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爾跌坑追劇週記 part 6 – 最終篇:《#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第 15-16 集(完結集數)

1 / 6

大叔此刻心情有點複雜…!

從最開始的意外驚豔、中途的愈陷愈深、到前幾集的提心吊膽(怕爛尾)過程,再次證明了追on檔劇的不人道虐心考驗,不過上週末終於一鼓作氣看完結局後,所有的擔心多疑一掃而空,取而代之的是那「若有所失」的悵然感…。

即使非常滿足於全劇保持一貫水準的成果,也可打包票鼓勵還沒啟動的劇迷趕緊開追吧!這將是值得所有揪心投入的精緻神劇般旅程,然而另一方面,也因告別了占據內心快兩個月的療癒特效藥,深感不捨!好了啦~趕緊停止內心小劇場,回歸主題!有鑑於前面已有多篇週記心得,這篇還是不要再長篇大論好了!(懷疑😆😆😆)

由於全劇在結構上比我看過的多數浪漫韓劇要來得嚴謹,許多尾段發展的安排,都是前段就開始在鋪陳和醞釀的轉折,因此要預測結尾情節走向不算太難,然而結尾集數的處理手法,依舊充滿細節上的驚喜與感動,這也是《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在類型公式和韓劇慣例下堪稱一大突破之處!

不用過度戲劇性的轉折來營造高潮,也沒有甜膩到令你覺得「這就是戲啦」的浪漫化結果,在這個看似魔幻特質的現代寓言中,每個角色撇除其精神病或心理創傷的設定,都是寫實至極的眾生相,結局也就在那平凡中愈顯難得的小小溫暖與美好中,為我們劃下感動至極的句點。.再多不捨,都須面臨落幕時刻,此劇連收尾都維持在吸引我們入坑的高水準表現上,已足以一再讓劇迷回味這真正的療癒旅程,也為未來的浪漫韓劇類型,再次設下一個不易超越的里程碑式高標!

#大叔一系列中毒很深階段性長文如下

習慣完結篇後再來追的觀眾,可參考並見證作者愈唸愈長過程

1. 首兩集「入坑」驚艷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52284539697227&id=102244558034559

2. 3-4 集「中毒前兆」續追文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54988392760175&id=102244558034559

3. 9-10 集「高潮轉折」感觸文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61041502154864&id=102244558034559

4. 11-12 集「深陷魔咒」告白文https://www.facebook.com/KoreanMoviesTVDramasKPOP/posts/162368398688841?__tn__=K-R

5. 13-14 集「反覆糾結」解讀文https://www.facebook.com/KoreanMoviesTVDramasKPOP/posts/164252531833761?__tn__=K-R

****防雷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防雷線****

****防雷線****

****防雷線****

#呼應全劇主題的收尾安排

#彷彿同學會般的再聚與重生假期

即使編導用來製造尾聲高潮的「都熙才」隱藏身分和威脅懸念,確實引爆不少話題與討論,但老實說這個安排除了要讓全劇最關鍵的串聯角色「高文英」面對心魔再現的衝擊外,並不是交待地非常明確或高明的安排(但的確仍說明了不少故事中不斷閃現的疑點),所幸故事在連結尾聲兩集前揭曉的這個懸念梗沒佔太多時間,也沒花太多篇幅去解釋細節,很快地故事還是進入三個主角如何彼此凝聚、讓新生家庭的能量真正取代原生家庭陰影的過程!

此劇用三個鋪設已久的安排,來完成這個故事欲達成的題旨:「面對過去與傷痛、經歷克服陰影和缺陷的痛苦、完成蛻變和成長的新生」.這三個安排分別是「文英與尚泰合作的童書」、在精神病舉辦的「童書發表會」、以及那場代表解放自我、目的不再為了逃避的「露營車旅行」!透過文英第一本不再留下陰暗結論的童書主旨,『找尋最真實的臉孔』,我們看到分別代表三位主角和首集片頭動畫的真實角色進入了童書,藉由彼此生命的交集,克服了各自的詛咒(均來自人格成長或童年陰影)。

而在那跟首集呼應、依舊以吵鬧和凸槌草草結束的發表會中,我們看到的是主角與所有精神病院點題角色的重聚,這些角色乍看仍有著原來性格上的缺陷,但都不再為過去的創傷、親情造成的遺憾所苦(無論是父母對子女、子女對父母、還是妻子對丈夫),每個人都努力朝著屬於自己的選擇邁進!(其中被父母期待和失望逼成暴露狂的政客二代,在結尾出現時竟在準備公務員考試,也再次凸顯因父母強大期望造成兒女的叛逆與走鐘行為,也許並非子女的本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三位主角的具體蛻變與成長

#一反韓劇單面向人設與虛幻鋪陳的寫實核心

而透過童書的出版和露營車旅行,也分別呈現了三位主角終究跨越的障礙!角色的蛻變不代表毀人設,那是對編導演能力的最大考驗,因為多數爛尾或不具說服力的轉折,都來自角色未經鋪陳甚至與本性衝突的轉變。但現實中人的成長是細微的,是更處於內在而不張揚的,能詮釋出這種細膩的蛻變,其實一直是本劇整體表現上最突出的面向!

#高冷魔女高文英掙脫的家族枷鎖與詛咒

嘗過溫暖滋味的高文英,不再選擇孤獨、離群和高冷,不再害怕直視自己的母親或原生家庭陰影,她和尚泰的互相吐槽、捉弄鋼太的玩笑,像是那個從小到大被教育不能給愛的女孩,終於理解了家人存在的意義,她創作出來的故事,也不再純粹地殘酷與冰冷!

但高文英這角色原有魅力來源的直率、霸氣、毒舌、自戀等,仍存在她蛻變後的性格中,不過那不再是一種偽裝式的武裝,反而成為她守護新生家人的能量,繼續扮演這個家庭中發號施令、對抗這世界偽善面孔或惡意挑釁的魔女!

#徐睿知 的表演與角色特質可說是全劇最關鍵的張力來源,顛覆所有浪漫劇女一的人設固然在前段吸引了所有目光,但她怒目圓睜時刺蝟女王般的氣場(搭配其內建「重低音環繞聲道」),對比甜蜜燦笑時如陽光女孩的詭異高度反差,我難以想像韓國演藝圈還有誰能取代 徐睿知 來飾演高文英這個角色(姑且不論那實在天生衣架子的身材,片中服飾固然是百萬名牌贊助,但其中有些配色和飾物,實在誇張到亞洲人很難駕馭,不是徐睿知來穿很可能會變成「法拉利姐」😆😆😆),而其實也已在韓國影劇奮戰許久的徐睿知,過去的角色設定始終掩蓋了她真正的氣場光環與演技潛力,相信她也注定要以此角挑戰新世代韓劇女王了!(選對符合自己特質的角色,對新演員綻放光芒實在太重要)

#面具少年文鋼太的自我釋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鋼太成為高文英重新面對童年陰影時,緊緊纏住她的動力,不僅是幽默諷刺前半段多場橋段的對照性安排,也具體呈現了鋼太不再是那個戴著面具、隱藏自我情緒的男孩!他會大聲說愛而不再被冷漠回應嚇跑,他會熱心地策畫家族旅行而不再擔心當日來回,他會跟載洙和朱里媽肉麻地表達感謝、甚至在被家人惡整時找朋友喝醉吐苦水...!.鋼太不再是那個面無表情、甘願犧牲的體貼爛好人,雖然本性還是有點扭捏畏縮,但他彷彿在補償內心那個男孩沒有貪玩、沒有放假、沒有上學、沒有為自己著想過的一面,面對愛情,他也不再逃避與畏縮!

光是詮釋出鋼太這段益發內斂、不扭轉原本性格的蛻變歷程,#金秀賢 的演技就已不再停留於韓流偶像階段,作為一位高人氣演員,勇敢挑戰具性格缺陷的平凡角色,甚至在情緒釋放拿捏上,展現那微妙但不凡的進步,金秀賢的蛻變就如鋼太般低調但耀眼,作為催生全劇得以開拍的關鍵人物,他選擇運用韓劇大眾娛樂的影響力,去反映人性光輝與社會對弱勢聲音的理解,作了堪稱表率的示範。

#真正示範成長過程的箱子大叔_文尚泰

然而即使男一女一都如此地吸睛並突破愛情韓劇老梗,全劇最大的驚喜,其實來自編導對尚泰這角色的描寫!哥哥尚泰的角色在此劇前半段雖然不時充滿喜感,但其實無論是對男女主角的感情發展,還是對鋼太性格所造成的壓力,都是很容易造成觀眾反感的威脅性角色。.但這明顯是編導刻意佈下的高明鋪陳,從一個需要被照顧呵護、被綑綁在自己世界無法真正長大的角色,到露出情緒勒索、無法擺脫兒時被拋棄陰影的黑暗面,尚泰卻在此劇後半段成為拯救男女主角脫離命運牢籠的關鍵角色,這是連每年必須看無數歐美日韓劇的版主,都沒預料到的大絕,老實說,肯定是比護理長是文英媽媽,更令人意外和佩服的逆轉!

尤其從結局回溯後更會發現,沒有尚泰的成長和蛻變,鋼太和文英勢必都走不出那猶如自我綑綁的迴路!尚泰對周遭人事物的難以理解、脆弱不受控或缺乏人情世故,固然呈現出自閉症患者帶給許多家庭的負擔,但編導讓觀眾同時看到了自閉症患者的敏感、細膩與善良本質。.他也許無法精準地透過言語和表情表達,卻能逐步改變自己的行為與思考模式,其實這是全劇最關鍵的轉折,因為尚泰的自我封閉也是精神與心理問題,自閉症最常被誤解的就是心智能力,但其實自閉症患者往往擁有比常人更高的智商與判讀能力,只是很難主動走出自己的世界!

尚泰想要弟弟得到幸福、尚泰想成為家人倚靠的對象、尚泰其實希望身邊的人(包括自己)都能為自己而活!.結尾兩集好幾次的感動淚點(其實不只結尾,後半段集數有關哥哥的戲都是最細膩動人的),都來自尚泰的成長與蛻變,無論是他對高文英從接納到真正視為家人的過程(其實高文英也是尚泰改變的關鍵!除了他特別能理解文英的童書寓意之外,文英也是唯一不對尚泰有特殊待遇的角色,這多少都促使了兩人的成長)、他想獨立不成為弟弟負擔卻仍害怕離開生活圈的掙扎,到他被高文英鼓勵「作自己就好」的啟發……,誰起初能想像原本可能阻礙鋼太和文英一起的變數,最後卻真正釋放了鋼太和文英!.就像最後這本童書所安排的轉折一樣,躲在箱子裡的大叔勇敢撕開了箱子(找到了出口),解救了少年和少女,少年露出真正幸福的笑容,笑到面具都裂了!少女也開懷笑到自己的枷鎖都掉了….

人,從來沒有真正被命運禁錮啊!即使有人先天就生活在不幸或不健康的家庭中(就如同暗黑女巫的詛咒般),但始終缺乏的,只是追求幸福的勇氣而已!

#不搶戲但更加呼應主題的配角安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實此劇的另外一大亮點是,所有的配角刻劃也都相當立體和人性化,但編導從未讓他們的戲份多到搶走主戲進展,配角不成為填充笑點或延伸不必要CP或情節支線的分心安排,多數配角之所以令人喜愛,都是關於他們推動主角成長的安排!這是本劇始終沒有拖戲感的一大關鍵,但如何用不多戲份仍讓配角耀眼,其實比特地安排配角戲份更具難度,但《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無疑做到了!

即使是每到結尾戲都要讓配角各個有 happy ending 的日韓劇常見手法,本劇都巧妙地用「點到為止」的方式留下更耐人尋味的餘韻!朱里、社長、載洙、梓丞、朱里媽和院長都是推動主角們蛻變的關鍵角色,他們就像《請回答》系列的左鄰右舍般,乍看不怎麼特別,卻對主角產生了關鍵性的影響,相信多數觀眾都會跟艾爾大叔一樣,實在很捨不得跟這些可愛的人情味角色告別…。.但回顧我們的人生周遭,或許也都有這些彷彿日常般存在、卻不時釋放善意的交集,只是當我們抱怨人情冷暖、世態炎涼時,或每當失戀或不得志就覺得人生崩解時,是否都會想到,這些不問回報、只是樂於給予的人們?

#特別令人為之動容的細膩鋪陳與時代新意

說好這篇不講太多,又再次文字爆量,似乎已成為艾爾大叔每一篇心得文的打臉宿命了!紀念本劇最後一篇,有鑑於編導演和專業團隊的用心,實在太多可細膩回顧,但長文終究傷眼又傷腦,還是謝謝讀者們這兩個月來的容忍啊!

其實還有很多未提到的細節用心之處,就留待還在觀望評價的觀眾、或是已預備好二刷或三刷的劇迷自行挖掘體驗,相信會更驚喜或回味無窮吧!最後還是分享一下結尾最令艾爾大叔動容的片段,就是繪本出版時,尚泰趕緊拿去跟紀念母親之樹前分享喜悅的那段戲,一方面觀眾發自內心地可以感受尚泰想讓家人引以為傲的決心,另一方面吳正世的表演實在太真摯,而後方的鋼太和文英也淚流滿面的畫面,也令人忍不住想潰堤啊!那種一家三人終於能分享彼此成長與驕傲的共鳴,無論站在鋼太或文英的角度,也都是特別動人!

(這場編導就是邊拍邊暗喜觀眾會噴淚的吧~好啦!也許編導被我形容地太冷血算計了>

此外雖然結尾旅行畫面也是在溫暖的離情淚目中看完,但沒想到編導竟還安排了一個感動轉折,我們都以為三個終於成為新生家庭的主角,一起共度人生就是期待已久的結尾了!但最後尚泰決定半途返家的轉折,實在更令人為之動容,尤其當他說出他想工作養家、享受被世界接受和需要的願望時,我相信鋼太和文英的內心都是糾結又欣慰的…。.這個安排也呼應了「殭屍小孩」和「手,琵琶魚」等文英童書的寓意,或許父母忽略了孩子自我成長的能力與使命,過度保護換來的期待落差,反而讓孩子陷入無盡的迷惘,即使像尚泰這樣的孩子都渴望獨立、都能擁有專屬自己的未來和幸福,更是《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對心理疾病或親職教育以一貫穿的突破性意涵。

每個生命,也許都有其誕生的使命與意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他們雖然需要溫暖與家人,但不代表他們一定要照父母期望的樣子長大,他們終究會走出自己的路,而「家人」,就是他們永遠可以回顧的後盾和支持!無論是否關乎血緣….親情的真諦,從來就不該是負擔、牽制、指責、枷鎖或綑綁!

而《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即使圍繞著愛情、親情與友情,但同時編導也詮釋出全新的意涵,無論是蝴蝶抱的意象,還是鋼太和文英相愛的過程:

「愛自己,要先學會愛自己!懂得愛自己的人,才會懂得如何愛別人」

謝謝在一個充滿不確切、不公平、與難以樂觀的 2020 年,《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給人們一個溫暖的擁抱,但這一切都始於,我們其實都還在學習愛人的方式,也許跌跌撞撞、千瘡百孔,也許我們不敢再付出、再去愛,但在療癒好所有「以愛之名」的創傷前,我們至少都該學會,如何愛自己、如何適時釋放自己、如何原諒自己、如何安慰自己:

「你身為你,已經很好!」

#終結8週的焦慮與情緒起伏衝擊

#拍這麼好是想讓大叔不斷撩落去追on檔劇喔

#追劇評論心得文長到可以出書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週邊商品部門未來要不要考慮納入海外評論賞析啊(……誰理我啊🤣🤣🤣)

#其實還有好多可講

#但交棒給尚未觀劇的觀眾去體會其中細節之感動

#貨真價實今夏唯一療癒系神劇

#最後安排旅行場面讓人心很癢

#不能海外旅行的2020年 #也算是一種望梅止渴吧

#原來告別好劇比追劇和看到爛尾更煎熬啊

#感謝劇迷超級熱情的互動與討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已成為艾爾今年終於成立粉專以來最棒的回饋

from @艾爾的韓影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