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獻給初戀最美的一封情書,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影評(有雷)

1 / 1

/#Rainy

最近有一部電影即將上映了,叫做《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不知道愛看電影的大家有沒有聽過呢?其實這部電影是9/30才上映的,不過因為Rainy實在是太太太期待這部電影了,所以就先衝了口碑場啦!

前面有說是Rainy期待了很久的電影嘛,所以Rainy在看完電影後也是有蠻多話想說的,回家後決定寫一篇文來跟大家說幾個我特別想討論的點!至於影評本就是主觀的東西,所以如果有跟Rainy不同的想法且願意跟我分享的話,歡迎留言跟Rainy討論唷~

那我們就話不多說!馬上進入我們今天的主題「《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影評」吧!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導演:柳廣輝

監製:瞿友寧

主演:陳昊森(飾張家漢/阿漢)、曾敬驊(飾王柏德/Birdy)、邵奕玫(飾吳若菲)、法比歐(飾歐神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同志電影還是BL電影?

首先,Rainy想先簡單說一下這兩種電影的特性:通常同志電影會比較「現實導向」,會較傾向刻畫現實的情況;而BL電影則比較「劇情導向」,可能會較美化或是少談現實的情況。這邊Rainy舉兩個例子給大家,2001上映的電影《藍宇》被認為是同志電影的代表,而2004年上映的台灣電影《十七歲的天空》則因為對現實較美化,Rainy覺得比較像是BL電影。

那麼回歸電影本身,Rainy覺得這部電影本身就很難說是屬於哪一類。因為這部電影是導演以自己高中的初戀故事發想的,以故事立意來看應是改編自真實故事,且電影也敘述了不少當時的保守氛圍和壓迫感,但也不能確定它就沒有虛構的成分在,Rainy不是導演,不知道正確答案是什麼,也因為如此,所以Rainy在看電影的時候就不斷在思考一個問題,那就是:這是真實的嗎?這樣的疑問在劇情到了後半段的時候愈發明顯,像是:神父的同志身分揭曉、阿漢和Birdy的重逢這兩段。

中年時期的阿漢在神父過世後得知了神父的同志身分,但要在現實遇到一位具同志身分的神父,機率應較低一些,因此Rainy更傾向認為是有位願意傾聽阿漢告解的神父存在,但是否也具有同志身分就不得而知了(可能真的有這樣一位神父也說不定)!

再來是阿漢和Birdy重逢的部分,Rainy猜測現實中的阿漢或許並沒有和Birdy重逢,只是導演想透過電影隔空和當時的初戀對話,也跟當時的自己對話。畢竟在現實中,兩個多年未聯絡的人能在異鄉重逢,機率應該不高,但或許現實中阿漢真的見到了Birdy也說不定!

離題一下:真的非常希望能有證據來推翻我的說法(?)因為要是真的推翻了,不就說明阿漢的人生其實也是很幸運的嗎?有位願意聆聽告解的神父,還有機會和Birdy再次敘舊言歡,可以說是最好的安排了~

所以綜上所述,Rainy不能給出一個非黑即白的正確答案,只能說看你怎麼想囉!但Rainy也覺得不用這麼執著在電影本身屬於哪一種類型的問題上,畢竟「作品是值得一看的」這件事不就是對我們觀眾來說最重要的事情了嗎?

在此Rainy有個看法想和大家分享!

以往那些講述男女情愛的電影,我們會稱其為愛情電影,那麼為何今天一樣是以愛情為主題,只不過是以同志為主角的電影,我們就要特別給它一個叫做「同志電影」的分類呢?一樣是以愛為題,為什麼我們就必須將其分割為兩種不同的類別呢?在此,希望大家不要太糾結在這部電影的定位上,可以的話,Rainy更希望大家定位它是一部「愛情電影」,在觀看的時候,可以不要用特殊的眼光看待它,而是用一顆真摯地、專注地聆聽導演說故事的心去看待這部電影就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阿漢的情感轉折

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是以阿漢為主視角來說故事,所以電影花了很大的篇幅在刻畫阿漢的心境轉折:從阿漢發現自己對女生沒有興趣的焦慮和困惑,到發現自己其實喜歡Birdy的糾結和痛苦,再到不敢坦然面對同志身分的混亂和崩潰,最後以中年時期與Birdy重逢的釋然和遺憾作收。

電影整體敘事是完整的,中間許多情節也很值得討論。在此Rainy想從幾段情節來看阿漢重要的情感轉折,大致有:MTV的接吻、阿漢幫Birdy洗澡、馬公沙灘這三段。

首先是兩人一起去MTV的部分,Rainy覺得當時的阿漢應該已經喜歡上了Birdy,但內心是非常糾結茫然的,不知道如何看待這份感情,也不敢細想未來會如何。但當他盯著Birdy熟睡的臉,卻還是情不自禁地吻了上去,我想或許是在這一瞬間,阿漢終於確定了自己對Birdy的感情,是喜歡,是愛。

接著是整部電影我個人覺得尺度最大的一段,但這也是這部電影非常重要的一個橋段——幫受傷的Birdy洗澡。在進入這段前,先是鋪陳了Birdy摔車受傷,第一時間竟不是打電話叫救護車而是打電話給阿漢的情節,讓觀眾和阿漢一起,開始小心翼翼揣測起Birdy內心的想法。接著就是阿漢替手不方便的Birdy洗澡,一開始相對無言的兩人洗著洗著就......(大家懂的),於是阿漢便發現了Birdy也喜歡自己這件事(具體是怎麼發現的就...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當下兩人難掩心中激動地相擁而泣。

這一段應該是全片最高潮的片段了,有什麼比知道這兩人在感情其實是「雙箭頭」還讓人激動!但因為當時社會非常保守,同志身分若被公開,必然會面臨極大的壓力,所以兩人不斷迴避、掩飾這段感情,在許多謊言和逃避中不停傷害著彼此。

最後,Rainy想和大家討論的是Birdy追著阿漢到了馬公這段。

一開始阿漢氣Birdy對感情的迴避,他說:「我想去一個沒有你的地方。」後來兩人一起躺在沙灘上,阿漢又一次吻了Birdy,而這次的Birdy是醒著的,和前面MTV的偷吻是不一樣的。兩人一起去馬公的這段時間,Rainy覺得是他們關係最靠近、感情最濃烈的時候,因為這時的沙灘沒有人,兩人像是暫時擺脫了世俗的枷鎖,阿漢可以肆意地靠在Birdy身上,接近他,甚至吻他。但兩人回到學校後便斷了聯繫,理由是要準備考試。很顯然,在時代背景下,他們認為這份感情是沒有未來的,於是選擇了分開。時間就這樣流逝,轉眼便是中年。

以上就是Rainy想和大家分享的《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影評內容啦~因為這次Rainy想比較深入地討論一些我個人對這部電影特別印象深刻的點,所以文章切入點不是非常有統一性,基本上是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所以各方面都還很不足,由衷感謝看到這裡的你(比心)。整體而言,這部電影在敘事上頗完整,雖然為了達到留白效果,剪輯有時會有些跳tone,但瑕不掩瑜,演員的演技自然不尷尬,兩位主演非常有火花,所以Rainy還是很推薦大家在正式上映後親自到電影院支持、觀賞這部電影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想再看更多劇評、影評、盤點文嗎?點「#Rainy」看更多文章!  

封面圖源:FB@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台灣電影 #愛情電影 #影評 #陳昊森 #曾敬驊 #深度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