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滿地獄梗的政治正確:《芭樂特》

1 / 1

噢對,我覺得這部在當年根本超政治正確的。裡面政治不正確的橋段很多,但看過以後有多少人會覺得政治不正確是加分的?歧視、保守、種族主義跟沙文主義,被虛偽跟愚蠢綁在一起揭示,怎麼會覺得這部片在為「政治不正確」服務?

 

這就是反諷的缺點,反串不註明,看不懂的人依舊沾沾自喜。高級酸還hastag,你看過哪個高級酸需要強調的嗎?

 

「Not!」 「Not!」

「Not!」

 

《芭樂特》講的是一名哈薩克記者,為了替祖國哈薩克學習更「進步」的文化決定來美國取經,以紀錄片的形式紀錄他這趟美國之旅。片中芭樂特以毫不掩飾的「粗鄙」不斷刺探那些政治正確,但隨著劇情深入美國,那些「粗鄙」的言論跟行為反過來在美國人的身上顯現,原來所謂的「進步」文化與「粗鄙」根本相差無幾。芭樂特將自己推入低級的屎坑,讓美國人自己往裡面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過這不是這部片的全部。《芭樂特》最核心的反諷,只看正片根本不會知道。 那就是《芭樂特》裡面的哈薩克是假的。芭樂特本人是英國人,故鄉哈薩克是在羅馬尼亞拍攝的。片中嘲諷美國與所謂的「粗鄙」國家並無二致,片外則嘲諷所有觀眾,還真以為哈薩克跟你堂堂大國一樣「粗鄙」。覺得真實的美國很好笑?你怎麼覺得自己是置身事外的?

 

芭樂特本人長這樣

 

不過這個反諷核心,是建立在觀眾不知道的前提上。十年過去了,假如你不像當年的觀眾一樣,知道這是部偽紀錄片,或是哈薩克根本就不是電影中那樣,那哈薩克不就是無緣無故被醜化了?可能芭樂特本人薩夏拜倫柯恩也知道這一點,所以2012年的《大獨裁者落難記》就換成一個虛構國家,像是闔家觀賞(?)一點的《芭樂特》。

 

最近幾天又有目擊芭樂特的影片,據說真的有續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所以政治正確會因為時空背景不同浮動的嗎?我覺得會,就像當大家在緬懷那個創作不用顧慮政治正確的年代產物時,不會想到當年的政治正確可能是另一套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