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看過別說燒過腦!用《地下社會》&《記憶拼圖》,拼湊燒腦夏日。

1 / 1

《地下社會》(Underground) / 1995 / 南斯拉夫、法國、德國、保加利亞、捷克、匈牙利、英國、美國

   

(全文無雷)

一部雅俗共賞的魔幻寫實作品,其中角色不多,卻因以時代訴諸愛情,愛情導向歷史,而造就盛衰、悲喜、善惡,和實虛間的千變萬變之感。在 170 分鐘的院線版本,當中鎖定於 1941 至 1995 年間的動盪事蹟,於是一段長久又轟烈荒誕的三角戀情,豐沛又精準的人性、野性描繪,有誰會感到了無趣味呢?

   

此外,故事沈重,卻始終不離激昂。《地下社會》最精彩的莫過於它的不羈,這是獨樹一幟的離奇之作,但那離奇的卻能反映國家歷史。但也當然,若能花下時間研究南斯拉夫的國家盛衰與分裂,本片將成為史無前例的史詩奇觀。

   

電影評價:A

台灣上映日期:2020.08.07

台灣代理片商:前景娛樂

圖片出處:《地下社會》電影海報、劇照。
成立的心得分享帳號,歡迎垵下追蹤!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記憶拼圖:20週年數位修復》(Memento) / 2000 / 美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全文無雷)

從架構及剪輯就足以肯定,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打翻傳統的敘事概念,以倒序作為主軸,順序作為輔助,卻非製造常見的「記憶碎片」,而是轉為具有可塑性的「記憶拼圖」,逼得觀眾置身於其中,尋覓事由和真相。當我們將它剝開了一層,卻又像是誕生了一層。

   

《記憶拼圖》在結構的異想天開之下,電影像是懸疑中的玄幻之作,它在真相、反轉、遺忘、重新之中不斷游移,既是過癮,也令人擔心起劇本是否得以負荷。但當觀影至尾段,相較憂心,更多的是佩服和吃驚,並在觀影之後,反覆咀嚼最後那奇襲而來的生命思考。

   

電影評價:B+

台灣上映日期:2020.08.05

台灣代理片商:采昌國際

圖片出處:《記憶拼圖》電影海報、劇照。
成立的心得分享帳號,歡迎垵下追蹤!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地下社會 #地下 #沒有天空的都市 #記憶拼圖 #记忆碎片 #凶心人 #南斯拉夫 #歷史 #美國 #記憶 #電影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EmirKusturica #PredragMikiManojlovic #LazarRistovski #MirjanaJokovic #SlavkoStimac #ChristopherNolan #GuyPearce #CarrieAnneMoss #JoePantoliano  #cinema #film #movie #cinemawriter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