birdy最後選擇當個所謂可以上天堂的人,與女人結婚、繁衍了下一代,但最後仍以遺憾結尾,他努力要上天堂啊,可是喜歡男生是與生俱來的,那難道,從一出生就得在地獄嗎?

我們無法去批評劇中角色做的任何決定,愛沒有是非對錯,在那個懵懂的年紀,我們曾那麼努力追求過、曾經為愛徬徨過,也許迷失方向、偶爾也跌跌撞撞,但那都沒有關係呀,只要多年後想起那個名字,嘴角依舊忍不住上揚,那就夠了,真的。

敬,那些刻在你我心中的名字。


#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陳昊森#曾敬驊#邵奕玫#電影對白#電影心得#電影金句#女權#手繪#插畫#創作#電影文字#illustration#魚編輯#插畫雲#一隻魚一朵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