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們》脫離框架,展現多彩不一的女性樣貌

1 / 1

《她們》(Little Women) 是一部於2019年上映的美國時代劇情片,於2020年1月22日於台灣上映,現在在Netflix可以看到,由《淑女鳥》導演葛莉塔·葛薇Greta Gerwig所執導,電影改編自露意莎·奧爾柯特的同名小說《小婦人》。

《小婦人》是一部家喻戶曉的世界名著,從古至今被改編成影視劇無數次,《她們》卻是我看的第一部相關作品,令我非常驚豔,將電影設定在一個特定時代也是我其中一個電影類型偏好,《她們》之中的每位演員的服裝造型都讓我很喜歡,也從穿搭風格充分展現每一位角色的性格。

女主角喬瑟芬馬區(簡稱為喬)由瑟夏羅南Saoirse Ronan所飾演,故事主要也是喬想要成為作家為主故事線,喬同時也是故事的敘事者,導演利用顏色區別現在(冷色調)與七年前(暖色調)的時空交替。

喬個性衝動,脾氣有些暴躁,她嚮往無拘無束的自由,她勇敢追逐自己的作家夢,不同於那個時代的女性的樣貌,更顯得她的特別,她不想踏入婚姻,因此在年少時期不敢回應鄰家少年羅禮(由提摩西·夏勒梅Timothée Chalamet所飾演)的愛意。(Timothée甜茶真的超可愛的 XDD)

但在電影的後段,喬承認了自己的軟弱,她並不是總是獨立自主,她的內心也是需要一個人能夠陪伴著她,走過春夏秋冬。

「我厭倦大眾對愛情與女人的觀點,但……我真的好寂寞。」

馬區家中的長女瑪格是由艾瑪華森Emma Watson所飾演,瑪格的個性溫和,身為家裡最大的孩子,她背負著照顧妹妹們的責任,她擅長演戲,喬甚至希望她能夠成為一名出色的女演員,但其實她最大的夢想是找到真愛,建立一個像自己的原生家庭一樣溫暖的家庭。

「我的夢想與你不同,不代表它們就不重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瑪格也曾經被絢麗繁華的舞會所吸引,甚至差點隨波逐流,但被羅禮一語點醒,她最終嫁給一位與她相愛的男子,不論貧富貴賤,雖然在物質層面上不是很富裕,但在心靈層面卻是非常的富足。

在寫這篇文章之前,也有看了一些關於《她們》的影評,發現大家好像特別欣賞四姊妹中的老三艾美(由佛蘿倫絲·普伊Florence Pugh所飾演),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喬,可能是因為是瑟夏演的XDD,然後被艾美的報復行為氣到,所以對於艾美比較無感。

相較於瑪格與喬的天真爛漫,艾美可以說是馬區家中最為理性的成員,她與喬一樣有才華,她擅長畫畫,但她更知道她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她喜歡著羅禮,但她壓抑著自己的喜愛,因為羅禮曾喜歡過喬,她不想成為喬的替泰品,她也知道自己的婚姻背負著翻轉馬區家貧窮的希望。

「我不想成為你得不到她的替代品。」

艾美原本要為了現實而屈就,但最終婉拒了貴族的求婚,選擇了自己的所愛。

小妹貝絲由艾莉莎·斯坎倫Eliza Scanlen飾演,她除了把愛與關懷獻給家人,也獻給了孤苦的人,她心地善良,在她的身上,我們能夠看見人性最美的一面,但命運作祟,她最終因病早逝,令人惋惜,同時這場天人永隔也是上天給予四姊妹的離別課題,這就是所謂的人生。

《她們》並非要灌輸女權至上的觀念,而是每一個人有不同的夢想,沒有好壞之分,女性在一生之中必須要有自己的想法,在每一幀畫面下的她們,都是那麼地溫暖且動人,同時又是截然不同地在成長茁壯。

在看完《她們》後,真的是心頭暖暖的呢,一個家庭的和樂是多麼不可多得的一件事,也讓我更珍惜眼前依然陪伴著的家人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想看到我更多的動態可以到薇薇安看電影,或是想跟我交流也可以直接私訊我XDD

那我們下次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