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三十而已】看女人30+的職場出走學

1 / 1

今天要來聊聊女人三十歲的職場風雲,從三個女人在不同的職場上跌得跟斗和碰撞,看得出職場的爾虞我詐與生存大不易。

表面上大家都說日久見人心,事實是謠言人人信

鍾曉芹從事物業管理,有點像是百貨公司的樓管,在辦公室就是人人可以使喚的便利貼女孩,最難搞的店舖都交給她處理,她也來者不拒。某一天因為商場客人跟球鞋廠商起衝突,曉芹剛好在現場替廠商講了幾句話,惹怒客人結果被客人推了一把,客人和店舖櫃姐打了起來,曉芹勸架不成,結果被圍觀群眾錄影上傳,說成是曉芹動手打人。

以辦公室大家對曉芹的了解,她怎麼可能先動手呢,但是主管誰在乎,現在矛頭指向曉芹,大家在網路上就砲火猛攻曉芹,主管只好請曉芹先不要來上班在家躲幾天。最後鍾曉陽出面替曉芹擋下,以自己離被開除想來結束這場謠言。

在職場上被栽贓造謠就是這麼可怕,天降謠言你根本不知從哪來,王漫妮不也是這樣被人栽贓盜用客人點數的嗎?漫妮明明就拒絕收下客人給她的點數,但是隔天就被主管叫去調查,因為有人把大客的點數存入漫妮的卡,妙的是漫妮和曉芹遭受被人嫁禍栽贓的事件,最後都是有貴人出手幫忙才順利解決,漫妮是靠曉芹幫她調監視器,但我覺得這一段真的很瞎,為什麼主管們沒想過直接調閱監視器就好,本來還要開除漫妮,這真的太瞎了。鍾曉芹是因為陳嶼幫她查出來客人的鞋子造假,幫她平反才讓這件事情真相大白。

如果有一天,你在職場上也被栽贓了,第一件事情千萬要冷靜。雖然你身邊的人可能都會背叛你,反過來咬你一口,讓你感到害怕慌張,但是唯有冷靜去查證,才有機會還自己清白。

鍾曉芹-斜槓職涯的開端

鍾曉芹在公司表現乖巧正常,談不上最優秀,但也算很穩定的員工,且很好管理。但曉芹下班後從追劇變成寫作,慢慢地發展自己的斜槓人生,一開始是興趣,但因為文筆很好且對人心觀察入微,讓她的作品大受歡迎,最後成為網路暢銷作家。

我想聊的是鍾曉芹的職能,一個看起來不怎麼起眼的員工,她不是那種很積極野心勃勃的員工,做的工作也是勞務行政工作居多,但是她的特質就是很有耐心且很能陪伴別人,鍾曉芹也許不是縱橫職場的戰將,也不是睿智機靈的智囊團,但她的舞台卻是在創作上,只是物業管理的工作並沒有給她發揮才華的空間,你說鍾曉芹入錯行了嗎?不是的。她是後來才開始寫作的,三十歲才發現自己也可以開始創作小說,把生活化為觸動人心的文字作品,很多人都不相信興趣可以當飯吃,相不相信沒關係,但重要的是你開始行動了嗎?至少鍾曉芹利用下班時間,她真的開始寫了,才有後來成名的機會。斜槓跨界的職能若要有所成就,一是開始,二是持續,做到這兩點,剩下的就交給時間。鍾曉芹寫了幾萬字的小說,累積人氣打開知名度後,最後決定離職當全職作家。

王漫妮-暫別職場的勇氣

在一個領域久了,是不是越來越不敢變動了?害怕一旦改變,自己彷彿什麼都沒有了。王漫妮當了8年的櫃姊,在職涯發展上其實有一條很明確的路,從資深銷售當上銷售主管,再往上爬就是副店,最後就是店長,然後就是進入總公司當區督導,這一條路是非常清楚明確的,剩下的就是人如何走到下一步。王漫妮熬了八年熬到一個銷售主管,原本的副店長離職之後,呼聲最高的就是她,誰知道從總公司空降一個26歲的副店長,作風明快俐落強勢逼人,這種屬於自己的位子被搶走的感覺,你說王漫妮悶不悶呢?但一切都還是總公司決定的啊,不管你的資歷深淺,呼聲多高,總公司的考量不必過問你的意見,人家說空降就空降,這是職場上常有的事情。王漫妮本來盤算的升遷之路被人占走了,於是她把目標轉向調往香港分店,希望可以跟梁正賢靠近一點,但最後發現梁正賢劈腿,跟梁正賢分手的情傷,嚴重影響了她的工作,開始出包被客人投訴等等,最後漫妮選擇離職,離開上海回到家鄉暫離職場。要放棄八年來堅持的這一切原本就不容易,漫妮選擇回到家鄉的決定,也有著尋根的意涵。因為她在上海迷失了自己,不僅感情被欺騙了,工作也做得不好,到底王漫妮八年來累積成怎樣的自己,她都糊塗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非常喜歡看漫妮回到家鄉那一段,她在家鄉的那幾集裡,看似安靜融入,但眼神和表情就是一副第三者旁觀的樣子,靜靜的觀察家鄉的一切人情世故,但思緒卻很聒噪不安,一直去找理髮店的于伯伯談心。于伯伯看出漫妮是從上海逃回家鄉的,他鼓勵漫妮不要逃避,正面迎擊,因為漫妮雖然人回家了,但心沒回家。

其實漫妮也在思考著,是不是回到家鄉小鎮上安安穩穩的找份工作找個人嫁了就好,在上海每天競爭激烈的拚搏8年,心也累了漂不動了,本來垂頭喪氣迷失自己的她,回到家鄉後人人誇她讚她,漫妮與鎮上鄰居之間的眼界和格局立刻拉出差距,從差距的認知也讓漫妮找回自自信。除了配合媽媽幫她安排的相親,認識了鎮上單位的主任張志,漫妮從上海冷漠的環境回到家鄉非常不習慣人跟人之間的熱絡,張志說這叫人情味,漫妮卻覺得這叫人情債。畢竟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喜歡活絡社交的,也有人就是喜歡孤僻邊緣的存在。

漫妮回老家找自己,也開始妥協嘗試著求穩定,20幾歲的時候可以靠體力拚,30幾歲了還能拚幾年呢?大家都說穩定好,她自己也無法否認穩定的生活確實簡單但看起來唾手可得,很可靠的。張志喜歡她,又幫她找了一份她大概不用花什麼力氣就可以做得很好的工作,小鎮上人人都支持她與張志結婚,爸爸媽媽也高興她有好的歸宿,就算張志沒有梁正賢風趣有錢,但以單位上的薪水也不愁吃穿,絕不是苦日子。好家在漫妮有讓自己嘗試著過穩定的生活,因為如果沒有真的試過,她不會知道自己真的不想要這種生活。

勇於嘗試除了找到自己要什麼,還可以確認自己不要什麼

迷失的時候,就多嘗試不一樣的選擇吧!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沒關係,嘗試過後至少很明確知道自己不要什麼。王漫妮確定小鎮上的安穩生活不是她要的,她要的是去外面闖盪,而不是待在很安穩的井底生活,她想要增加自己的眼界,找回職場上打拼的熱情和動力。所以她再次離開家鄉,前往上海重新打拼。

因為認識了魏先生,兩人有了一面之緣後,漫妮原本以為魏先生可以幫她重返奢侈品店,她想當店長。魏先生開出條件,要漫妮先通過帳款催收的試用期三個月,成功做到之後就可以當店長,這是一個考核。如果王漫妮沒有通過考核,就可能要出賣自己的身體當魏先生的私人特助。這個賭注非常大呀,魏先生告訴她想要獲得高位,就要把自己的底牌拿來梭哈,我覺得魏先生倒不是真那麼卑鄙,他只是把王漫妮的後路給斷了,如果不想賣身的話,請往死裡拼命,拚都要拚出個業績。

打不死你的,必使你更堅強

王漫妮從銷售轉到追債,同樣是做業績,邏輯大不相同!銷售要掌握客人的需求,推薦適合的商品,用周到親切的服務收買顧客的心。但追債可不一樣,因為欠債的人龍蛇雜處非常賴皮,甚至還會詐欺你,漫妮就為了業績自掏腰包借錢給要追債的對象,結果人家拿了他的錢就落跑了,漫妮被騙了錢業績也沒做到,真的差點被開除了。本來她也抱怨是主管給她的客戶都是專挑難搞的要整她,幾個禮拜過去了業績遲遲沒破蛋,因為王漫妮追債的方式還是脫離不了她銷售員的風格,溫和謙恭有禮又真誠,可是一點也不管用。

魏先生告訴漫妮公司的催收帳款單位是最困難的一個單位,不僅要了解公司的商品、合約法條,還要跟最難搞的客戶打交道,魏先生自己就是從應收單位出身一路走到現在的位子,讓漫妮去這個位子磨練也是因為如果漫妮能搞定這些牛鬼蛇神,以後就沒什麼難得倒她,米西亞店的店長對漫妮來說就會輕而易舉。王漫妮本來還抱怨是主管不公平,抱怨魏先生故意整她,但聽了魏先生用心良苦的一席話之後,她羞愧得低頭。這讓我想到在職場上,有些任務和處境會讓你覺得你特別倒楣,主管特別不公平,但是這些不順遂有可能就是主管刻意安排要磨練你的能力。王漫妮重回應收單位,為了撐過三個月試用期,她真的打破她的框架,為了追討回債務,她什麼方法都肯試,最後從優雅的專櫃小姊,變成一個油嘴滑舌又難纏的追債小姐,她不逞凶鬥狠,但死纏爛打的招數讓債主最後都投降。而且她也是個做事情追根究柢的人,曾有一家公司的債務老是追不回來,她一路查下去才查到有人做假訂單的事情,還因此舉報了公司的主管Frank舞弊。

職場出走大轉彎,升遷地圖劃掉重來

最後漫妮成功完成業績滿三個月了,本來米希爾店的店長就是給她當了,但她卻跟魏總請辭,因為她想要去國外唸書。魏總很訝異漫妮竟然放棄她花這多心思爭取來的職位,漫妮說過去三個月讓她有所體悟,發現路越清晰有時候也越限制自己,她發現自己還有很多東西想學習,看的世面還不夠廣,她想要多增進自己的眼界,所以她決定去英國念書。很多人30歲過後就沒打算再去唸書了,這確實不是每個三十歲的人都會做的選擇,漫妮在應收單位累積的經驗,克服的挑戰讓她對自己的潛力更有信心,為了追求更好的自己,讓自己的格局能擴大,她三十歲選了一條大轉彎的道路,捨棄原本20幾歲鋪好的米希爾升遷地圖,直接轉往國外唸書,唸完之後呢要幹嘛?一切都是未知數。但我欣賞王漫妮,離開職場不是逃避,是為了追求更好的自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遇過很多朋友在工作岡位上十幾年了,真的要叫他們離開,年過35還真的不知要往哪變動。他們過去的積累,看起來就是往更專業的方向走,不然就是往管理職走,路是清晰的,但好像也別無選擇。所以我對於王漫妮的職涯轉換很有感觸,30歲的年紀已經大學畢業8年了,35歲就更不用說了,但在這個職場的起飛期,真要跳脫原本的航道重新出發,不是每個人都有這股勇氣的。但我覺得人生不必害怕轉彎,做任何決定都不嫌晚。只要你清楚自己要什麼,就勇敢邁出步伐吧!越困難的路當你走過了,你就越有底氣再去追求更高層次的成就。

顧佳-走得快靠關係,走得遠靠實力

顧佳為了接煙花訂單,每天混太太圈跟貴婦們打好關係,做蛋糕、辦活動、讓兒子去學騎馬接近于太太,最後成功接到于太太的訂單,而且順利得不可思議。顧佳一開始覺得靠關係接單是很值得的投資,所以她花了很多心力收服太太們,她也因為相信太太們給的東西都是最好的,這是她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導致李太太要把茶園頂讓給她的時候,她沒多想沒細看合約就簽約了,甚至連茶廠都沒去過,網路上蒐集一些資料就把茶廠買過來了,轉讓完成才發現自己被坑了,李太太留給她的是一筆爛帳,茶廠問題很多,顧佳可以認賠殺出止血,若要繼續經營茶廠的話,要投入的錢就會更多。我覺得顧佳之所以會繼續經營茶廠,除了親自走一趟茶山看見村裡這麼多戶人家都靠茶廠吃飯,她覺得不忍心之外,更重要的一個原因是因為希望可以讓許幻山的煙花事業不再走鋼索,茶廠事業相對穩定,如果做起來的話。

李太太坑顧佳這一局,我覺得事顧佳人生中重要轉折,聰明的人賺錢快,以顧佳的本領社交不是問題,她肯吃苦懂人際,本來經營人脈又可以替煙花公司進單,且有了穩固的交情也不怕被搶單,但因為跌了一跤她醒覺自己對於賺快錢的投機是最大的風險,人脈沒有想像中可靠。這一層領悟是非常不容易的,某程度上我覺得李太太是貴人,她讓顧佳學了這麼重要的一課,讓顧佳在追逐更好的生活鋌而走險下,回過頭來紮穩每一步踏實前進。

我很喜歡她對太太們說的那段話:我很高興我離開這個圈子還保有自己的名字。這是編劇巧妙的安排,那些太太們都是誰誰誰的老婆,所以稱太太,但從頭到尾太太們都是叫顧佳的名字,從沒叫過她許太太。女人的名字,就跟神隱少女一樣在這個社會上很容易消失。顧佳從來就不是靠老公,這就是她跟其他太太最大的不同。

結婚就變太太,生小孩就變某某媽媽,我覺得這現象很有趣,但我也沒太介意,因為過得像不像自己不是靠稱呼決定,我不會因為你叫某某媽咪就覺得沒了自我,也不會因為你叫我本名才覺得自己有價值,畢竟自我價值一直都是自己的事,跟外在無關。

顧佳就是個創業家,她跟老公創立煙花公司,之後也自己開創茶廠事業,我們看到了她從對茶葉一知半解,但最後跟老爸和兒子搬進茶山,這是真正屬於她白手起家的事業,雖然結局她還在打拼中,我們也看到她創業過程有多艱難,小農產量低,知名度也不高,還要面對部定期的氣候災害風險,你說她經營這茶廠事業容易嗎?沒有一個創業是容易的,煙花工廠爆炸後她賣掉房子賠償,雖然她不用承擔刑事責任,但我估計她金錢上也損失不少,煙花公司倒閉收起來了,老公被抓去關,她帶著父親和兒子搬到茶山居住,把她的價值觀重新洗了一遍,但我對顧佳是有信心的,我相信她會越做越穩,因為她有才華有人脈,做人很有底氣也有實力,一時風光都有可能隨時崩塌,最後當王太太看著顧佳從穿著華美的連身裙貴婦樣,變成穿著牛仔褲球鞋提著茶葉在商場穿梭推銷,本來王太太想幫顧佳介紹老闆給她認識,但顧佳婉拒了,雖然有王太太的幾句話可能可以讓她接到訂單,但成長後的顧佳也許是認清了人情關係來的訂單,無法凸顯茶葉本身的價值,如同當年于先生給許幻山的訂單,連煙花設計圖都沒看,這種訂單來得快,但去得也快。人脈固然重要,但做產品不能講人情,產品的好壞缺失老闆必須要誠實面對,因為人脈只是東風,優質的產品才是根基。

顧佳最大的優點就是她擅長面對問題和解決問題,不管是婚姻還是工作上,出事了她永遠在想要怎麼解決,王太太說一個女人有多狠不是看她搆得著多高,而是看她能蹲多低。家裡遭逢巨變,但顧佳有著面對問題不逃避的態度,而且願意捲起袖子不怕弄髒手的身段,最後終將迎刃而解的。

看完這三位女主角的轉職過程,不知道你是否也在思考自己未來的路呢?從熟悉的工作上出手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如果你真的面臨了困局,或許可以參考這部劇裡的三個職場出走路線,一是發展斜槓能力,跨界累積實力。二是繼續唸書,把專業往上提升走學術路線,充實自己的知識和視野,這也是累積實力的方法。三是創業,但這條路走得有多艱辛你看顧佳就知道,不過確實很多人30幾歲離開職場去創業,自己另開一個新的章節寫自己的故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願所有30而已的大家,我們都能夠帶著對自己更踏實的認知,邁向我們的40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