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妮撿影格|剪輯 ▶ 想見你

1 / 1

金鐘戲劇剪輯遺珠非本劇莫屬,不是遺珠也是高難度剪輯case,提及剪輯前,須先提入圍的編劇獎,這個劇本應該是華語劇近年來最有趣、完整的,類型涵括愛情、懸疑推理、穿越時空,議題涉及青少年關懷、家庭關懷、輕生、自我認同、性別平等、放下執念等,十三集劇長的篇幅要交代以上,編導不旦不粗糙、沒使用講大道理的台詞,反而以細緻的情節講個看似愛情小品,實則是個體關懷的溫柔力量作品。華劇已經很久沒有令人玩味的愛情劇(CP感要夠、愛情要成立、角色要讓觀眾覺得值得被愛...),莫比烏斯環裡流轉的愛情和男女主跨20年具說服力的裝扮,加上key曲(last dance),觀眾很難不感同刻骨銘心終須放手的愛情,愛情劇拍得好,還兼具燒腦樂趣,光是不同時空的角色同框就夠讓觀眾腦洞大開、體驗當全知者的複雜情緒了,即便已經知道結局,重看時仍舊願意再認真愛一回,就像主角一樣。

導演黃天仁 編劇簡奇峯、林欣慧
建議一口氣嗑完全劇,否則隔時觀看又要重新釐清故事時間軸和來自哪個時空的角色,交織各角色入來入去不同時空多條事件線的劇本,竟然沒有bug,簡直神編劇,另外拍出來的素材要夠清楚、剪輯也要夠能讓觀眾懂,不只要懂還要有點意思,甚至展現創作的魅力。將過去、現在時空和幻想銜接不突兀、不影響觀影情緒,情緒醞釀要夠,並不八股敘事,簡直高度考驗剪輯功力和耐力

佩妮最喜歡每集開頭獨立片段

也最喜歡第7集最尾和第8集開頭的剪輯,第7集2003年的李子維探監莫俊傑被拒、開車邊聽last dance,畫面夾雜1998年三人回憶(這時陳韻如已死、黃雨萱消失),他發生車禍生死未卜,音樂斷又續,畫面接海底穿宜東高中制服的李子維,沈墜又在醫院醒過來,第7集end,看到這裡,剪輯真的剪得很揪心,第8集開頭段落,無對白背景音樂是五月天的擁抱,穿宜東高中制服的李子維出現,許光漢細膩絕佳的演技一下就讓觀眾知道這人不是李子維,接著整個段落如同一個獨立短片,同志被欺負、吻回去施暴者的反擊、跳海輕生,字幕:「希望有一天,這個世界會變得不一樣,不管我喜歡誰,都不再奇怪。」

剪輯張斐棋、李泳漢

本劇剪輯有很多巧思設計,重複事件剪得不招煩、不濫用回憶畫面,可想見剪輯師剪時間軸段落肯定也極燒腦糾結。#想見你 是讓觀眾和創作者都享有重組故事邏輯樂趣的神劇。

  

文本圖片來源:想見你官方粉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