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活下去 - Netflix電影 : #ALIVE (含劇情結局雷)

1 / 4

原本以為只是一般日子,獨自在家的俊宇玩著線上遊戲,接著發現外面突然大量人群逃難,原來是不知名病毒讓南韓首都圈許多地方產生喪屍,眼見家中糧食也快斷,對外訊號也被切斷,他到底要怎麼活下去 ? 

原本在南韓是有上院線的喪屍電影,不過,不知道什麼因素考量之下,台灣則是由串流平台Netflix買下,並在近期上架播映。有別於過去一般大型場面的喪屍片,#ALIVE 吸引我之處在於它發生的環境與地點,與我們真實生活沒有兩樣。

主角一如往常地醒來,按照自己的生活步調,萬萬沒想到下一秒親眼看到同社區的住戶大量逃難,也親眼看到後面正是已被感染發作的喪屍追趕著。而且,因為主角自己一人在家反鎖著,正好能特別強調出一人密閉空間性。外面的世界正開始淪陷,雖然自己是在家裡,但是能存活多久 ? 能否躲過這一次災難都是未知數。

一開始父母親還可以傳訊息,除了報平安也告誡主角務必保護好自己,努力活下去。可惜的是,一開始還能透過電視新聞了解目前事件狀況,但是隨著時間過去,任何電子訊號都消失,所以他也無法得知後續狀況。

也因為一天一天過去,家中糧食本來就不算多,最後也終於要被他吃完。就這樣在什麼都缺乏的情況下,突然接到一通語音訊號。一開始還以為是父母報平安,萬萬沒想到後面緊接著聽到的是家人遇難的聲音。

劇情走到主角一個人面對到仿佛全世界只剩他一人,什麼資源也沒有,甚至最後連努力活下去的動力也被消失,正說出當人到一種絕望的地步,真的很容易失去生存意志。當他準備上吊結束生命時,發現對面居然還有倖存者,一位叫宥彬的女孩,也讓他重新產生繼續活下去的動力。雖然彼此可以互相打氣,但他們終究還是必須面對糧食短缺的問題,他們決定背水一戰一起逃進原本以為沒有人的樓層,萬萬沒想到居然又遇到另一個生還者。

或許是我自己看的驚悚片類型不多,我自己覺得劇情節奏處理上算滿緊湊的,大約前三十分鐘很迅速地交代出事件發生,也很快地讓主角孤立,甚至於失去繼續活下去的動力。比較可惜的是,反而遇見朴信惠飾演的宥彬之後,步調變得較為緩慢,刺激度也就降低許多。所幸當他們決定逃到另一戶時,劇情才又逐漸緊湊起來。

當然,喪屍電影絕對不能缺少的便是人性刻畫部分,或許不像其他大片非常明顯能夠被看到,不過像是主角失去親愛的家人,第三位生還者為了讓自己也被感染的老婆能有"食物"吃,寧願犧牲認識不到一天的陌生人,當俊宇指責他時,他一副正氣凜然的表示他只是想救自己的老婆,難道這樣有錯嗎 ? 另外,兩位年輕主角多少都有面臨到必須殺死已感染者的為難時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得不說這時候女生比男生果斷許多,男生表面上一副豁出去其實當他真正面臨到,他反而都下不了手。但是,也因為這樣的軟弱,差點讓自己跟宥彬因此而喪命。

以喪屍電影越來越多的情況下,如何同時讓原本應該有的緊張刺激元素存在,另外還加上該片獨特創意,便有賴電影團隊的功力。#ALIVE 吸引人的便是以觀眾再熟悉不過的生活環境,加上獨自一人密閉空間的窒息感,或許無法與大製作、大場面相比,但是單就一部電影作品來說,還是滿值得觀賞。

電影預告 : https://youtu.be/08mQ7umQHkI

導演 : 曹日亨

編劇 : 曹日亨

原著劇本 : Matt Naylor

主要演員 :

劉亞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朴信惠

Source : vogu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