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排球少年!!》連載最終話倒數特輯──正因為要完結了才更該推坑

1 / 1

前天感情澎湃發出迷妹雜談感後(請參考下面那篇文,看完如果有一樣的感慨請和我說,或者對我哀號也沒問題)。

https://www.popdaily.com.tw/forum/entertainment/732548
才發現周遭有在看小排球(這是愛稱)的人好少啊啊啊啊啊啊──
實在讓目宅我太哀傷,於是決定疾筆振書來寫篇推薦(坑)文!
不要擔心,因為已經要完結了,不用害怕會掉進像獵人那種橫跨年代的隕石大坑(在說什麼)。

通常和人介紹小排球,我都會用「是部超真實的排球漫畫」當起手式。
因為長大後很多人不怎麼看漫畫了,或許是隨著年齡漸增,氣質業要被要求成熟,對於漫畫的印象停留在童年、幼稚時期,當了大人還看會被取笑;也有的人對於漫畫嗤之以鼻,認為內容浮誇夢幻、不切實際,長大了就別做夢了吧。

這種刻板印象實在母湯,所以力推小排球來擊殺這種對漫畫的偏見與汙名化。
因此本篇就快要完結,一個時代走向結局(好像有點誇張),帶給不少漫迷甚至是排球迷熱血沸騰的作品《排球少年!!》,來說說為什麼它這麼吸引我。


人物塑造立體,作者用心描繪每一個出場角色

首先,好看的漫畫總有熱血的主角,這部也不免俗,還是熱血雙男主。

  • 日向翔陽:烏野高中一年級,身高只有162cm,卻擁有優越的跳躍力,在烏野排球部擔任副攻,被稱為「最強的誘餌」。
  • 影山飛雄:烏野高中一年級,身高180cm,有絕佳橋感與超強控球力,能托出精準度極高的球,在烏野排球部擔任二傳,是天才型選手。

主角日向翔陽,在小時候騎腳踏車經過商店街電器行的電視機前,看到春高(日本春季高中排球全國大賽),被轉播譽為「小巨人」,身高170cm的小個子選手,在全場遍布190cm的選手包圍下,依然來回跑動,奮力跳著甚至有種飛越攔網的感覺,不斷的從對手手中拿下分。當時還是小學生的他為之撼動,從此埋下熱愛排球的種子。

看看漫畫裡日向拿著球棒和手套!如果不是這幕小巨人,這部漫畫就會變棒球少年了(咦)


而三年後,國中的日向第一次參加正式的排球比賽,透過隊友的言談得知,為了能夠打排球、參加比賽,日向憑著熱愛排球的傻勁,在沒有排球隊的國中裡找地方練球、找人組隊。最終與他一起參賽的還有友情贊助的好友(是其他運動社團社員),用這樣臨時組成的隊伍去參賽,想當然爾,結果不會太好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他在這次比賽上遇上了另一個男主角影山飛雄(命運的相遇BGM可以奏起了,老師音樂請下)
被當時還很派的影山兇了一句「這3年,你到底做了些什麼?」

真的很派,日向是無辜的啊!人家國中沒有排球隊錯了嗎?!

但好孩子日向真的對於這場輸了的比賽非常悔恨,於是他在比完賽後還找到很派的影山下挑戰書,然後我就以為自此展開了兩人長年對決的劇情......
NONONO~這樣的發展光靠自己腦補就可以演完了,所以作者今晚想要來點「對手變隊友」!(請問吳柏毅有接單嗎)

上了同一所高中的兩個主角又命運般的相逢(老師音樂彈膩了可以收工回家了)


至此,主軸故事終於開始推動,熱血的男主日向,在嚮往的烏野(當年小巨人代表參賽的高中),遇到了發誓要狠狠擊敗的冤仇人影山(人家也是男主角之一啊),兩人性格互斥但排球上卻意外很合,還創造出專屬的怪人特攻。

而烏野排球部在這兩個熱血怪人加入,以及其他各異其趣的眾人相聚,展開了一連串分鏡神到爆(技術層面)、氣氛HIGH到不行(風格層面)的高中排球競技。


除了兩個主角與烏野眾人的個性著墨相當濃厚外,對於每場敵手他校,作者也很用心描繪。

稍微介紹一下漫畫前期,烏野所在的宮城縣有哪幾支排球強豪隊伍。

  • 青葉城西高中:簡稱「青城」,宮城縣內私立高中,男子排球部為縣內四強,守備和攻擊都不在話下,全員的平均能力都很高,這屆更以主將及川為為中心,以發揮高攻擊力的戰術活躍於球場。
  • 伊達工業高中:被冠以「鐵壁」一詞,是以超群的攔網著稱的隊伍。跟其他學校「賭注性攔網」不一樣,伊達工業使用「選擇性攔網」,也就是看清楚對手往哪裡舉球再進行攔網。
  • 白鳥澤學園高中:通稱「白鳥澤」,位於宮城縣的私立學校。 是經常進出全國大賽的強豪學校,被他校稱為「王者」。擁有全國三大王牌之一的牛島若利。  

除了強豪之外,也有一些實力較為弱小的學校,像是和日向在廁所相遇得到(台語)的扇南、和烏野隊長有淵源的常波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出場時以大魔王姿態或小混混形象的對手隊,我都會以一種:「快!趕快打敗他們!」莫名燃起來的情緒(大概是運動類型的漫畫看太多,以至於比賽開始就忙著敲邊鼓喊熱)去看。

但作者反而畫出世界和平的風格,在比賽之中道出為什麼他們以這個模樣站在攔網另一邊,又是為了什麼理念而非得取勝,了解了背後原因,慢慢的有了好感,就很難再去認真的討厭任何一個對手;甚至也為那些沒有主角光環,定義上應該為了襯托的弱小隊伍,畫出落敗之後的心情畫面。

對於穿著不同顏色的球衣,打敗之後的對手,情感方面作者畫得很溫柔。

趁機偷渡後來重看最喜歡的角色,一開始出場超輕浮的(笑),但作者把他塑造得超好!

球技戰略真實,作者自己也打過排球

大概是打過排球,能精準抓出球的每一秒狀態,懂得放慢或停在最精彩的點,而成就作者帶動劇情的神分鏡

在小排球裡也在真實的排球賽裡,出現的球技:

  • 做出要殺球的模樣,卻在球來的下一秒換成托球(超有欺騙性的姿勢)。
  • 球要落地的瞬間,魚躍姿勢手背接球(外行人我看不出來算是運氣還是實力?)
  • 跳躍發球,簡直像殺球力道一樣的殺人發球(轉播大概看不出力道,但場上很難面對)

個人覺得這一慕超級帥!而且印象中之前看某場排球轉播真的有看到這個!

說起運動類型的漫畫,絕大多數都帶點酷炫魔幻風(?),雖然也有很認真在打很樸實的球(比方說大振,簡直可以當棒球的戰略心理秘笈了),不過為了不要讓讀者一接觸運動漫畫就,就立刻被規則和專業性的戰略球技弄得頭昏腦脹,以及增加可看度與娛樂性,都會為角色們塑造一個個專屬技能(以違反人體工學為主,搭配營造氛圍的各式線條襯托),現實中無法做到的事,在漫畫裡全部都可以實現。因此很輕易就帶動起觀看熱情,這也的確是看漫畫的樂趣之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在小排球裡,即使看起來有點不可思議的進攻,其實都是以現實真有戰略為基礎去描繪的。卻不會因真實而無趣,因為每一場和不同對手所打的比賽,都讓人期待這一次,烏野要怎麼應對、對手又有什麼出其不意的後步,不看到最後一幕都難講勝負。(也常常因為這樣,連載都看到快心臟病發)

作者鋪梗一把手,深藏巧與思

日本推主表示,2013年週刊少年jump上作者的卷末語:7年後繪製「排球少年!龍神日本奧林匹克篇(暫定)」

上次提到,看到網友留言:「作者從很久以前就算好漫畫連載結束的時間會和奧運連接上。」
當下覺得太不可思議,還去找了一下消息來源,發現日本推特上的粉絲找到2013年連載頁面,作者當時所寫的卷末語。如果不是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作梗,不然真的就如作者計畫的一樣!

《排球少年!!》2020/7/20完結5天後,原本是日本東奧排球比賽開始日期!

除了這個最近新知道的巧思,其實一直以來作者就在整部漫畫各處放下不少可以契合相對、頭尾呼應的梗。像是角色背景設定:

及川徹:誕生日7/20(亞歷山大帝誕生日)

岩泉一:誕生日6/10(亞歷山大帝忌日)

青城裡被稱為「阿哞的呼吸」,從小一起長大的主將及川徹和副主將岩泉一,兩人的除了生日是亞歷山大帝的生與死相對日,名字的「一」和「徹」也有開始與結束的意思。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相對的意思其實有點像岩泉是專門來制裁及川的吧(笑)

還有角色說過的台詞,在第一次出現的時候,覺得就只是一句表達他是什麼性格的人,作為更鮮明強烈印象的說話法之類的。但是,往往是這種輕易看過去,在後來回頭看的時候,才發覺原來現今的結果其實早在最初已有徵兆,有因有果。最常在小排球裡看到的,是「說到做到」。

這部分就不舉例了,畢竟是個看到最後才會恍然大悟的驚喜點。
然後慢慢變成為越看越喜歡,一擊必殺殺入你心坎裡,拿下此生必看賽末點。

短短三個吸引點卻寫了非常久,因為太多熱愛而上書萬字(應該是沒破萬啦)
如果有耐心看到這裡的你,能夠因此去看看《排球少年!!》這部即將完結的作品,我會感到非常開心的!
然後本來就是小排球的粉絲的話,寫得不好或有誤也請見諒!



參考資料來源:維基百科、批踢踢實業坊、Twitter