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的殘酷與無奈永遠說不完,但也永遠學不乖/ 電影 《怒海戰艦》

1 / 3

因為疫情關係,原本預計今年上映的電影《怒海戰艦》被迫只能在串流影音平台上公開亮相。

看完這部電影,對於湯姆漢克大叔的神話魅力又增添了幾分。

《怒海戰艦》故事主要描述二戰期間,首次執行跨大西洋任務的美國軍艦『灰獵犬號』艦長克勞斯(湯姆漢克飾),如何在五天毫無空軍掩護下,護送乘載上千人的國際商務船隊,避免納粹的猛烈攻擊。

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裡除了戰爭大場面之外,幾個低調內斂的情感表現。

好幾次當克勞斯焦頭爛額,全神貫注的指揮,廚師克里夫蘭總會默默地為艦長端來餐食。

第一次為艦長端來咖啡的時候,就不難看出克里夫蘭的體貼用心。他告訴艦長今天可能不太適合吃熱食,但他可以準備一些三明治。克勞斯表示只要咖啡就可以。身為虔誠的教徒,克勞斯用餐及睡前都會禱告,連喝咖啡都不例外。克里夫蘭就靜靜的跟著克勞斯禱告完後才會離去。

所以當克勞斯得知克里夫蘭因為幫忙補裝彈藥而犧牲時,平靜嚴肅的臉上才會出現幽微複雜的表情。

克勞斯是個情感深刻的軍人。導演的鏡頭語言非常低調內斂,他不用對白或者讓演員表演強烈的情緒反應。而單單只是用幾個簡單的鏡頭,就能讓觀眾深刻體會到克勞斯內心的刺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與納粹潛艇第一次正面交鋒時,一顆彈藥擊破了駕駛艙,正巧打中了其中一名軍官的嘴巴。後來短暫的平靜以後,克勞斯低頭瞥見地上那一大灘血跡,深鎖眉頭。

也在商船幸存者與護送艦的兩難之間,淋漓盡致的表達出天人交戰的感受。

每一次當克勞斯知道又有哪一艘護送艦被襲擊時,他那些哽在喉嚨裡說不出的悲痛和自責,都被湯姆漢克深刻的表演在了眼神之中。

(好吧,整部片都只能不斷驚嘆湯姆漢克大叔的超高深演技。)

最後終於敖到了空中掩護到來的時刻,所有人終於能鬆懈下一口氣。克勞斯此時卻跟他的副艦長說,他如果一開始沒有這麼天真,或許能做得更好。

雖然綜觀來看,這麼長時間的孤軍奮戰,還在多達五艘的納粹潛艇夾擊之下,船上卻只損失了三名同袍,算是非常神人等級的指揮官了。

當他向上級彙報這次的損失與成果之後,電話那頭的長官問克勞斯:這是你第幾次橫渡大西洋?

克勞斯說:第一次,這是我第一次橫渡大西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長官那頭的驚呼聲,就是觀眾心裡的不可思議。

即便是第一次執行橫渡大西洋的任務,但在執行任務的過程中,就算偶爾會遲疑,會下錯判斷,但不曾見過克勞斯有半分的膽怯退縮。

這部片改編自1955年的小說《傑出牧羊人》(C.S 佛雷斯特著)。雖然是一部關於海軍的戰爭片,但作戰時的專業術語並不會艱澀難懂,幾次與敵軍交鋒的場面也不會太過剛硬激烈。

不但如此,整部電影的節奏非常恰到好處,畫面色調也處理得相當漂亮。前半段整體以灰暗色調,顯示出克勞斯與灰獵犬號在海上孤立無援,背水一戰的沈重心情。待空軍援軍抵達,便以雨過天晴的明亮色調顯示克勞斯的如釋重負。

很可惜因為疫情關係,讓這部電影無緣在大銀幕上播映。像這樣的電影,不論是戰爭的大場面,還是角色間幽微的情感表現,用大銀幕看一定很過癮。

*加碼我很喜歡的一部影評,但雷點滿滿,建議先看完電影再來看*

#觀影心得 #電影 #2020 #戰爭片 #怒海戰艦 #灰獵犬號 #原著小說改編 #傑出的牧羊人 #湯姆漢克 #二戰電影 #海軍 #新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