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有格調-小丑 Joker》面對衝突,小丑告訴我們凡事不要逆來順受!

1 / 1
「我曾以為我的人生是樁悲劇,現在發現其實是齣喜劇。」~ 小丑Joker

Hello,歡迎你 :D  我是爆米花PM,陪你一起看影劇聊心方向 !  

今天要介紹的是電影《小丑》,取材自DC漫畫,描述蝙蝠俠死對頭-小丑崛起的故事。男主角瓦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為了詮釋小丑身體與心靈都不穩定狀態,快速減重23Kg,讓自己在鏡頭前能呈現出小丑瘦弱與扭曲的皮包骨身軀。


男主角本身悲慘經歷,並不惶多讓小丑故事,早年父母誤入邪教、童年貧困上街賣藝討生活、最愛的哥哥在自己面前過世,這些特殊人生經歷,使得瓦昆菲尼克斯詮釋小丑這個角色時,有更大的張力性與戲劇性,更讓他一舉拿下2020奧斯卡金獎影帝。

Newsfounded.com (瓦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

看過電影的人,會明白小丑這個DC漫畫系列的大反派,其人生經歷是多麼令人心碎,觀影時還會因為他所遭受的許多不公義對待,而感到氣憤不已。成為反派前,小丑努力帶給人歡笑,是照顧生病媽媽的孝順兒子。他認真的想做個與人和睦善良的人,但他天生患有一種會莫名大笑的精神疾病,不但無法表達內心真實悲傷、難過、快樂情感,也常常嚇壞周遭不理解他行為的民眾。

華納兄弟《小丑Joker》

而且小丑衰事一籮筐,街頭賣藝時,無故被一群少年搶劫,為了追回物品他被毆打成傷,後來公司老闆因為不諒解而解雇他,他頓時失去收入來源。接著,被自己崇拜的脫口秀主持人在電視上公然嘲笑、被假裝善意的同事栽贓嫁禍、被自己的媽媽欺騙身世。所有事件的發生,讓他接近情緒崩潰的臨界點。

有一天在地鐵上他因為正當防衛而過失殺人,雖然極度擔心會被警察抓到,但在媒體揭露他殺人後,他卻發現一種做自己的釋放感,輕盈地享受一個人獨舞自由的快樂。接下來故事發展,就如同我們過去熟悉的小丑故事,他報復很多曾經傷害他的人,成為高譚市大反派,也變成日後蝙蝠俠的宿敵。

華納兄弟《小丑Joker》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篇文章不是告訴大家,小丑做壞事情有可原,所以日後遇到不公義的事,就用暴力解決(誤XD)。因為小丑是漫畫電影虛構人物,可以做出超越社會常理的驚世行為,而身為一般老百姓的我們,可以如何借鏡小丑的處境與反應,讓我們在生活中更聰明處理衝突呢?

  1. 每次調整一點情緒,學習正面處理衝突

東方人的教育與家庭倫理觀念,常教導我們要敬重長輩、尊重有位階的人,做人要以和為貴、不要破壞環境氣氛、要溫良恭儉讓。造成很多人面對衝突,不敢說真話只能逆來順受; 不然就是忍耐久了,最後忍無可忍再一次大爆發。

其實我們誤會古人「以和為貴」的智慧,它的原意不是要我們只知道容忍、退讓、姑息一切。「和」的原意是指「發而皆中節」,也就是能夠適度表達自己情緒。能表達憤怒卻不會太過分,能表達禮貌又不需要太客氣。遇到衝突時,可以適度表達自己情緒,對事不對人,正面與對方了解實際衝突原因。

Vanityfair.com (瓦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

    2. 積極溝通,尋找可能的合作解決方案

常見衝突類型中,「關係衝突」常是因為雙方價值觀、溝通方式、目標差異等因素,造成爭吵對立。例如: 男女朋友為了選餐廳吵架、夫妻為了小孩上學問題爭執。

所以設定溝通目的,是積極溝通第一步。想辦法了解雙方對衝突的看法,對問題期望闡述清楚,尋求能滿足雙方期待的方案,透過真誠而開放的溝通,能減少傷害雙方關係。

ELLE HK (瓦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丑犧牲自己成為反派,告訴我們逆來順受不是最好的策略,聰明如你,下次遇到衝突時,記得善用積極溝通,調整情緒正面處理它!

華納兄弟《小丑Joker》

#波波黛莉 #popdaily #波波創作者

#爆米花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