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驚悚劇場/住戶公約第一條

1 / 2

《住戶公約第一條》

社會對女性是嚴苛的。
女人不能太香,太香會被認為放蕩;
女人也不能臭,因為臭了就不是社會眼中的「女人」。
《住戶公約第一條》今年金鐘入圍多項,很好奇是什麼樣30分鐘的短劇,可以入圍這麼多。
當我們看著從事特殊行業的女性,未婚生子,會有什麼感覺?
是活該?是不負責?還是「離她和他的孩子遠一點」?
社會總是這樣先入為主,這樣地冷漠。沒有人知道她發生什麼,也沒有人願意幫助他們。
住戶公約第一條:禁止養貓。
就讀國小的女主角卻買了貓砂,獨自搬上頂樓加蓋的「家」。
「用貓砂就不會臭了」
___雷___
故事給觀眾的震撼那麼突然,節奏突然在後段加快了。
原以為偷養寵物的晴晴要被房東發現趕出家門,結果居然讓我有些意外。
每天喝的醉醺醺的媽媽,回家總是對著晴晴大罵「我這輩子最後悔的事就是把你生下來」
「沒有你我可以過得很好」
單純聽到這些,真的會讓人生氣。小孩你生的,當然要你養,後會也沒用!
只是,媽媽每天辛苦工作到半夜,回家第一件事是衝向馬桶吐,真的看得出來,媽媽很努力工作供晴晴生活。也可以感受到,媽媽生氣的話語中有那麼一點怪自己,沒能力給晴晴更好的。
空間移到樓下,小洋媽媽是房東,每天媽媽都會幫他看作業,簽聯絡簿,出門前還會幫她整理儀容。小洋著實是個幸福的孩子。
然而,環境較好的小洋家,媽媽不但對樓上晴晴家漠不關心,甚至告訴小洋不要和晴晴當朋友。
我在想,如果身為房東的小洋媽媽願意多關心自己的房客,多照顧晴晴,事情是不是不至於如此。
「不要帶走他,媽媽只是在睡覺....」
晴晴媽媽怎麼過世的沒有人知道,晴晴也很獨立,看到死老鼠不害怕,媽媽過世了也每天陪著媽媽的屍體。
因為屍體腐爛發出惡臭,晴晴為了掩蓋臭味,買了貓砂,將媽媽蓋著,並帶著口罩,陪著媽媽睡覺。
屍體被發現的當下,只看到小洋媽媽著急地問有沒有補助。
#jazㄉ戲劇心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