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冷知識-巴西也有新浪潮?《殺戮荒村》-事後避暈藥

1 / 1

看完《殺戮荒村》有沒有一種:這部片到底是在玩啥小形式的感覺呢?

霓虹燈光、電子音樂,配上土黃色沙塵滾滾的荒蕪的景觀,鄉村的居民各個接地氣十足,大大的特寫,講嗑藥、講妓女、拍棺材出水。

節奏緩慢的剪接、橫移鏡頭、轉場、科幻、懸疑的元素,是在向誰致敬呢?

國外影評裡,很多人說這部片是在致恐怖片大師約翰卡本特(John Carpenter)。

John Carpenter :這一切都是我的網羅~(設計對白) John Carpenter :這一切都是我的網羅~(設計對白)

但是其實這部片還有一個大家沒有注意到的形式元素,是較少人知道的「巴西新浪潮」(Cinema Novo)。

不是我們熟悉的法國新浪潮喔,不過是有受到法國新浪潮的影響。

《殺戮荒村》除了具有懸疑感與血腥趣味之外,這一篇事後大補帖,讓你進去二刷之前,可以讓你看得更深入一些。

你想想看,看完一部在探討遠在地球另一邊,台灣人沒什麼立足之地的巴西電影,那裡的種族性別階級文化政治歷史當然要了解一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一部講述 Cinema Novo的紀錄片,就叫 <a href= 有一部講述 Cinema Novo的紀錄片,就叫 <a href= Cinema Novo(2016)" width="840" height="1200" />

巴西新浪潮(Cinema Novo)小百科:

根據牛津大學出版社(Oxford University Press) 出版的《Brazil: Five Centuries of Change》(暫譯:『巴西:五世紀以來的演變』)的網頁指南,以及美國影評人Eileen Jones的文章Bacurau Is the Most Must-See Movie Since Parasite 整理出

巴西新浪潮

時間:1950年代晚期~1970年代早期(由後來的影評人定義)

特色:

1.使用在地非職業演員

2.通常會聚焦在巴西偏遠的地區的次文化。

3.強調政治和社會問題,希望消除種族階級的壓迫。(貧富差距非常大)

巴西新浪潮也是第一個讓巴西電影受到國外人們注意的電影運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巴西新浪潮的基本準則:

1.受到義大利新寫實影響,盡力去呈現真實生活的樣子。

2.受到法國新浪潮影響,使用輕便器材,低成本獨立製片。

可以用一句代表導演Glauber Rocha說的話來介紹精髓:

葡文:Uma camera na mão, Uma ideia na cabeça.

英文:A camera in the hand, an idea in the head.

中文暫時翻譯:「一個攝影機在手,一個想法在頭。」

Glauber Rocha:巴西新浪潮的一切也都是我的網羅~(設計對白) Glauber Rocha:巴西新浪潮的一切也都是我的網羅~(設計對白)

身為電影系的學生不可能不知道法國新浪潮,但是「巴西新浪潮」還真的是我讀電影系三年多以來沒有聽過的名詞(我也沒有多認真就是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知道「法國新浪潮」這個概念衝擊了整個世界的電影,像是台灣有台灣新浪潮,北歐也有,大馬也有馬來西亞電影新浪潮,我會特別去查,是因為我看完《殺戮荒村》之後真的匪夷所思,我覺得對於巴西這個國家,真的了解太少了。

最近在一堂當代藝術課,老師有說:「每個藝術家,都應該要有一本符號學字典。」這個時代,藝術作品背後的意義、歷史、文化、理論脈絡,也就是所謂的「符號」,是比藝術作品本身還要重要的。在人人都可以是藝術評論家、人人都可以寫影評心得的時代,作者已死,觀者的「詮釋」才是大家注意的重點。沒有去了解電影背後的文化脈絡,你很難向別人說明你「懂」這個電影。

達達主義的代表作品《噴泉》(1917) 杜象,讓藝術領域變得「哲學優於技法」。 達達主義的代表作品《噴泉》(1917) 杜象,讓藝術領域變得「哲學優於技法」。

另外,我一直認同電影是一扇窗,看電影可以讓我們的生命經驗延長三倍。「影展」的可貴之處不是也在於:你可以看到來自你一輩子去不了的地方的電影。

純粹討論電影劇情、電影中的血腥趣味……等等,你為何不去看好萊屋電影就好?

最近才得知,時常聊天的咖啡店老闆娘曾經住在巴西二十六年,她也看過這部電影。在她年輕的時候,他去這部片的場景:「巴西東北部」居住過一個月的時間。在這不算長也不算短的時間裡,他知道了Bacurau在巴西葡萄牙文裡的東北腔調,是指台語:「啥米碗糕」的意思,Bacurau,本身在電影裡也有介紹,是一種「四不像」的鳥類的名稱。

這是看再多電影、閱讀中英文資料都很難查到的超級可貴的在地經驗!

看來旅行獲得的經歷比電影強大多了,但是巴西的疫情很嚴重,老闆娘身旁的親友因為Covid而得病、死掉是真實發生的事情,還是等疫情結束,再好好台巴交流吧。

#殺戮荒村#捷傑電影 #現正熱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參考資料

《Brazil: Five Centuries of Change》(暫譯:『巴西:五世紀以來的演變』)的網頁指南

美國影評人Eileen Jones的文章Bacurau Is the Most Must-See Movie Since Parasite 

一點資訊 在 字媒體 的文章 巴西電影新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