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影評|《戀之罪》恋の罪:深沉的罪、慾望的海,眼眶中的淚水。

1 /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9wx_4kxGzw

電影名稱|《戀之罪》恋の罪

評  分|6/10分

本文同步發表於Brandy Ordinary LifeBrandy IG、popdaily.

《戀之罪》這類偏異色型的電影通常不是我觀看的範圍,但有人推薦我就看了,女主角泉美飾演人氣小說家的妻子,兩人過著無性的生活,丈夫是個控制狂、極權主義者,連拖鞋擺放的位置、茶水的溫度、肥皂的品牌都加以控制及極度吹毛求疵,妻子對他來說像是一件擺設品,為他供起看似幸福美滿的家庭人生,而面對每日朝七晚九又無性生活的先生,泉美的心開始動搖,尋找內心的渴望。

泉美除了開始接下賣場試吃香腸的銷售人員(這裡性暗示也是極強阿....),她在銷售的期間遇上拐騙拍攝AV的女經紀人,一頭踏入了性愛的領域,她懵懵懂懂的開始了體會性慾與被需要的感受,卻在澀谷遇上了另外一名搭訕的陌生男子,拖著被強暴的身體,她遇上了那個改變她人生的女人,白天是大學副教授、夜裡是街頭妓女的美津子,有著異樣父女戀的美津子深受父親影響、成為他筆下的模特兒,卻又被母親給唾棄,她病態的戀父情結導致她在喪父後從情慾中找尋和平。誇張又瘋狂的行徑讓美津子有不少常客,連泉美那看似「乾淨、清純」的丈夫也是常客之一。

劇中有多段令人匪夷所思且不合邏輯的安排,當然都可以歸咎於藝術難以理解或是情慾世界汪洋深海,但本片的軸心我以為會放在凶殺案,做案的心態及為甚麼會這樣安排上面,美津子的母親為甚麼會想要將女兒以這樣的方式做分屍、搭訕男為甚麼會上吊在畫室內,泉美於河堤邊放尿看著兩名國小生的行為是代表著墮落?有些橋段的安排都令人匪夷所思。

搭訕男在搭上泉美並強暴她時,身上帶著多個粉紅漆料球,在做愛的橋段上能看見許多次他以手捏破或是用漆料球丟往做愛中男女的身上(在美津子與泉美丈夫做愛時也扔了許多顆),我想這邊只是想講述被情慾染上而墮落的涵義,泉美做愛時也是被情慾牽扯而墮落,美津子騎在丈夫身上時也是情慾表現的一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想異色電影都有這樣的缺點,導演過於想要表現情色、慾望、壓抑以及痛苦,穿插了很多不太需要的道具,導致想要訴說的議題失焦,我們都知道泉美一旦墮落就回不去原本的生活,她開始狼吞虎嚥的下一餐,開始不計較自己身體的價格,對於自己的事物有所捍衛(當恩客說自己喜歡的詩很爛時,泉美立馬反撲了回去),這幕讓我想起美津子在拉著泉美進行交易時,因為少給了錢而反抗的美津子如出一轍,泉美繼承了美津子的遺志、想法與她的理念。整部片看下來我並沒有太大的情慾波動,也許這部片帶給你們的想法會不一樣。

#戀之罪 #恋の罪 #日本電影 #園子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