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智英啊,做妳想做的事吧

1 / 1

《82年生的金智英》

🎬 2019 | 鄭有美、孔劉、金美京

看完我只想說,不管你的性別,我相信人人心中都有一個金智英、那個被傳統壓得喘不過氣的自己。

看似已經民主平等的社會,到底還有多少我們看不見的壓迫呢?所謂女權到底是什麼,好像一直都是一個被污名化的存在,不過希望大家可以真正去了解這個詞的意義。


✍️「偶爾也覺得挺幸福的,可是有時候呢,我又覺得自己像是被囚禁在什麼地方。」

片中的金智英擁有美滿的家庭,一個愛她、願意為她分擔辛勞的老公、一個可愛的孩子,這樣看似幸福的表面,卻依然無法弭平智英心中的壓抑。大賢確實是個好丈夫,大家都稱讚他對自己妻子很好,可是在感嘆這個好男人多麽得來不易的同時,好像很多人都忘了,那智英呢?智英付出的愛跟體諒,為什麼從來就沒有人稱讚呢?女人對家庭的付出是應該,男人對妻子的體諒卻是妻子多得的幸福,得到是幸運,沒有是應該的。

心裡好像有什麼被壓住了,看著眼前這個男人,如此體貼自己、如此溫柔,好像也變相失去可以生氣的權利,也好像,在扮演媽媽及妻子的角色中,要做喜歡的自己,成了一種罪。


✍️「石頭滾過來的話,你要站著不動嗎?躲不開的話,是躲不開的人錯。」

智英的爸爸從小重男輕女,是標準傳統亞洲父母的形象,雖然在新一代的眼中看似太過食古不化、太過誇大,可這的確是世界上各個角落依然上演的日常。還是學生的智英,搭公車時被陌生男子尾隨,父親知道後卻只顧著怪她,怪她跑去太遠的地方補習、怪她裙子穿太短、怪她沒有注意。沒有人知道那是不是出於心疼,但我們都知道的是,這樣的言論似乎透露了男權壓迫的形象。

原來受傷的女性,還得設身處地為犯罪者想犯罪動機啊。

好不公平。


✍️「智英啊,做妳想做的事吧。」

看見那神采奕奕的表情了嗎,那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時,才會洋溢的幸福笑容。

智英在片中一直都內斂而抑鬱,只有當步入職場,她的眼神才是清澈且明亮的,也許是,她終於能成為自己了、她終於不再是別人的附屬品、終於得以證明自己的價值。

可是為什麼,這麼難?

她對現實的控訴發不出聲音,促使她變成另外一個人,只有不是金智英,才能為金智英說話,到頭來那好像只是因為心疼自己,所引發的一種保護機制,別人都說她生病了,可我寧願相信,這才是她得以痊癒的方法。


故事最後似乎交代了一個完美結局,可是沒有人能夠保證,那些障礙都不復存在,不過只要有一秒鐘是幸福的,那也就算是幸福吧。

#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孔劉#鄭有美#電影對白#電影心得#電影金句#女權#手繪#插畫#創作#電影文字#illustration#魚編輯#插畫雲#一隻魚一朵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