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雖然是神經病但沒關係:愛你原本的樣子

1 / 1

很久沒有看韓劇的我,能全部看完這部劇完全是因為劇情以及每一個演員非常到位的演技。

整部劇細膩描繪精神病源自於原生家庭,每一個人物除了出版社社長以外都有背後的故事,如果看這部劇只是為了看男女主教的情愛那就太膚淺、太可惜了,男女主角的愛情只是這部戲裡面的一小部分:當你完整了,才能夠擁有愛情。

『沒關係精神病院』宗旨:不好也沒關係。

劇中高文英的角色表現了很多療癒應該要有的面對與態度,我有太多太多的共鳴了,尤其第一部童話《啖食惡夢長大的少年》: 不要忘記克服過去,否則你就只是個靈魂長不大的孩子。

童話中的少年每天做著惡夢,他拜託魔女幫他洗去不好的記憶,願意用靈魂交換。隨著年紀長大,不在做惡夢的少年卻一點都不幸福,魔女依舊索取他的靈魂。少年不滿:『我所有不好的記憶都刪除了,為什麼沒有變得幸福呢?』

我記得劇中文鋼太說的一句話:『生不如死的時候,逃避是最輕鬆的』,而高文英童話書所講述的反而是忘卻痛苦只是一時的,唯有勇敢面對傷痛,將痛苦變成養分才能迎向幸福,這就是療癒的過程。劇中的精神病院每一個精神病患都飾演著很重要的故事,其中一個痛失女兒的母親,因為忘不了失去女兒前才對女兒說了非常重的狠心話,而每天披著女兒死前送的披肩假裝女兒還活著。直到有一天高文英將她重重敲醒,她接受了女兒已死亡的事實才能夠繼續的過人生。

整部劇用了很多童話故事,而我非常喜歡童話故事所以幾乎都有讀過。其實童話故事除了美好的一面以外,很多反向思考的寓意,而這些寓意也都考驗著人類的人性。孩子是父母的作品嗎?子女對父母而言一定要有用處嗎?孩子要的是食物還是溫暖?

在我爺爺的年代,因為無法餵飽孩子送養孤兒院是很正常的事情,但你知道嗎?孩子即使吃不飽也想要待在父母身邊的幸福,不是孤兒院可以代替的。以至於長大後總是看人臉色,希望成為被別人肯定的人,但那已經不是原來的自己。

整部劇改變最大的是文鋼太,當他開始願意做自己後,會愛他的人依舊會愛他,因為這些人知道原本的他是什麼樣子。看到文鋼太好像看到自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個充滿愛的孩子,對世界會無懼怕。

一個從小被控制的孩子,長大會受限制需要花更大的力氣去突破以及確認自己的價值。

劇中沒有完全不脆弱的一個角色,但大部分人可能會以為最終三人是互相扶持依賴的完美結局,但我認為不是,因為不要把自己的宇宙都圍繞在一個人打轉,當有一天那個人離開了你會只剩下空殼。 他們只是陪伴一起成長的旅伴,彼此都還是有各自的宇宙,在旅途中尚泰下車了,因為彼此有不一樣的目標,但是彼此都還是深愛對方,真正的愛對方是讓對方自由,這對兄弟終於在最後讓彼此自由了,這是我看到最美好的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