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四部人生電影清單,學習面對生離死別。

1 / 1

人生中,總會面臨許多離別的場合,下一步會發生什麼,我們永遠都無法預知。正因為如此,我們才需要好好珍惜,把握和家人朋友相處的時間。今天要來盤點四部跟死亡有關的人生電影,就讓我們來看看這些電影如何教會我們面對死亡吧~

一、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圖片來源/《yahoo!電影》劇照

-

大悟(本木雅弘 飾演)因樂團解散放棄了演奏家之路,失業的他和妻子美香(廣末涼子 飾演)回到故鄉山形縣,在報紙看到尋才廣告前往應徵,意外當場獲得錄用,卻沒想到徵的其實是禮儀師。在社長(山崎努 飾演)的說服之下才開始這份工作,起初他恐懼排斥,還得面對異樣眼光看待,讓他想辭掉這份工作。但在親身體驗送行儀式後,漸漸了解到禮儀師妝扮往生者,讓亡者「踏向來生之旅」的重要意義,也因看盡離別的不捨悲傷,大悟下定決心面對失落已久的親情。

-

死可能是一道門,逝去並不是終結,而是超越、走向下一程。

-

你/妳也曾經和家人冷戰過嗎?或是因為一些原因沒和家人聯繫或來往了,這部片搞不好會很適合你/妳。電影描寫了一般人對於禮儀師的迷思以及不諒解,但禮儀師對於往生者來說卻有重要的意義,也是一道必經的儀式過程。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觀賞完《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後,你會了解到死亡是人生遲早會面對的事情,而當面對死亡的是自己的家人時,內心肯定百感交集。無論和家人曾經有什麼誤會或衝突,在死亡面前,以前的事情全都顯得渺小、不重要了。因此,不要當死亡來臨時才懂得珍惜和家人相處的時間,有什麼誤會就趁現在化解吧,他們自始自終都是你的家人啊。

二、生生

▲《生生》。圖片來源/《生生》FB粉專

-

生生(吳至璿 飾演)的哥哥去世了,逃避於工作的媽媽決定搬家,他整理哥哥遺物時,發現哥哥手機追蹤了一位瘋直播的老奶奶莉莉(鮑起靜 飾演)。被醫生宣判只剩3個月可活的她,拒絕化療,計畫任性活過100天!莉莉駕著自己的老計程車到處玩,更時髦開直播,吸引無數網友追蹤,因網路連結了同樣面對死亡的生生和莉莉,友情漸漸變得深刻。

-

有什麼東西是丟了會覺得遺憾的,那才是你應該覺得的重要東西。

-

電影中兩條線的主角因為「死亡」串連了他們的關係,也正因為死亡,讓他們深刻體會「死亡」這兩個字的意義。導演安邦曾經說過:「死掉是什麼,為什麼我會難過,因為他跟我之間有很多的情感。」「死為什麼會讓活著的人難過,因為他留下太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正因為我們和死去之人的情感,才會在他們離開之後,感到痛苦、不捨與難過。但一方面也證明了我們有多難過,他們對於我們來說就有多重要、份量有多重。《生生》教會了我們如何面對死亡,以及珍惜其他親朋好友、創造與他們回憶,豐富接下來的人生。

-

導演在訪問中提到,也許是正在經歷死亡、面對死亡的觀眾,透過《生生》或許能找到一個情緒的出口,有力量再往下走,這也是電影中最希望能傳遞給觀眾的東西。

三、百日告別

▲《百日告別》。圖片來源/《百日告別》FB粉專

-

育偉(石頭 飾演)和心敏(林嘉欣 飾演)在同一場連環車禍中,失去了他們的另一半。 早晨的吻與咖啡的香,彷彿還留在唇齒間;雜亂的杯盤和陽台未乾的衣物,記掛著他們一早外出的匆匆。只是這些貼身的如常,轉瞬已成遙不可及的幸福。 育偉以酒精填補著悲傷空洞,心敏日日料理著未婚夫留下的食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傷痛其實是一直都在的,沒有其他角度,只有直視它,才能找到面對的勇氣。

-

電影《百日告別》取自導演林書宇的真實人生故事,同時也是他對過世妻子的告別。我們都知道「告別」很難,但卻又不得不面對它,當摯愛的人突然離我們遠去時,當下的確會手足無措、腦袋一片空白。

-

雖然內心會有傷痕,也許永遠都無法抹去,需要花很多倍的時間去接受它、沖淡它。女主角心敏每天都活在失去未婚夫的傷痛中,困在他的影子裡,藉由他留下來的東西來懷念他,彷彿他就還在身邊一樣。這樣日復一日,在陰影中走不出來,也無法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

-

人生終究是要繼續過下去的,當然可以帶著悲傷往下走,但總不能讓過去困住自己,這樣也不會快樂。可以找個傾訴的對象,像是電影中的育偉,因為兩個人同樣失去了另一半,所以知道失去摯愛的痛楚,互相扶持對方,逐漸走出陰霾。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唯有告別,才能真正迎來全新的人生;正視告別,才能找到活下去的勇氣。

-

四、可可夜總會

▲《可可夜總會》。圖片來源/《yahoo!電影》劇照

-

故事描述墨西哥鞋匠家族里韋拉斯有個代代相傳的家訓,就是家族成員絕不能與音樂有任何關係。但米高難以抵擋音樂的魅力,時常躲在家中閣樓練習,更無師自通了一身不得了的吉他技巧。就在「亡靈節」這天,父親發現了秘密閣樓,一氣之下砸了吉他,傷心憤怒的米高跑去已逝偶像的紀念碑,卻意外進入「夜總會」世界,變成了只能被亡靈看見的「活死人」。米高必須在亡靈節結束前找到在夜總會的祖先家人,才能回到活人的世界。

-

真正的死亡,就是沒有一個人記得你。

-

《可可夜總會》是由皮克斯動畫工作室製作、華特迪士尼影業發行的動畫電影。電影被國家評論協會評為2017年最佳動畫片,也拿下第75屆金球獎的最佳動畫片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無論是電影核心概念,或是電影主題曲《請記住我》,都明顯傳達了「遺忘」兩個字給觀眾,說明死後被遺忘是多麼可怕的事情,真正體會這個事實後,才了解到「死亡」也沒那麼恐怖了。

最近相信有關「生離死別」的話題,大家都感觸良多,但死亡並不是結束,而是讓世人重新記住他的全新開始。一旦被人忘記,那才是真正的死亡,因此,面對逝世的人,我們能做的就是將他們的美好永存在記憶裡,一輩子記住他們、緬懷他們。

歡迎追蹤IG:Jun天看什麼📺🎬 跟我一起看電影!一起看劇!

🇯🇵 更多日本影視心得 🇯🇵

日影|《戀空》:與天空談一場終生難忘的愛情故事。

2020冬季日劇❄️|《在不白不黑的世界裡,熊貓笑了》:圍棋少女化身熊貓懲奸除惡!

日影|《賭博默示錄:最終遊戲》:人生的價值,由自己決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日影|《賭博默示錄2:人生奪回遊戲》:因為有「他們」,我才能在這裡。

日影|《賭博默示錄:人生逆轉遊戲》:無論迷惘或充滿希望,追尋希望才是對的人生。

🎥 更多影視心得 🎥

電影|《絕命大平台》:階級社會裡的人心險惡,不吃人就等著被吃!

韓影|《詭妹》:她,真的是你最親近的妹妹嗎?

電影|《去年聖誕節》:把心送給最特別的妳!

經典國片|《桂花巷》:斷掌女人註定命運多舛的一生

電影|《隱形人》:無論逃到哪,他永遠都會找到妳

✨ 延伸閱讀 ✨

盤點近年十位台日爆紅演員,憑藉演技闖出一片天,綠葉也能熬出頭!(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不能不知道的文青片單!盤點十部東西方經典文青電影!(下)

八年級國中生必備的流行元素,當年的你走在時尚尖端嗎?

盤點各國爆紅防疫洗手舞,正確洗手七字訣記住了沒!

盤點《當我最漂亮的時候》四大看點,帶你入坑最新韓劇!

#死亡#人生#電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生生#百日告別#可可夜總會#學習#面對#生離死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