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書推薦 】一同與主角當社會中的局外人!卡繆《異鄉人》

1 / 1

試著跳脫既定的社會框架,當個格格不入的局外人。
主角莫梭,一個謀殺犯。
罪名:?

許多人表面上的慈善,其本質是為了鞏固自己內心的執念,這不是同理,是自私、是為了仁義禮教而展現出的傷心。
故事揭序於莫梭的媽媽過世了,莫梭的態度從一開始就很平靜,甚至可以說是淡漠,與世俗所期待的戲劇性喪母反應有著明顯的落差。
其實莫梭的反應並沒有對錯可言,
只是,不符預期。
莫梭內心是難過的,但不哀戚便不哀戚,他選擇不演給眾人看,甚至在母喪隔天,莫梭開始跟辦公室裡的瑪莉交往,發生關係,兩人約會時甚至還去看了喜劇。

他說:「回到家看著屋裡屋外的景色,生活和從前一樣,甚麼都沒有改變。」

在母親的葬禮沒流淚、喪禮的隔天就荒淫無恥與黑社會有關聯,這樣的漠然激怒了所有人,在法庭上檢察官大聲疾呼莫梭是一個沒有靈魂、沒有人性的畜生,整個審判彷彿不是在審「他殺了阿拉伯人」,而是在審「他對母親之死的冷漠」。

自己是一個怎樣的人,竟是由旁人決定,旁人印象中、證詞中的你,才是真正的你。
在這個社會沒有人是自由的,一切的自我認知、肯定與創造,是大眾用以綁架你的道德標準,同時也綁架了他們自己,
因為人人口中的道德標準對「整個社會」來說,才是對的。

故事終局莫梭又重回寧靜,他想起母親,在養老院裡垂死的生涯,還交了一個男朋友。
必然是在那麼接近死亡的時候,她已準備好重新再活一次。
莫梭敞開心胸,欣然接受世界的冷漠,平靜地等待行刑的最後一刻。

這位自己人生中的局外人,到底是因為什麼罪而被判刑。
是因為殺了人?還是僅僅是不符合我們的「仁義道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