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能之前必先朝聖!|此生必看清單之一|諾蘭 - 全面啟動

1 / 1

撰文編輯 魏氏小夫妻

𝙷𝚒❤︎魏氏夫妻帶你吃喝玩樂,我是 𝐒𝐏𝐀𝐑𝐃𝐀 帶你看電影

  

最近電影話題沸沸揚揚的『 天能 』想必已經洗版大家的社交平台一段時間了,然而大家卻鮮少在聊天話題中提及這部電影的劇情或是其中嘗試著探討的意義,令人摸不著頭緒的並不只有電影劇情本身,論世界觀上的邏輯也不是能輕易理解的,那為何如此多人依然崇尚並認同諾蘭導演的思維呢?更特別的是許多表示高度認同的人士大比例來自於科學與哲學的學術領域,或許在試著看懂『天能』之前你可以試者去理解諾蘭導演拍過的其他電影,窺探其中的思路作為入門,今天要推薦的“此生必看片單之一”就是『全面啟動』

 

 

*以下文章為不劇透的分享,或許能夠能幫助還沒看過的朋友更能理解『全面啟動』中所架構的世界觀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全面啟動於2010年上映,距今已10年時間,諾蘭導演的作品多以扎實的理論基礎著稱,作品中根據人類大腦科學研究關於夢境的運作,並透過主觀意識與客觀意識去思考何謂“現實”,僅管這些理論基礎對於大眾來說是過於生硬艱澀難懂的,但透過夢境這個主題作為貫穿整部電影的主軸,便能引起大眾們的共鳴,因為只要是人都會做夢,而夢境正是模糊著現實與虛幻的那條界線,透過夢境,我們能進一步的探討『自我』是什麼?

 

  

『 夢境 』

引人入勝的是,片中不單是加入『夢境』這個設定而已,還更近一步的延伸到人腦在運作夢境時的生理特性,也就是『層級』的概念,透過這個概念解釋了當人的大腦正在處理越深層的夢境時,會激發腦部更高效能的運作,進而大幅拉距了現實與夢境中的體感時間,白話來說在相同的現實時間中隨著夢境越深層,在夢境中感受的時間就越久,甚至睡眠狀態下因為夢境中所感受到了痛楚,這份痛楚就與現實中的真實感受是一致的,所以可想而知在這樣的理論基礎下,只要能讓大腦相信,在夢中也是可能致死的,這個設定很有趣的將生與死的界線給模糊化,讓我們能有機會反思到底何謂真實?,確實也讓螢幕前的我們腦洞大開。

 

『 盜夢團隊 』

前面提到了夢境是有層級之分的,這樣的架構也呼應了劇情中的角色,為了讓夢境具有說服力,透過『李奧納多』飾演的主角Cobb組織了一組實力堅強的團隊,其中的職業包括以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導演 』

這裡說的並不是諾蘭導演,而是Cobb,Cobb本身就具備科研與學術領域經驗,因此要說對於夢境的理解,他絕對是最擅長應用此技術的人,但也因爲冒險嘗試探求夢境極限的實驗而付出了慘痛的代價,劇中Cobb負責組織各種構成夢境所需環節的菁英人士,並規劃任務的腳本。

   

『 夢境設計師 』

像建築師一般,必須造出可信的世界觀,卻又不能呈現出任何可能觸動目標記憶的場景,而造出的虛構世界即便看起來完全真實合乎邏輯,但卻是一個精心設計如迷宮般的牢籠,讓人陷入無法掙脫的迴圈之中。

   

『 藥劑師 』

為了能讓目標進入深層的夢境,必須透過藥物的輔助,一次性的藥物注射,能將團隊成員與目標帶入下一層意識,而呼應前面所提到的越深一層的夢境對比現實的時間越長,而因為必須讓夢境可信,就可能必須在夢境中完成各種可能影響目標想法的『腳本』,隨著越接近目標心理真正弱點,甚至要影響目標在回到現實之後作出計畫中的決定,就必須在目標的淺意識中植入一個連自己都堅信不疑的想法,而『藥劑師』就是實現這個條件的關鍵人物。    

 

『 演員 』

可信度是影響任務成功與否的關鍵,目標身邊最信任的人往往最不可能被懷疑,就像電影『不可能的任務』為了能夠成功滲透目標的心理,『偽裝』是必須的,透過對模仿對象的深入了解,肢體語言,談話語氣等都得是完美難以識破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透過這些角色,不僅在劇情中實現了電影才可能出現的天馬行空的想像,極具說服力的表現手法同時也讓觀眾身歷其境,如果你還沒看過『全面啟動』,甚至還沒認識『諾蘭』這位鬼才導演,那這部電影絕對是帶領你進入這個奇妙宇宙的最好入門!

  

  

Chase your reality. not at the expense of your dreams, but as foundation of your dreams.

-Christopher Nolan

 

追求現實,不是以夢想作為代價,而是以夢想作為基礎。

-『 克里斯多福, 諾蘭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延伸閱讀 | 魏氏夫妻觀後感

夯劇三十而已|鐘曉芹 — 感情觀 / 人生觀分析 - 上篇

夯劇三十而已 — 教會我們的事|人生觀與感情觀 - 下篇

❤︎ 最新文章你看了沒 :

別再聽他灌迷湯 |遇到渣男怎麼辦?還沒交往就上床會有什麼後果?

★ 文章創作皆為魏氏小夫妻所有

    圖片出處:

    電影《全面啟動》劇照 \ 資料圖片

★ 禁止任意轉載與其他商業應用

喜歡我們的文章歡迎 按愛心♥︎ 收藏 分享

#電影  #天能  #全面啟動  #影評  #觀後感  #魏氏夫妻觀後感  #克里斯多福諾蘭  #諾蘭

#christophernolan  #nolan #inception  #te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