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有活著和幸福的權利ー「東京教父」

1 / 1

誰でも居場所をつくる力がある。

曾謊稱自己是競輪選手的阿銀、男大姊小花以及離家出走的美雪在新宿的公園生活。聖誕節當天小花提議至回收場尋找聖誕禮物,沒想到意外撿到了棄嬰。小花將他取名為「清子」,並且決定養育他,同時也說服阿銀與美雪找尋清子原本的親生父母。三個人帶著一個嬰兒的尋親之旅在聖誕夜裡開始了。

就算是糞一樣的人生,我們都有獲得幸福的權利。

今敏的第二部修復作品,不同於《藍色恐懼》裡虛實交雜的恐懼,人與人間的模糊和曖昧;反倒增添了許多溫暖的元素以及人性裡的善良。《東京教父》裡的主角們像是帕累托法則裡的80%的人,無從得知操縱的20%是什麼樣的人過著什麼樣的生活,也就找到適合自己生活的方式老實地度日。

帕累托法則指出,約僅有20%的變因操縱著80%的局面。也就是說:所有變量中,最重要的僅有20%,雖然剩餘的80%占了多數,控制的範圍卻遠低於「關鍵的少數」。

三個主角與清子在聖誕夜裡相遇的場景不難聯想到耶穌誕生於馬槽,三個博士跟著星星找到祂的故事。但是阿銀、小花和美雪並不是帶著抹香或是金銀的博士,他們只是「疑似家族」(きじかぞく,沒有血緣的人所構成的家庭),用善良守護嬰兒也藉以解開絆住生命的死結。

耶穌降生馬槽。 耶穌降生馬槽。

他們經過各種困難甚至遭到上班族們的鄙視及少年的暴行,卻也在這個過程裡遇見外國勞動者所給予的庇護,使他們提起勇氣面對「家族」所帶來的傷害和苦痛。神奇的是,清子宛如誕生於馬槽裡的耶穌,每當快要走投無路時卻出現了重生的機會。

我想要找到清子的父母親,問他們為什麼丟掉他,如果能夠說服我,那麼我就可以原諒當初丟掉我的人。

我們都需要和解的機會,那個機會是從自己而來或是他人都好。

不如己意的生活和失去容身之處的自我,沒有絕望是騙人的。可是我們都曾像阿銀、美雪與小花一樣,說著期待的話,在每一個能夠許願的節日許下願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實我們比誰都還清楚這些期待都有可能落空,但是絕望與希望必須平衡,生命才有往前的可能。

  • 導演今敏從當代社會的經濟和民生的高度,人性獨有的暖度看著這三個人的成長,甚至成為了真正的「東京教父」。現在的世界裡,或許我們也能夠成為自己生命裡的教父。透過作品裡的主角帶著我們看見現實的重量,體會人間的軟弱與不足,學習用良善和真實面對傷痕。

帕累托的法則裡認為20%的人是支撐整個社會體系,並且使其運轉。但是,他並沒有否定80%的人沒有存在價值。

阿銀、小花、美雪甚至所有活在大都市裡的人,都有存在的價值。20%與80%的價值比一樣,無論社會結構如何變動,唯獨這個不變。

聖誕夜裡的奇蹟看似是主角三人撿到了棄嬰清子,然而真正的奇蹟是他們獲得了和解與重生的機會。

我想今敏應該也是相信幸與不幸不會單方面降臨,將守護的心意帶進了這部作品吧。

人はずっと幸せでいられないかもしれないけど、不幸のままでもない。

本片於2020年8月19日由#光年映畫 發行數位修復版,紀念今敏逝世十周年的第二部作品。感謝試片邀請。

(照片來源:東京教父:4K數位修復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東京教父 #數位修復 #4K #動畫 #電影 #今敏 #TokyoGoldfathers #東京ゴッドファーザーズ #movie #アニメ #日本

----------------------------------------------------------------------------------------------------

更多以及各項合作請至:akimokalih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