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BL廣播劇:淺談中抓圈

1 / 5

大家好,我是熱愛BL的普通上班族,我叫No9!

近年來婚姻平權,性別平等議題在世界上明顯受到許多討論,現在除了原本就深受大家喜愛的漫畫小說以及小成本電影外,BL相關題材的影視作品也漸漸浮上檯面,而且有越來越多的趨向,像是日本的「大叔的愛」,「昨日的美食」,台灣的「HIStory系列」,韓國的「在你視線停留的地方」等等,但今天我想在這裡討論的是相對少人知道的中文廣播劇。

  

廣播劇這個東西對熟知二次元文化的小夥伴們並不陌生,尤其是「聲優」這個詞彙,不過許多人聽到的第一個印象一定是日本的聲優們精湛的演技和如同魔法般的聲線,相反的對中國配音員就陌生許多。但其實這幾年中國製作廣播劇的技術如日中天,從CV(聲優)到編劇,導演,後期都不會比日本還差。原本中文廣播劇是由業餘愛好者聚集在一起共同製作,當時常會出現錄音效果不佳,內容無法完整呈現導致沒看過原著的聽眾聽不懂,或是三次元太忙,CV交不出音,後期做不完所以年更(一年更新一集)甚至棄劇的狀況,但在多年的努力不懈,現在的中文廣播劇的水準已經是到完全不需要閱讀原著,單聽廣播劇就可以在腦海裡上演一齣大劇的程度,所以今天先介紹三部好入圈的劇,日後我會再慢慢介紹其他的廣播劇和CV,另外我不是專業的,只是個業餘愛好者~所以有誤地方麻煩告知,也歡迎大家一起來討論!

-

  1)魔道祖師

改編原著:墨香銅臭

北斗企鵝製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已完結,共三季

參演CV:魏超(飾演:藍忘機),路知行(飾演:魏無羨),姜廣濤(飾演:金光瑤)等

魔道祖師絕對是最好的入圈劇,近年來魔道的人氣越來越高,網劇陳情令更是將它推向高峰。魔道的廣播劇是個非常高品質的作品,沒有刪減劇情還增加了很多小劇場,後期音效製作的也很震撼,CV們在角色演繹上都很到位,比小說更能讓人感受到所有角色的喜怒哀樂,其中特別要說飾演魏無羨的配音演員路知行,他同時也是在陳情令裡替肖戰配音,路老師在詮釋角色撒嬌時自然不做作,性格各個側面聲線轉換順暢,也把魏無羨的「皮」完美呈現,飾演藍忘機的魏超在感情處理的細膩,可以透著耳機感受到藍湛的情緒變化,非常專業和優秀,所以非常推薦看過魔道祖師小說,動畫,或是陳情令的粉絲們,一起用小耳朵來再次體驗這部經典作品。

-

  2)默讀

改編原著:Priest

聲音氣球製作

連載中,共五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參演CV:楊天翔(飾演:費渡),劉琮(飾演:駱聞舟),阿杰(飾演:駱一鍋)等

默讀是在偶然時發現的,當時在完全沒看過小說的狀態下一口氣聽了四季完全沒有不懂的地方,後來才買了小說回來補。默讀廣播劇也是質量非常高的廣播劇,他把各種細節和回憶都做得讓人印象深刻,加害者的變態表現在後期設計下時常聽得我一身雞皮疙瘩頭皮發麻,部分改編的也是非常出色,不管是攻受的互動撒糖,被害人和被害家屬塑造的更是立體,最後在這邊要特別吹一下貓語十級的杰大,我一開始還以為是真的貓呢(笑)。

-

 3)新時代,新地府

改編原著:林知落

琅聲雅集製作

連載中

參演CV:景向誰依(飾演:商闕),糖醋排骨(飾演:喻爭渡),羊仔(飾演:康晉)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新時代,新地府的故事設定算是比較新穎,而且逗趣。這部是小成本廣播劇,除了主役外其他CV都配了很多角色,但他們做得很細緻,一點也不馬乎,我個人覺得比原著還好,微改的劇情讓角色更鮮活有趣,尤其是商闕這個角色,他是個霸氣鬼王,美貌老闆,再抓鬼,介紹鬼時模樣帥氣,但同時他又是個對現代科技什麼都不知道,什麼都新鮮,還熱愛打遊戲追劇,如此反差在景向誰依的總攻聲線下,完美詮釋,萌得讓人不要不要的。這樣的輕鬆小品廣播劇作為入圈劇我覺得很適合,目前新時代新地府還在連載中,第二季預計在秋季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