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影評|《屍速列車:感染半島》PENINSULA:活屍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心。

1 /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IFPsjcWC6g

電影名稱|屍速列車:感染半島(PENINSULA)

評  分|8/10分

本文同步發表於Brandy Ordinary Life、Brandy IG、popdaily


屍速列車推出的那年可以說是把韓國的喪屍電影開啟的元年。

時隔四年,《屍速列車:感染半島》就接著上映,在第一集時因為孔劉的演技、喪屍獨特的議題把這部片炒的火熱,劇中原本不負責任的孔劉,化身最疼愛女兒的父親、還有為了孕婦老婆犧牲自己的老公(馬東石飾),還有從一路上都非常不合群的商人,最後卻因為只是想見母親最後一面露出本性時,每個細節都讓人難以忘記。(崔宇植(飾演寄生上流中的兒子)和女同學的那段也算是我非常喜歡的,兩人到最後是以那種情況收場真的很可惜),但就因為最後通往釜山的列車失去了這麼多條生命,才顯得真實。在看《屍速列車:感染半島》之前,我是沒有先看過預告片的,在少了孔劉的加持下,又在疫情的情況下,還是堅持上映,導演真的很有勇氣(或是就是想要挑戰疫情?)

12:15,我拿著信義威秀的票券入了場,200人左右的位置幾乎坐滿了1/3,捧場程度在這疫情期間其實算是難得的,代表這部片還是有不少的影迷在,就來說說這次《屍速列車:感染半島》的觀後感吧。

故事設定在疫情爆發後,劫後餘生的人們紛紛逃往釜山,他們坐上了原通往日本的輪船卻被拒收,一行人只好顛沛流離的逃到香港,主角振錫帶著姊姊一家也坐上了最後一班離去南韓的輪船,但船上仍有感染者,成為難民的振錫和姊夫在香港過得並不順遂,而有一群正想著發難財的人,想起島上的美金向振錫提出了回到島上的方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實不論是天災人禍,在劇中都會編織許多關於「人性」角度面的故事,人設在此時就變得非常重要,身為保衛人民的軍人,卻不得不在緊要關頭下犧牲別人,而他的這條人設也在結局時做了一個交代(雖然開了主角大絕)。相較於開BUG光環的主角外,我較喜歡因為留在島上看不到任何希望的野狗們,他們的反應才是真實又血淋淋的。


「沒有試過又怎麼知道會不會成功?」

失去家園、失去至親的主角一直活在悔恨之中,因為害怕失去更多而駐足不前,生活也漸漸頹廢,失去靈魂如同行屍走肉般,重新回到過往曾熟悉的土地,但家園的面貌卻不再熟悉,地上寫著「神遺棄了我們」字眼蒼白、揮毫著沒有希望的人生,到底這樣的島上,是否還有人生還?看似絕望的環境下,仍有一堆正在掙扎的火苗,微小卻又強大,錫振在生命垂危之際被兩個女孩救走(我必須說這段女孩開車的技術真的堪比F1賽車來的誇張),振錫認出了這些活下來的人是當初他沒有伸出援手的那家人,自己在緊要關頭卻被他們救走。

而另外一頭,早已與外界斷聯的一群軍人,佔著全島最多的資源、他們已經變成了比活屍還要可怕的瘋子,有著瘋狂的作為、暴力和殘虐的性格,將無辜的人民(也被稱之為瘋狗)與活屍們放在一塊鬥爭,是他們的娛樂節目,和《李屍朝鮮》中的娘娘有著一樣的性格刻劃,他們將喪屍當作自己的工具、玩物,卻也不曾想那是一條生命,任意踐踏及傷害他人的尊嚴,只因為他們失去「希望」。而因為獲得「希望」就開始背叛同儕的軍官,在最後也沒有獲得好下場,他背叛了同儕,而拿到利益的黑道,自然也就背叛了他。而這些人也因為自己的「背叛」嘗到了惡果。

電影的最後,看著被喪屍包圍的女人,主角又一次開了外掛光環,反覆著回想著姊夫說的「沒有試過又怎麼知道會不會成功?」而衝到屍陣中解救對方,雖然聯合國軍隊來救援(很扯)、衝到屍陣裡面救人(也很扯),但總算是了結主角的懸念。


結論:特效上來說比屍速列車第一集時還要來的炫泡得多,包括屍身的刻畫、賽車的CG特效都還要比第一集華麗很多,主角來說稍比第一集的孔劉遜色(畢竟演技跟顏值在線),但第二集的姜棟元也是有著濃眉大眼和韓版謝霆鋒感的顏值,演技部分則是用了大量的體技作為補充,在電影開頭到結尾都出色的滾來滾去、交戰與對抗喪失,比起第一集人設是證券經理的孔劉來說更有武打感。不凡的處境成就不凡的人,兩姊妹在影片中也十足開掛,成熟的心智、過人的機智讓他們一次次逃出險境,超出了太多一般小孩面對危機時的態度,雖然人設是這樣寫的,但姐姐(李蕊)在本戲佔了大量的戲份,未來應該可以看到不少她的作品。

在第二集的人性刻畫並沒有第一集來的強烈,但走出了自己的一片風格,我想這部的題材應該很難再開展第三集,除非有更大牌的演員助陣或劇本延伸到外國才有可能再展開。真要說的話我會覺得「屍速列車」可以停在第二集就好了,完畢。

#屍速列車感染半島 #PENINSULA #2020電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