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回顧|《神隱少女》暗藏的神隱喻揭秘,你真的看懂了嗎?對於成長的深刻體悟,終於明白為什麼大人們都喜歡這部動畫

1 / 4

2001年宮崎駿《神隱少女》問世,上映的那年我只是個對世事依然懵懂的孩子,當時的我似乎還相信聖誕老人,也相信牙仙子會偷偷將錢幣兌換孩子掉落的牙齒。在看這部動畫時,只關注充滿絢麗的場景和有趣的人物角色,但對於實質上要傳遞的核心價值並未有深刻體會。前陣子社群上忽然瘋傳起神隱少女的梗圖,有趣的看圖說故事,大家把自己的生活經歷嵌入對應畫面,也勾起了我再次回顧這部經典。

  一部關於「愛與勇氣」的故事,Hi, I'm Rose.蘿絲小姐! 🌹專屬你們的美好生活提案者,今夜讓我們一起溫馨回顧《神隱少女》的人生啟示吧... 宮崎駿希望傳遞給新生代的提點、大人們的初心,對於成長的深刻體悟,值得你無限回放的好電影。
我不會說自己是一位說故事的人,我只是畫家。然而,我相信故事所帶來的力量;它們能給聽眾帶來感觸、驚喜,最後啟發他們。——宮崎駿

#01故事主軸|迷途成長的開端

故事描述10歲的荻野千尋與父母一同前往新家的路上,中途因為迷路,來到了一座陌生小鎮的隧道入口,便開啟了千尋的奇幻之旅。為了救出心愛的父母親勇闖異國界,歷經各種考驗,她必須以自己的名字去做"不平等"的交易,好比成人社會的世界, 虛虛實實,沒有完全的公平,只有在失與得之間取得平衡。

#02湯屋生活|五光十射的社會與誘惑

故事中所有的角色都成為千尋「成長」的不同關卡,湯婆婆的勢利與其他員工的冷眼對待,湯屋的環境像極了這個社會的縮影,汲汲營營的生活,充斥著忙碌、煩躁、現實與冷漠。而無臉男就像徘徊在社會邊緣的人,無助自卑又寂寞,在進入五光十色的世界後,變成了一個吃人的妖怪。他企圖利用金砂吸引大家的目光,好比很多人也會利用金錢勢力讓人崇拜,外表膨脹內心其實無比空虛。

但在他真正在乎的人(千尋)身上卻不管用,他渴望與千尋建立一段真誠、友善且純粹的關係。可無論他用什麼方式,千尋的答案最終是「你給的東西不是我想要的」。 就算擁有眾人的目光,可你在意的人不喜歡你,全世界的喜歡似乎也顯得毫無意義......

宮崎駿更希望傳遞給新生代的孩子,在面對誘惑時,能夠堅定自己的立場婉拒,而非貪婪墮落;純粹真誠的關係更是無法透過金錢來建立的。

#03心存善念|學會感恩珍惜

在故事中也存在許多善良的人,包括白龍、小玲、鍋爐爺爺、錢婆婆、巨嬰等等,甚至是無臉男(骨子裡是善良的),成長的道路,同樣會遇到願意釋放善意與幫助的朋友。

小玲|學習一個人挺過難關

湯屋的同事小玲,是職場中的老鳥同事,起初對千尋的態度不友善,說話酸言酸語,但在千尋努力證明自己後,小玲也變得有人情味,對千尋可說是百般照顧,這其實是宮崎駿爺爺透過自身經歷刻畫出的角色。

鍋爐爺爺|人生是一趟不復返的列車

為了救白龍,鍋爐爺爺翻出電車車票,遞給千尋時說 : 電車只去不回,某方面也是提醒觀眾,人生成長就像一趟列車,沒有人能陪你走完全程,所以珍惜眼下,即使不捨也要心存感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錢婆婆 VS. 湯婆婆|凡事一體兩面&善惡一念之間

和藹可親的錢婆婆 VS. 兇狠的湯婆婆,在宮崎駿爺爺的人物設定中其實是同一個人。只是在不同的場合中,我們總是扮演不同的角色。宮崎駿說:「在職場上是湯婆婆,大呼小叫的使喚員工,但是回到家就變成善良的錢婆婆,這樣分裂的狀態,正是我們的無奈和悲哀。」

#04成長的代價|疼痛是必經之路

故事的最後,離開山洞前白龍反覆叮囑千尋千萬別回頭,頓時令我很有感觸。回憶可以有,但不要糾結於過往是否做了正確的選擇,不要眷戀曾經無知幼稚的自己,才能真正的成為自己未來的主導。透過劇情的呈現與觀眾對話,讓我們認知到在成長這條路上,總得歷經疼痛,是犧牲奉獻所換取的,也是自己最珍貴的寶藏。

勇敢於面對人生所帶來的未知、恐懼與考驗。認清自我,不要在現實社會的洪流之中被控制地連自己的名字都遺失。最終千尋找回了自己,勇敢且堅強,成熟穩重還有善良的心。

《神隱少女》 主題曲傳送門 (中日歌詞) 👉《いつも何度でも》 Always With Me永遠同在

同場加映|《摩登情愛Modern Love》關於愛的各種形狀,你屬於哪一種?致 那些害怕在愛裡受傷的我們...

🌹關注蘿絲小姐Instagram,記得按讚、追蹤、分享!   

 #自我成長 #宮崎駿 #神隱少女 #人生哲學 #心靈雞湯 #閨密電影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