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erazzi專欄|最新最夯的寫實陸劇「30而已」戀愛觀念大解析

1 / 1

三個即將年過三十的女生,有著不一樣的生活背景,不完全一致的戀愛價值觀。愛情裡本來就沒有誰對誰錯,我們都會熱愛,也會倦怠,有時候也會在某個時刻感到前所未有的孤單,即便你身旁不是沒有人。這部片之所以會這麼紅,主要是因為他寫出了很多女生在面臨婚變、職場上的攻防以及價值觀的轉變。如果要我評價,我會說它是一部有著「犀利人妻」的外表、「浪漫的體質」的寫實以及「下一站是幸福」的浪漫的陸劇。

顧佳的故事

女主角之一的顧佳,就是一個辦事能力極佳、新時代的女性,但是劇本似乎故意給她取名「顧家」,也是在呼應社會大眾對女性的期待總是讓女生認為自己要成為完美的妻子和媽媽。在這個方面,顧佳也完全不輸人。在面臨老公出軌之後,她也勇於接受現實的狀況,決定離婚。但是面對小三的介入,她也以一個氣勢逼人的姿態壓回去,讓小三無地自容。過去的她把所有壓力都往自己身上放,忘了自己其實是可以對外求助的,現在的她明白,有些是強求不來只能盡全力以赴。

在看劇的我們總是希望可以給這些出軌或是不懂得珍惜的男人們一點懲罰,滿足我們內心的期待。然而跟犀利人妻劇情一樣的是,顧佳也無法輕易說出原諒,有些事情已經發生過就回不去了,回不去最初出發的原點。那就是三十歲的滋味,這時候的我們有了一定的經濟基礎、也許還有老公和孩子,我們不再是不需要負責任的年輕女孩,也沒有太多的資本能夠揮霍。我很喜歡以前看過的一句話,他說「我們當初都不知道愛情不能單點,愛情是一份套餐,無法選擇」。顧佳是個完美主義者,她用盡所有的能力在維護現有的幸福,試圖掌控大局。但是有些事總是無法掌控,尤其是人的感情,如果時光倒退,也許顧佳的老公還是會選擇出軌,而顧佳會選擇做回自己。

「沒有二十歲的肆意灑脫,沒有四十歲的雲淡風輕。三十,想要的是更好的生活。」

王漫妮的故事

「不管是什麼樣的女人,都應該擁有夢想的權利。」身為一個櫃姐,漫妮是一個非常懂的應對進退,並且非常能幹的銷售人員,但是卻因為業績太好的關係遭人妒忌甚至陷害。這是不是一個非常熟悉的故事原型呢?感覺我們身邊多多少少也有幾個能力很好的女孩,她們可能離家很遠來到城市打拼,希望能遇上一個喜歡自己、願意一起努力的男人,相愛相戀然後結婚。他說「人生大概就是一場有去無回的旅程,並沒有哪個特定的數字,可以決定我們奔跑的速度,和停下的時刻。」

但是王漫妮是一個敢愛但是當他發現現實和預期不符時,又能擁有勇氣斷捨離的女生。雖然很多人覺得王漫妮有點不知道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是浪漫的愛情還是純粹的自由瀟灑,但是我們大多數的人本來就會迷惘,不確定自己真正想要的和自己追尋的東西是否相同。很多女孩總是對於愛情有些美好的想像,當他們遇到自己喜歡的人就會完全深陷其中,但是身為一個有社會歷練的女生來說,再把一個人的日子過好後,他們才真正知道自己想要的人生是什麼模樣。現在的漫妮更勇於追尋自己真正想要的,不管是出國留學,又或是談一場戀愛,她知道她是誰。

「到了三十歲,好像大家突然就會著急要買房子存金子生孩子,這些東西都有一個統稱叫後路。」

鍾曉芹的故事

曉芹是一個標準的被爸媽悉心照料而長大的女孩,溫暖可愛又貼心。但是他的老公卻總是待她冷冷的,有時候對魚比對自己還要更關心。同事又總是對他呼來喊去,一看到他的桌子就知道大家有什麼雜事或麻煩是,全部都丟給他做,而他也總是逆來順受從不反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她總是習慣依賴別人,卻沒有好好想清楚自己到底真正要的是什麼。也許我們要先找到自己,才能有能力去喜歡別人,成為彼此對堅強的依靠。看到裡面說的那句「都說婚姻是避風港,都想避風,誰當港?」真的有種被戳中心裡的撞擊感。面對突如其來的孩子,應該留下還是不留,問題慢慢一一浮出水面,這些都是兩個人應該一起好好商量、互相理解對方感受的。

三個人的故事交織在一起就像是看了一個成長日常的縮影,我們身邊也許就存在著這樣的人,又或者是他們遇到的課題也是我們現在正在試圖解決的。三十就像是一個分水嶺,默默的在告訴我們,你該用更成熟理性的角度去探索自己、自我成長了!

#陸劇#三十而已#戀愛觀#價值觀#婚姻#故事#女生#想法#日常#縮影#社會#必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