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門的世界(The Truman Show) /你願意為了自己逃離舒適圈嗎?

1 / 9

  楚門的世界為1998年經典電影,由大名鼎鼎的金凱瑞飾演楚門。劇中打造了一個為楚門而設置的世界,一個24小時在全球播放的真人秀,從楚門出生的那一刻起,他的一生由一個巨大的攝影棚、演員所構成。

這是一部非常經典的作品,無論是編排、劇情、演員⋯⋯都是一個無可挑惕的電影。 這是一部非常經典的作品,無論是編排、劇情、演員⋯⋯都是一個無可挑惕的電影。

論『舒適圈』  

  什麼叫做舒適圈,我認為依每個人的感受及認知都有不一樣的定義。

  你不用擔心生活的一切,透過他人的安排,每天都能安穩的過每一天,不用接受外在未知的恐懼,這能稱為一種舒適圈。又或是你按照一般循規蹈矩的生活,在你一切都設想好的人生過著安穩的生活,這或許也稱之為舒適圈。

  我認為在舒適圈生活不是件壞事,這依然是一種選擇。

  但為何人們總會說著勇於逃離舒適圈呢?

  楚門的世界,是由他人精心設計,楚門的一舉一動都會受到關注以及保護,他能在那個世界生活得非常好,只要他不嘗試著逃離就絕對不會受到任何威脅。

 但我們的世界並不是他人精心打造的,也沒有人會永遠保護你一輩子,也沒有人能24小時關注你,並注意你的一舉一動。

  爸媽的保護和所謂的『為了你好』,是不是也算是一種舒適圈呢?在爸媽的保護之下,我相信父母親的確是為了子女好,那些所謂的安排也必定出於對你的擔心以及愛護,這也是種選擇,但當有一天父母不在你身邊了,你有辦法在被迫脫離舒適圈的當下,立馬適應外面這未知的生活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楚門和楚門秀的製作人的對話,彷彿孩子和父母親一般。

「 In my world, you have nothing to fear. I know you better than you know yourself.」

(在我的世界,你不必害怕,我比你更瞭解你自己。)

「You never had a camera in my head!」

(你永遠無法在我腦中裝攝影機!)

  的確沒有人能夠瞭解誰的想法,人類是個複雜的生物,只有你自己最清楚自己的想法,該如何做選擇始終也只有你能作主,該有怎麼樣的人生也只有你能選擇。

-

  「There's no more truth out there than there is in the world I created for you. Same lies. The same deceit.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外面的世界跟我創造給你的世界一樣的虛假,有一樣的謊言,一樣的欺詐。)

  製作人最後以這段話勸說楚門。

  外面的世界不僅充滿謊言、欺騙、恐懼,而最多的是未知,但在這未知的世界當中,我們有權利去選擇我想過怎麼樣的人生,而不是聽從他人一切的安排,能充分地享受著自由。

  而這世界最恐怖的是未知,但最美好的也是未知。

  最終楚門戰勝了恐懼,一路到達攝影棚的邊界,他開啟了門,往外面那未知的世界走去。

-

  你現在的生活完全都在你的預料之中,能說是有規劃,也能說是有規律。人是具有好奇心的生物,因此時常對外面的世界感到新奇。

  當你正在苦惱著,自己是不是該跨出去一步,挑戰看看自己的能耐時,不仿想想怎麼樣的人生是你想要的吧,像是楚門秀的製作人所說的,如果楚門真的有心要逃離這個世界,那他絕對能夠做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相信你也能在那未知的人生中活得非常好。

最後以楚門的開場白也是最後一句台詞做結束。

「Good morning, and in case I don't see you, good afternoon, good evening, and good night!」


#movie #電影 #楚門的世界裡 #心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