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南聊電影🎬 ] 女人,也能夠「選擇」另一種生活。|《女權之聲 : 無懼年代》

1 / 1
「我們不比你尊貴,也不比你低賤,你和我都是步兵,只是目標不同。」

如此的片名對於想探討的議題是顯而易見的,甚至在電視上看到預告時,短短的幾分鐘內便足以讓我眼眶濕潤,可見預告早已扣緊劇情的核心主軸以及其中欲探討的議題。

電影的背景是始於1912年英國維多利亞時代的倫敦,看似文明的大城市裡仍然存在著食古不化的陳腐思維。

如今早已是一個世紀以後,過去那些看似荒誕的思維,卻著實存在在那深遠的過去,甚至是被戲稱為禁錮在父權體系下的天條。

開場映入眼簾的是洗衣工廠裡瀰漫的熱氣,纖細的手指時不時滑過布面,定睛一看,一根根素白的指頭,滿是被熱水燙傷或遭洗衣劑侵蝕的傷口,十多歲的青春年華彷彿被挾持在這陽光照不著黯淡的工廠裡,伴隨著機器運作的齒輪聲、呼吸著汙濁的氣體,一切都正在消磨著女人這好似花一般的青春歲月。

然而,十幾年過去了,伴隨著自己的卻是徒留一身免不了的病痛,但每天仍必須為了家庭日以繼夜的工作著,工時比男性還來得長,薪資卻遠低於男性,為了保住工作還要對於工廠老闆的性騷擾、猥褻、言語侮辱逆來順受,以上這些糟透的經歷,都是來自於女主Maud從七歲至二十四歲的寫照。

在一次忙裡偷閒的送包裹途中,Maud巧遇了正在抗爭的女權團體,內心除了滿溢著,對於她們的所作所為感到的欽佩之情外,心底的自由意志更是在不知不覺中滋長著,在女工Miller的鼓舞之下,Maud慢慢地走入女權團體中,更是在聽證會上坦言認為女性們能擁有屬於自己的選擇權,「或許我們這輩子能擁有另一種生活的方式。」她這麼說著。

然而,隨著Maud越來越投入女權運動抗爭,少不了的是集結活動時被毆打、監禁、禁食時被強迫從鼻道灌食;還記得在灌食的那幕,Maud大力地反抗掙扎,這時鏡頭帶到正在壓制她的女姓警員的眼角,女警默默地流出了幾滴淚水,彷彿自己也是身不由己、被老闆資遣、被丈夫趕出家門連孩子都無法降上一面。

慶幸的是在夫妻分開的這段時間裡,Maud把握各種時間陪伴寶貝兒子;最終,在兒子生日當天,Maud帶著禮物滿心期盼的前往丈夫的家,只為在這天為兒子獻上生日祝福,殊不知當下才得知兒子將要被它人領養的消息,在僅存的時間裡,Maud只叮囑起兒子「一定要記住媽媽的名字。」,這時的Maud,對兒子高喊出自己原先的姓名,再也沒有冠上夫姓的必要了,Maud的一生將由自己主宰,至此也讓她決定用更加激烈的手段去爭取婦女的權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那個父權體系的社會裡,男人理所當然是天,更可以千呼萬喚,女人只不過是其中一根肋骨罷了。女性存在的價值與其地位被貶抑至幾近牲畜的程度,儘管如此,卻也必須一肩扛起生兒育女的勞動者命運,女性在社會中沒有自由意志,任男人擺佈踐踏,我想也許是除了地位崇高的名門貴族之外,一般誕生於平民老百姓家中的女孩兒,大概是一生都別肖想擁有受教育的權利;參與那些攸關自身利益的相關議題決策,更是遙不可及,並非沒有想過參與而已,反倒是,我能擁有想參與的這個念頭嗎? 這才更是叫人心寒。

然而,每個時代裡的每段抗爭,都有個先驅者,艾米琳‧潘克斯特喚醒仍囚禁在父權體性中的女性開始重視自我意識,經歷了許多的犧牲與漫長的奮戰,女權總算迎來第一道曙光,那道光不僅僅照耀在女權團體之上,更是照亮了即將誕生於這個世上的女性,為他們鋪上性別平權的道路。

/

➰ 上映日期:𝟚𝟘𝟙𝟝 𝟙𝟘 𝟙𝟙

➰ 電影類型:劇情 / 歷史片

➰ 國家:美國

➰ 片長:1時46分

➰ 導演:𝕊𝕒𝕣𝕒𝕙 𝔾𝕒𝕧𝕣𝕠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 阿南滴誠心推薦:8.5 / 10

·

[ 阿南聊影劇🎥 ] 會盡力產出更多的影評、劇評

如果喜歡偶ㄉ插畫及文字

歡迎追蹤或來晃晃偶ㄉIG

那偶們下次見囉!

𝓲 ᧁ 請 🔍  @_ah_nan_movi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女權之聲#女權之聲無懼年代

#Suffragette#手繪#語錄#電影#影評#電影金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