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馬職人】《我的家政夫渚先生》(下) 多部未華子教你擔任MR的3個關鍵成功因素!

1 / 1

-

『身為MR(Medical Representative)使命,就是我們雖然沒辦法直接提供醫藥治療給患者,但只要有痛苦病患存在,而且醫護人員信任我們的情況下,我們就不能放棄協助尋找治療解決方案。』~芽子小姐主管

-

Hello,我是爆米花PM,與你一起看影劇聊心方向!

爆米花很喜歡藉由各國影劇,了解不同區域邏輯思維與生活習慣。透過追劇激發創意,常能因此找到工作問題解決之道,真的是放鬆又有意義的活動。由於工作關係,常有機會接待國外訪客,也是私底下聊戲劇或明星,拉近彼此之間的關係。

-

最近會寫【黑馬職人】,想透過影劇與工作經驗,討論職場加分秘訣,我的專長在創新、銷售、行銷、訓練發展的部分,有時候看到戲劇與人物帶入相關原則觀念都很興奮。也歡迎大家多多跟我交流觀點 :)

(圖片來源: TBS與Twitter)

好的,回歸正題,《我的家政夫渚先生》除了談論家政夫,其實女主角現職與大叔舊職,都是MR(Medical Representative),就是所謂的醫療器材或藥廠銷售代表,又稱為醫藥銷售顧問。現實生活中,這是一個熱門行業,薪資福利好、外表亮麗、接觸專業人士。雖然不限定本科系(醫藥背景)才能加入,但是入行後需熟讀解剖、藥學、醫療專業名詞,時常要讀醫學相關論文,才能流暢的與專業醫療從業人員進行討論,有一定的進入門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 TBS與Twitter)

接著我們來看,多部未華子在劇中教我們MR的3個關鍵成功因素,這3個項目我認為適用於其他產業,因為都是很好的應用原則。

-

1. 蒐集市場資訊

如果你周圍有從事業務或專案工作的親朋好友,都知道『蒐集市場資訊』是必要基本功,也常是最後案子成功的關鍵。除了自己客戶相關資訊,與客戶有關的利益關係人資料也要紀錄下來,用來了解客戶與拉近距離。我所認識的成功業務們,幾乎都有一本或一台客戶資料的工具,而且隨時更新。劇中女主角與同事們則是利用平板紀錄資料。

-

有一段女主角為了接觸潛在大客戶,跟同事去參加客戶研討會,由於事先知道對方是講師與講題,他們透過在會議提問,先讓目標客戶有印象。會後更主動跟潛在客戶攀談,這個潛在客戶知道業務們的動機,原本只打算隨便聊聊就走,但女主角與同事跟客戶丟出2個訊息,第一、據說客戶公司未來發展方向是AI ; 第二、A客戶那邊說要業務們幫忙約下次打球時間。潛在客戶一聽到他們知道公司發展,又有同樣熟識的朋友,馬上就拉近雙方關係,預約下次碰面機會。所以做好資訊蒐集,絕對有機會讓你自己更突出。

(圖片來源: TBS與Twitter)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2. 透過積極聆聽與提問找出需求

女主角因工作績效好,被主管提拔為組長,有項主管培訓叫做『1 on 1』時間,有些公司用做Coaching(教練)時間,有些公司則是做Review meeting(定期目標評核)時間。女主角被主管要求在1 on 1時間,要善用聆聽不要給建議。因為有時候建議,不一定是最重要環節,先解決對方情緒,有可能才是最首要的,聆聽永遠都是第一步。

-

事實上,不論哪個行業哪種職能,成功的從業人員,多半擅長聆聽客戶,藉由聽到的重點,再透過有效提問,找到客戶關鍵購買動機。提問方式則會根據當下情境,運用探詢、議題、衍生、解決等4種類型問題。銷售上現在較少鼓勵使用開放性問題,因為信任感沒建立,客戶不見得會回答無邊際的開放性問題。如果各位有興趣,可以留言給我,日後可以再針對提問類型做深入介紹。

(圖片來源: TBS與Twitter)

-

3. 顧問式銷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顧問式銷售常見於高單價、高專業性產品或服務,例如:醫藥產品、金融產品、服務專案等。銷售核心重點從產品轉換到客戶本身。這種銷售不只是做推銷或議價,而是做為顧問的角色,給予客戶夥伴建議與解決方案。這類型銷售,往往要了解產業現況、分析市場態勢、了解產品上下游資訊,甚至進一步舉辦研討會、專業活動,提供客戶最新趨勢與策略分享。

-

劇中女主角,針對新藥上市,與小組成員先拜訪主要客戶,了解他們對產品考量,然後小組成員針對臨床問題,進行後續論文研究與專業領域探討,在這之中不斷與客戶們交換意見,包含患者的使用反應、客戶各部門之間的想法,希望找到最適合的解決方案。透過研討會或是展覽活動,分享有效資訊給更多重要潛在客戶,成功銷售重要新產品給客戶,同時也塑造自己在產業內專業形象。

(圖片來源: TBS與Twitter)

以上整理多部未華子在本劇中,作為MR或是業務行銷人員,詮釋重要的3個關鍵成功因素,也希望大家能從中得到收穫,應用在日常工作中。

延伸閱讀👉️【黑馬職人】《我的家政夫渚先生》(上) 萌叔超越天堂醫師與國民老婆成為推特世界趨勢榜排行冠軍!

-

我是爆米花PM,與你一起看影劇聊心方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每周不定期發布2-3篇貼文,貼文以戲劇、創新、銷售、行銷、訓練發展為主題,

擅長將影劇故事轉換成工作與日常生活能量!

歡迎留言給我,或是私訊我聊聊戲劇談談天,

別忘了追蹤我喔 :D

-

#波波黛莉#PopDaily#波波創作者#創作者計畫#日劇#漫改#浪漫#《我的家政夫渚先生》#TBS#KKTV#多部未華子#大森南朋#瀨戶康史#《月薪嬌妻》#《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繼母與女兒的藍調》#《初戀那一天讀的故事》#《我要準時下班》#顧問式銷售#MedicalRepresentative#積極聆聽#提問#業務#銷售#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